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投资龙头效应明显 少数项目吸金超六成

2021-06-28 07:19:17 第一财经日报  来莎莎

  [ 据云岫资本统计,过去一年,市场上有534个半导体公司获得融资,总融资金额达1536亿元;其中融资额超过5亿元的大项目数量是46个,数量上仅占8.6%,但总融资金额达992亿元。 ]

  在国产替代和市场机会叠加下,半导体投资热持续。“过去一年的半导体创业投资热潮中,涌现出很多融资额超过5亿元的大项目,这在过去的半导体发展历史上十分罕见。”云岫资本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赵占祥在2021第五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上介绍称。

  据云岫资本统计,过去一年(2020年7月1日~2021年6月20日),市场上有534个半导体公司获得融资,总融资金额达1536亿元;其中融资额超过5亿元的大项目数量是46个,数量上仅占8.6%,但总融资金额达992亿元,占据总融资金额的64.6%,龙头效应明显。

  龙头公司往往集中在数据中心、汽车和半导体制造三大热门赛道,以及设备材料、EDA/IP等领域。

  随着数据大爆炸时代来临,全球半导体正进入数据中心驱动时代。赵占祥表示,2019年,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资本支出1200亿美元以上。“去年一年,英特尔、英伟达、marvell等全球巨头都进行了几场高达四五百亿美元的巨额并购,而这些并购面向的市场都是数据中心,目标是扩大数据中心芯片的市场份额。”

  在数据中心新型架构下,网络、计算和存储融合,计算分流。具体来看,网络主要是DPU和交换机芯片,计算主要分为CPU、GPU和AI芯片,存储的主要机会在于智能存储控制芯片等。

  其中,中国GPU市场占据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消费类占50%左右,但我国GPU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赵占祥称,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以及国家对GPU等急需自主可控的芯片技术的重视,国产GPU将有机会在短期内迅速崛起,重建GPU行业生态。

  在汽车领域,智能汽车芯片种类增多,使得单车半导体价值逐步增大。传统的汽车里,芯片主要集中在MCU控制等领域,但是智能汽车时代,新增了动力安全域、网关域、通信域、自动驾驶域和智能座舱域。随着自动驾驶的等级从L1升至L5,单车上的半导体价值将从100美元涨到超1000美元,成为千亿美元市场。

  即使是传统的MCU,今年的汽车缺芯也使得国内很多有产能且有技术实力的MCU初创公司获得爆发式增长。“比如芯旺微电子,过去进入上汽等顶级车厂的供应链需要3~5年,而今年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迅速进入几家全球顶级车厂,一年就可以量产出货了。”赵占祥举例称。

  EDA作为串联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根技术,市场空间巨大。2020年,EDA全球市场达74亿美元,国内EDA市场大于5亿美元。

  不过,目前EDA 行业被国外的三家巨头 Synopsys、Cadence、Mentor 所垄断。它们凭借平台式发展,覆盖IC设计全流程,深受大客户青睐,占据95%中国市场份额。

  “随着美国技术封锁加固,EDA‘卡脖子’风险上升,国家正大力鼓励自主发展 EDA。未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生产国时,国内 EDA 市场也将对应发展到更大规模。”赵占祥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