巴奴创始人杜中兵回应融资传闻:正在接触资方,对上市不设预期

2021-06-30 10:17:59 投中网 

近日,市场有消息传出,火锅连锁品牌巴奴毛肚火锅将完成超5亿元新一轮融资,CPE源峰资本领投,日初资本、高榕资本、番茄资本跟投。对此,在巴奴20周年媒体沟通会上,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回应称,巴奴确实正在和资方接触,“有接受朋友的友情投资,但融资尚未完成”。杜中兵同时袒露,一直都有不少资方在主动接触巴奴,但巴奴更倾向有共同愿景、能够长期陪伴、甚至陪伴10年以上的资方携手。

投中网了解到,巴奴的第一家火锅店于2001年在河南安阳开出,今年正值创立二十周年。2006年在重庆设立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底料加工基地,实现了所有火锅底料人工炒制的专业化和规模化,保证食品安全和所有巴奴毛肚火锅味道的统一。2009年进入郑州,并在郑州设立运营总部开启二次创业。目前,巴奴已在全国开出85家直营门店,覆盖北京、上海、西安、南京、郑州等20多个城市,并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设立4座中央厨房。

此前,巴奴因直面与火锅巨头海底捞竞争引发业界关注。海底捞早于巴奴7年成立,并于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2154亿港元。杜中兵认为,海底捞的目前的市值远不是线下餐饮行业的天花板,服务也不该是餐饮行业的核心。在巴奴的大本营郑州,巴奴一直是海底捞难以攻破的竞争对手,市场占有率及用户倾向性高于海底捞。

与海底捞主打的服务理念不同,巴奴主要倡导产品主义理念,相继推出了茴香小油条、乌鸡卷、绣球菌、鲜鸭血等原创单品。其中,绣球菌产品直接带火了一个地方产业,鲜鸭血帮助第三方申请了国家标准。在客单价上,巴奴主要走中高端路线,其在北京、郑州客单价分别为171元、131元,比海底捞略高。根据海底捞年报,其2020年客单价为110.1元。

杜中兵并不认同市场占有率是衡量一家餐饮企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关于开店,杜中兵表示,巴奴从不盲目开店扩张,对于开店进程也没有相应的规划,只是顺应市场规律和节奏不断调整开店布局的节奏。杜中兵告诉投中网,“我是危机意识很强的人,每到年中,都会复盘每个店面的情况,决定是否要关闭哪家店面。我希望每家店都很强,希望巴奴是一家能够开到百年的餐饮企业。”

关于资本,杜中兵认为,巴奴并不排斥资本,并认为资本是经营好一家企业的重要保障,当企业做大之后,不管是否上市,都需要具备资本化能力。“如果不具备资本化能力,就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此外,关于餐饮企业如何做大做强,杜中兵认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把品牌做好,只有吧品牌做好,面对竞争时才能引领市场;二、必须有系统化组织,只有建立了科学化的系统,才能不断复制与扩张,团队才能在平台上实现生态化的自我约束、自我管制、自我发展;三、必须具备资本化能力,这是企业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