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退出Manner,H Capital、Coatue接盘

2021-06-13 12:46:38 投中网 

如果问2021年最火的消费品牌名字,Manner一定拥有姓名。

本月初,Manner完成2亿美元融资,龙珠资本独家包揽。据公开报道,本轮融资之后,Manner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比两个月前那一轮增长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Manner的份额争抢十分激烈。传闻的名单里,除了红杉、高瓴等头部VC/PE,甚至出现美团、字节、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集体上阵的“名场面”。

资本激烈争抢的Manner,其实是风投女王徐新“坐庄”的案例。截至2020年底,今日资本方在Manner的持股比例达到44.75%,甚至比创始团队的持股还高,成为Manner大股东。

我原本以后,徐新的计划是以Manner为基本盘“憋大招”,甚至从品牌向平台延伸,但事件最近出现反转。

企查查显示,2021年5月26日,Manner咖啡的主体上海茵赫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茵赫”)发生工商变更,两只名为CTG EVERGREEN INVESTMENT J(HK)LIMITED和CTG EVERGREEN INVESTMENT H(HK)LIMITED的主体退出上海茵赫。

两个主体正是今日资本旗下基金,并且是挂有“长青”标签的。

同日,上海茵赫新增两名股东H COOKIES CO.,LIMITED和COATUE PE ASIA 44(HK)LIMITED,分别持股17.70%和16.25%。这两个主体为H Capital和Coatue Management旗下基金。

截至发稿,上海茵赫的持股情况如下:创始人夫妇韩玉龙、陆剑霞合计持股37.58%,重回大股东地位,H Capital持股25.91%,Coatue持股21.05%,金斌斌持股7.28%,龙珠资本、淡马锡持股约7.03%和1.15%。

工商层面来看,今日资本已经完全退出Manner,老股由H Capital和Coatue接棒。

一位投资人朋友告诉我,徐新这波套现额度可能达到10亿美元量级,“本垒打”——按照此轮“投后估值超20美元”的说法,这个数字是有可能达到的。

但有个问题待解:今日资本为什么要退?

首先排除基金周期的原因。按照前几年徐新的说法,今日资本前几年募集的长青基金周期达到28年,远未到期。

那么按照今日资本以往的打法,明星案例拿到IPO才是常规操作,比如徐新投资的京东,自2007年A轮拿到上市两年之后的2016年才开始减持,累计回报超过百倍。Manner咖啡虽然尚未有明确IPO信号,但近几年连锁消费在二级市场备受追捧,Manner经营情况良好,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期。

更何况,Manner咖啡的成功,也是徐新勉力操持的结果。

2015年,热爱咖啡的韩玉龙、陆剑霞夫妇在上海开了第一家Manner——一个只有2平米的窗口小店,主打“街头咖啡”,售价10-25元之间。经营三年时间,Manner也只开了3家门店。

2018年,Manner完成首轮8000万元融资,投资方正是今日资本。

今日资本入场之之后,Manner咖啡的画风开始变得“激进”——门店面积升级至20-30平方米乃至50平,并且陆续新增烘焙工厂、轻食店等超200平方米新型店;门店数量也增长得陡峭,据悉Manner门店数量已经超过150家,预计今年年底达到500家。

2020年7月,原今日资本的投资经理金斌斌也以个人身份加入Manner,持股10%并担任CEO深度参与Manner运营管理。这一举动多被外界解读为“徐新派自己人下场管理”。但今日资本退出之后,金斌斌仍然持股7.28%。这大概可以理解为金本人已脱离今日资本,并且在Manner担任的是独立职务。

除了门店越开越多,Manner融资步伐也密集了,节奏以三个月为单位。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12月,Manner完成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是H Capital和Coatue Management,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2021年2月,淡马锡入局,投后估值达到13亿美元;2021年5月,龙珠资本进场,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

前几轮融资似乎也带着很强的徐新意志。《IPO早知道》曾报道,有多位消费资人透露,H capital、Coatue和淡马锡参与的两轮融资并未对外开放,均由徐新亲自主导完成,算是“朋友圈融资”。

显然,今日资本在Manner这个案子出钱又出力,甚至远远超出一般投资人的投后边界。但今日资本为什么不干脆坐等IPO果实,非要在Manner“热得发烫”之际全身而退?

有观点认为,今日资本可能对Manner的发展模式信心不足,也可能徐新与创始人的经营理念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毕竟Manner的理念是“坚持做一家纯粹的咖啡店”,资本一旦强势介入,难免多少与创始人的初心背道而驰。

今日资本究竟为何退出,外界不得而知,但徐新这一单“本垒打”,大概率已经落袋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