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张磊的投资恩师病逝,享年67岁

2021-05-07 11:17:02 和讯名家 

  传奇永不落幕。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被誉为投资机构教父级人物、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于5日因癌症去世,享年67岁。耶鲁大学在发布的消息称,直到本周一(3日),史文森还与朋友讲授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投资分析课。

  据公开资料,大卫·史文森成长于书香门第,他的父亲是威斯康星大学河瀑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River Falls)的一名化学教授和系主任,他的母亲在养大6名孩子后,成了一名牧师。在威斯康星大学河瀑分校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和理学学士学位后,大卫·史文森1975年到耶鲁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毕业论文是“公司债券估值模型”,其中一位论文指导老师是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托宾是资产组合选择的开创者,史文森直接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这也是他后来提出创新性多样化投资组合的基础。

  1980年,史文森博士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工作,追随自己的学术兴趣,他加入了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1981年,史文森为构建世界上第一个货币互换协议而努力,那是IBM与世界银行之间的一项交易,允许对冲瑞士法郎和德国马克的敞口。在所罗门兄弟工作3年后,史文森作为高级副总裁加入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1985年,在31岁的时候,他收到耶鲁大学教务长布莱恩纳德邀请掌管耶鲁基金,便毅然选择回归学校,哪怕这次跳槽要减少80%的收入。此后他便长期出任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擅长组合投资,同时擅长挑选优秀基金管理人。过去10年,耶鲁捐赠基金年收益率为10.9%,基金规模增长至31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史文森开创了大学捐赠基金重注VC、PE等私募股权投资工具的先河。根据基金年报显示,该基金2021财年配置目标继续加大VC、PE比例,VC从18%提升至23.5%,PE从15%提升至17.5%,总占比为41%,这个数字大大超过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平均水平。

  该基金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年度扣除费用后的年投资收益率为6.8%,20年期年化收益率为9.9%,这个数字超过了同期美国股票、债券和大学基金的平均表现。

  大卫·史文森的去世在投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作为大卫·史文森的学生、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连夜撰文哀悼,感慨“传奇永不落幕”,追忆了他与导师的过往点滴。

  张磊在他撰写的《价值》一书中介绍了和大卫·史文森的相识——“初次相见是在课堂上,但近距离会面却是在耶鲁投资办公室的面试室”,张磊在耶鲁留学时曾在耶鲁投资办公室实习,当时主要工作是研究森林资源,在此期间他不仅从投资角度真正理解了金融体系的最本质功能,还养成了自下而上的研究传统,后来被引入了高瓴。大卫·史文森可以说是张磊在价值投资领域的启蒙恩师。

  以下为张磊悼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