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宏资本李晰安:投资细分领域高增速企业,低集中度是进场的一个好阶段

2021-05-11 18:55:54 和讯名家 


中国具有高增长特点的投资主题包括下沉市场、消费者迭代、消费升级等。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罗宾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中国消费领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增长,体现一级市场上,新消费品牌的融资自2019年以来火热;而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头部消费品牌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

特别是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行业供应链的韧性:在强大本土供应链的基础上,消费品牌的落地成了一件更容易的事,但也意味着很大的打磨空间。而在PE资本的推动下,中国一些传统消费品牌效率正在通过并购、整合得到进一步提高。

近日,《IPO早知道》独家对话安宏资本(Advent International)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主管李晰安(Andrew Li),他从PE基金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消费行业投资机会以及安宏资本的投资理念。

李晰安(Andrew Li)(来源:受访者提供)

安宏资本成立于1984年,在41个国家完成了超过370项私募股权交易。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760亿美元,投资领域覆盖商业及金融服务、医疗健康、工业、零售、消费品与休闲及TMT行业。公司在北美、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12个国家设立了15个办公室,全球团队超240名专业人士。安宏资本投资零售、消费品及休闲领域拥有30多年经验,在全球22个国家完成超过80项交易。

通过投资高端床垫品牌金可儿(King Koil)与舒达(Serta),安宏资本曾帮助被投企业成为了睡眠科技企业爱梦集团,为投资者带来源于企业业绩大幅增长的投资回报。

由于社会人口加速老龄化,工作人群牺牲了越来越多的睡眠时间,居民健康意识变强,安宏团队从2012年起关注以床垫产品为核心的睡眠经济。2012年,安宏资本投资了美国床垫品牌舒达席梦思(Serta Simmons),彼时舒达席梦思在美国市占率近40%。

舒达在1998年就进入了中国;而金可儿中国成立于2000年。2016年11月,安宏资本向中信资本收购了后者所持有的金可儿的控股权,2018年安宏投资了舒达中国,此后,金可儿和舒达两家床垫企业组成了爱梦集团。2019年安宏资本又为爱梦集团引入德国床垫品牌卢浮百登(RUF Betten)。

李晰安表示:“中国的床垫市场约有1000亿元,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统计,每年的市场增速约12%,是很大的机会,其中中高端床垫增速更高,为18%。”2016年投资之后,以金可儿为起点,安宏资本过去5年逐渐打造了一个包括金可儿、舒达、卢浮百登等众多品牌的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爱梦集团,多品牌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如何实现海外消费产品在中国的本地化

李晰安表示,海外一些消费品牌的有机增长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此后需要通过并购手段来提升它们的利润规模,例如美国前十大床垫品牌经过有机增长和并购活动,总市占率早已达到80%,未来增速较稳定。但中国的床垫品牌集中度较低,对于安宏资本来说是较好的进场阶段,中国床垫往品牌化发展的趋势会产生大的投资机会。

安宏资本投资以来,5年内企业(爱梦集团)的收入、利润都已经翻了10倍,尤其在中高端床垫市场成为了第一大品牌。爱梦集团市场份额是第二大中高端床垫品牌商的2.4倍。这些同时来源于有机增长和外延并购。

安宏资本对爱梦集团的深度赋能,也使得公司获得利润规模的大幅提升。李晰安表示,安宏资本的投资理念以赋能为主,所以也不必去跟风最热门的项目。在过去二三十年公司对全球的投资中,公司为投资者创造的价值中,一大部分来自被投企业利润的可持续增长。不仅是在投资企业的阶段把企业打造好,也要为企业下一个5年、10年的可持续性发展打好基础。而海外并购最核心的问题是海外的产品和体验、企业文化怎么在中国实现本地化,而安宏资本擅长的是撬动全球的资源来服务企业。

遵循这样的理念,安宏团队希望能投资于细分领域里的高增长企业,这意味着细分领域里能找到驱动增长的因素,同时领军企业也相对成熟,能持续快速发展。李晰安表示,安宏投资金可儿时,金可儿在中国高端酒店渠道市场份额第一,线上高端床垫渠道份额也是第一,线下份额为第五名,靠前但并不突出。经过5年发展,现在的爱梦集团在这三个渠道中都排名第一。

投资以后,安宏资本帮助金可儿定位于成为中国顶尖的高端床垫品牌,也利用其全球化的资源深入参与了企业的投后运营。不止如此,近2年来,安宏还帮助公司引入了舒达iComfort智能睡眠产品,它通过床垫智能抬高的功能照顾到老人等不同用户的需求。舒达iComfort的销量过去两年翻了7倍,广受消费者好评。

李晰安表示,安宏资本在供应链、营销、品牌管理及人事等方面对爱梦集团做了赋能。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经验及视野的人才。安宏还积累了企业管理的本地化资深顾问资源,例如中国优秀企业的前CEO们可以作为运营合伙人,在被投企业的董事会出谋划策或帮助管理层制定战略。

消费品的结构化增长机会

很多消费品企业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已经能产生很好的现金流,但仍不断面临着增长的挑战。

李晰安认为,让资产增值的效率变高,是并购趋势增强的主要原因。他表示,首先一些企业需要分拆部分非核心业务,从而专注于主营业务。例如一些跨国企业的中国业务受到了疫情的打击,此时无法抓住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红利。第二,一些成功企业到了企业家迭代的阶段,但接班人不愿意接班管理。并购基金能为这些企业带来一定价值。

中国的经济增速使消费类企业整体上升空间大于美国,但高估值的企业存在于高增长的细分领域,企业的市场潜力也要足够大。

李晰安表示,以安宏参与投资的Lululemon(LULU.US)为例,这样的公司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估值倍数都会很高,因为公司的高增速会给投资者很大的信心,而它的市场容量也很大,涵盖瑜伽、运动、休闲服饰。安宏还投资了一个具有高技术壁垒的洗发水品牌,它的年销售额增速50%-100%,估值也相当受国外投资者追捧。而在中国,具有高增长特点的投资主题包括下沉市场、消费者迭代、消费升级等。

李晰安认为在美妆个护、宠物领域,中国能诞生更多优秀的品牌,安宏资本经过调研发现这些市场有很大的增量。

李晰安认为,现在消费者接收品牌信息的方式转变了,过去消费者可以从货架上看到各种选择,现在消费者进店之前就已经想好了要买什么品牌的商品。这对品牌提出了更加差异化的要求,品牌的定位就需要让消费者迅速感知到“这个品牌为我而打造”,不同的目标客群也决定了各个品牌不同的意义。(后台回复“招股书”获取热门IPO公司招股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