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乐买单,手办盲盒成淘宝去年又一新百亿规模市场

2021-04-20 13:57:02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4月20日报道

绫波丽手办、钢铁侠模型、寻找独角兽盲盒……对于城市年轻人来说,手办盲盒不只是一个精致的摆件,更是他们的精神寄托。

人们愿意为快乐买单,催生了小众需求。过去一年里,淘宝上的年轻人们剁手剁出了一个百亿级规模的手办盲盒市场。

淘宝二次元行业小二摧城告诉记者,这个市场在淘宝经历了从以国外品牌为主,到国货崛起的发展过程。 “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主动去支持国内的设计师。现在像寻找独角兽等国内原创品牌都发展很好。”

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5万年轻淘宝创业者扎根在了自己感兴趣的手办盲盒领域里,其中很多人都是国内原创设计的新生力量。

淘宝店“MADology潮玩”的店主任怡瑶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超过10年。目前,他们和2000多位国内顶尖的年轻设计师们建立了合作,根据设计师的不同风格来开发产品。“我们合作的设计师大多有非常强的续航能力,可以一个IP系列持续开发。”

年轻的淘宝店主和设计师也吸引来了大量同龄买家。任怡瑶表示:“我们去年10月刚开店的时候,一款万圣节系列的潮玩上架5秒就售罄了。”

据摧城介绍,95后是这个市场里的重要消费力量。而且,盲盒商品的消费习惯也很有意思。“年轻人为了凑够一整套,愿意重复购买同一款盲盒。”摧城发现,在淘宝手办盲盒市场中,男性消费者偏爱手办、机甲潮玩,而盲盒则更加“男女通吃”。

和汉服、JK、Lolita组成的三坑市场一样,手办盲盒也有自己独特的社交圈层。一家淘宝店,甚至是一个商品链接,都能成为粉丝聚集地:有人在这里交换重复的盲盒,有人传授自己抢购限量手办的经验,还有新手玩家请教小白问题。

记者观察到,在淘宝多家手办、盲盒店铺里,带照片的买家评价要比其他商品中多的多。对于很多买家来说,买到了自己心仪的动漫手办,甚至抽中了盲盒的隐藏款,都是一件值得炫耀和分享的事儿。

其实,无论是手办、盲盒,还是拼装模型,细究这些商品走红的背后,是95后普遍形成了文化产品的消费习惯,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于美好生活和精神满足的追求。

pictureId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