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沈南鹏:资本不再稀缺,风险投资的很多观念都在改变 | 超级投资家

2021-05-10 15:40:23 投中网 

如果有人要想理解“穿越周期”意味着什么,红杉中国这里有个最直观的答案。自2005年成立至今,那些改写市场格局的行业风口,红杉几乎从未失手,这也是投资最见功力的地方。水大鱼大的中国市场,红杉中国的成绩也推动着“看多中国”成了全球投资行业的共识——而不只是一句简单口号。

投资行业拼的是信息差、关系差与规模差,红杉中国在几年前就已经把这些要素做到了极致,但令人惊讶的是,这家投资机构的能力边界仍然在进化。

这进化是破立的。

风险投资行业从理念到观念都在经历新一轮变革。红杉中国从经典VC出发,多年以前就进入了成长期与PE投资;三年前正式将种子基金单列,全面发力天使投资;过去两三年,又活跃于并购投资,同时又在去年推出了一支公开市场基金,布局股票市场——红杉践行着全站式投资的理念。

从策略上看,在疫情稳定之后,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市场里,红杉在更加积极地出手;从结果看,包括比亚迪(002594,股吧)、君乐宝等风险投资难以触达的头部案例里,也在不断出现红杉的名字。

这种进化的边界和质感,在国内乃至全球投资圈都是稀有罕见的。一位同行曾如此向投中网评价沈南鹏:他或许是引领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规则改变的那个人。

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的“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前夕,投中网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资本不再稀缺,观念正在改变

投中网:有同行说,沈南鹏是引领了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规则改变的人。你如何看待这一评价?

沈南鹏:投资行业在中国确实有了长足进步,但行业的改变不是靠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的力量,而是靠产业里所有的参与者。而且也要感谢我们众多的创业者,是他们的智慧和创新,推动了行业的创新,投资机构是为创业者服务的。

投中网:你之前谈过,全球投资历史上“从VC到PE,大部分基金都没能跨过来,产业扩张和阶段扩张即便在硅谷发生得也非常少”,但红杉中国很早就组建了四个条线的团队,也正在经历阶段和产业的双重扩张。红杉是如何提前洞察并做到的?

沈南鹏:对在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企业,红杉为创业者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创业者的这种多样化需求,是我们从最早仅仅关注VC,到如今实现全站式投资的一个重要动因。

红杉希望能够做到“从0到IPO到beyond”地帮助创业者。在这样的理念下面,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种子期到早期到成长期,一直到二级市场,全方位给创业者提供一路上应该有的支持。

另外,我也比较高兴地看到,这个行业的很多观念正在改变。多年以前,大家可能特别关注AUM(管理基金规模),但今天大家的衡量标准是一个投资机构有没有在帮助企业成长,有没有在打造“百年老店”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有没有给它的LP带来优异的回报。这些观念上的改变,都是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的非常好的信号。

投中网:最近一年红杉中国做了很多令人瞩目的交易,比如AMI、开元酒店,还有君乐宝、比亚迪半导体等等。有些头部案例只有红杉才能参与进去。你认为红杉能“做到他人做不到”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沈南鹏:今天在中国,资本不是稀缺的,但丰富的经验、资源和生态体系还是稀缺的。红杉在信息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里面,确实形成了一个丰富的生态,这个也确实能够帮助创业者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十多年中,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深入参与了这个过程,其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教训能帮助我们的创业者少走弯路。这种优势,确实能帮我们投到别人投不到的头部项目。

另外,我们也非常愿意挖掘那些还在“潜水”的创业公司,我们希望在投资以后,它们逐渐“露出水面”,成为头部公司,这也是让我们非常喜悦的过程。

在红杉我们经常讲这样几句话:面对创业者,我们要“找得到、投得进、帮得上、拿得住”。通过这样一种努力,才能真正得到创业者的认可。

行业里对赋能有一些花里胡哨、云里雾里的概念。对于红杉而言,能够给到创业者实实在在的帮助,这是最重要的——从人力资源到客户资源到产品营销,从各方面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成长。

将长期、持续加码碳中和

投中网:红杉和远景刚刚合作推出100亿的碳中和基金。对于红杉的投资业务来说,碳中和是一个大赛道还是一种投资策略?是一个概念还是理念?红杉现在参与碳中和投资的必要性是什么?

沈南鹏: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看到信息产业在中国整个新经济的发展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红杉一路以来也在不断重仓中国的信息产业,在众多成功企业的成长过程中贡献了重要力量。

碳中和是中国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政策方向和产业方向之一。这是我们关注碳中和的根本出发点。

在这个产业里,我们特别关注有没有科技创新的突破。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看到,科技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持续推动产业进步。

科技进步在许多领域都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是新能源领域,比如电动汽车、太阳能(000591,股吧)、风能等等。传统的能源行业也有大量的科技改造工作是非常急需的。

在环境保护行业,同样有很多新技术的应用手段,能够大大提升产业变革的效率。随着科技不断取得突破,资本可以和产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科技梦想。

未来,我们会在碳中和方向上持续投资、长期投资,也会跟我们其他行业的投资相互协同,产生很多交叉行业的火花。

VC仍是年轻人择业的好方向

投中网:红杉中国的团队能力比五年前更全面、更厉害了吗?最令你感到满意的是哪些方面的能力进化?

沈南鹏:团队成长是一个投资机构最应该关注的。

我们当然要给创业者提供服务,同时也要为LP创造更加优秀的回报,但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让红杉的团队成员,尤其是年轻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如果一位年轻人要在红杉工作N年,我们是不是能够给他一个最好的学习机会和最好的发挥空间?我相信在红杉这样的机构里,他可以看到在别的机构里看不到的商业风景。

我们一直强调,红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团队的协同。每个人当然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得更好,但我们也非常看重团队之间的相互协作。

这样全方位的能力提升,我认为是衡量一个团队成功的重要标志。

投中网:越来越多的VC从业者离开了投资行业,尤其是年轻人,与此同时VC也越来越多倾向于招募有产业背景的资深人士。在你看来,VC还是年轻人择业的一个好方向吗?你的人才标准是怎样的?

沈南鹏:我认为风险投资行业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因为行业发展非常快,行业里也有很多学习成长的机会。

一个对风险投资或是私募股权有兴趣的从业者,尤其是年轻人,我认为做到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首先,要抱有一颗好奇心,对行业有比较大的热情,对新生事物有巨大的兴趣。

第二,要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我们这个行业确实变化比较快,所以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第三,要抱着一种长期的职业发展心态,不要急躁,不要焦虑。当你真正在一个行业扎根十多年,你能够静下心来,潜心努力,我相信你自然能够获得真正得心应手的投资能力。

我希望还是会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参与到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里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