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上市 连锁餐企资本态度怎么变了

2021-04-08 21:27:06 北京商报网 

除夕夜奈雪的茶递交招股书揭开了今年国内连锁餐企扎堆上市的序幕。近日,被传上市许久的绿茶餐厅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这是继奈雪的茶、顶新餐饮之后第三个确定了上市计划的国内连锁餐饮企业。除此之外,去年开始有上市计划的西贝以及今年年初宣布计划上市的眉州东坡旗下食品公司王家渡均一直备受关注。相比往年,今年餐饮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开始变得“异常”频繁。去年的疫情让连锁餐饮企业意识到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数字化能力缺失、现金流紧张等抗风险能力的不足不仅让企业遭受重创,也让餐饮企业开始重新思考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寻求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帮助似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的方向。

连锁餐饮扎堆上市

又一家连锁餐饮企业准备上市。近期,绿茶餐厅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这个曾经快时尚中餐的领军品牌开始寻求依托资本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可能。 据招股书显示,绿茶集团本次上市计划集资约15.5亿港元,预计将用于扩展公司的餐厅网络,建设中央食品加工设施,升级信息技术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等。

此外,绿茶也披露了近三年的业绩。数据显示,绿茶集团2018年、2019年的营收为13.12亿元、17.37亿元,同比增长32.4%,净利润分别为4440.1万元、1.06亿元。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绿茶集团营收下滑9.6%至15.69亿元,亏损5526.2万元。从门店数量来看,2019年绿茶集团新开60家餐厅,2020年新增23家。目前门店总数为185家。也就是在高速开店的同时,绿茶集团的营收得以快速增长。从绿茶未来的发展规划来看,扩张将是未来三年绿茶的主要任务,绿茶计划今年开设60家左右新餐厅,2022年、2023年每年开设80-100家新店。

绿茶是今年国内餐饮行业“上市热”中第二家递交招股书的餐饮企业。2021年除夕夜,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招股书介绍,奈雪的茶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三年规划:一是在未来三年用于扩张公司的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二是用于进一步开展整体运营的数字化,以通过增强技术能力提升运营效率;三是用于提升公司的供应链及渠道建设能力,以支持规模扩张;四是用作营运资金及作一般企业用途。

从两家招股书中披露的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来看,虽然二者一个是新式茶饮品牌的代表,另一个是老牌快时尚休闲中餐的代表,但二者的募资用途却十分相似,都是为了扩张及数字化、信息化的建设和升级,而这也同样是国内连锁餐饮企业眼下发力的重心。

寻补血铺路扩张

近年来餐饮企业对于上市及资本的态度变得越来越“暧昧”,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尝试并寻求资本的助力,去年的疫情则是加速推进餐饮企业与资本合作的重要原因。从去年春节疫情刚出现开始,以西贝为代表的许多连锁餐饮企业就开始意识到单靠自身门店运营很难提升餐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应对去年疫情这类突发事件时,餐饮企业尤其是具备一定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就会面临现金流吃紧,企业及门店难以运转的难题。因此,从去年初西贝开始寻求资本帮助缓解“燃眉之急”,到年底西贝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西贝已经在做上市准备,一年不到的时间,曾公开表示“西贝不上市”的贾国龙就改了口。

除了利用资本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外,疫后扩张也是今年许多连锁餐饮品牌发展的重点,从目前已经有上市消息的餐企的融资用途来看,扩张也是它们融资的重要目的。一位连锁餐企市场拓展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后,餐饮行业的新一轮“跑马圈地”已经开始。“疫情期间到现在很多商业地产对于餐饮招商的态度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开始从追求网红流量品牌向品质连锁餐饮品牌倾斜,因为很多商业地产商也在疫情中看到一些网红品牌虽然具有一定的流量优势,但可持续发展能力却并不强,面对疫情的抗风险能力也远低于连锁餐饮品牌,所以这种变化对于连锁餐饮企业下一阶段的扩张是利好的。”

另外,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从最近已经发布财报的上市餐饮企业的业绩情况来看,资本对于餐饮企业在扩张方面的帮助和支撑是非常有力的。以海底捞为例,海底捞去年整体营收最终实现增长,并且净利润抹平上半年因疫情导致的亏损。从海底捞财报中也可以看到,新店是带动海底捞去年在疫情情况下仍然实现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去年,海底捞新开门店554家,全球门店数量突破千家,这样的逆势扩张是支撑海底捞在疫情期间业绩增长的关键,与此同时,资本的助力也是海底捞能够在去年那种情况下还能快速开店的关键。

另据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分析,连锁餐饮企业扎堆上市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诉求就是吸引人才。从目前已经递交招股书的餐饮企业的发展计划来看,除了扩张还有一个比较关键的点就是数字化升级以及新业务的布局。这些发展规划和布局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人才,餐饮行业招工、用工难的问题又一直存在,上市公司的身份对于连锁餐饮品牌吸引人才也会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副所长丁继华表示,餐饮企业与其他企业一样,做到一定规模后,进一步扩张、改造升级或者产业链整合都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除了从银行获得贷款之外,通过上市融资是最直接的方式,也是低成本方式。在新冠疫情之前时,餐饮企业的现金流非常好,许多餐饮企业不需要上市也能较好地经营和扩张。但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许多餐饮企业都受到了影响,餐饮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可以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餐饮企业扎推选择上市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餐饮行业市场的竞争和发展到了一定程度,餐饮企业有上市融资的需求,进一步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资本市场面向餐饮企业也越来越开放。当然,也包括偶然的因素,例如疫情的原因,很多餐饮企业看到上市对于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加强。实际上,最根本的因素在于餐饮行业和企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资本竞争的时代。如果把过去中国本土餐饮企业的发展分成几个阶段的话,最开始可以是产品竞争时代,后面依次是品牌竞争时代、连锁经营竞争时代,到现在已经进入资本经营竞争时代。在前面几个时段的基础上,如今已经进入到利用资本的力量来强化企业实力、促进企业发展的必然阶段。

“关于最近准备上市的一些企业,看起来是一些比较老牌的餐饮企业,其实从资本的角度来讲,其考虑的不仅是简单的企业历史的长和短,根本还是看企业的规范性和成长性,这是两个最核心的指标。餐饮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相对来讲比较复杂,对规范性要求比较高,所以餐饮企业如果要上市的话,通常在经营管理上需要有足够的内功。”文志宏表示。

讲好“盈利”故事

自去年疫情以来,对餐饮市场造成的影响不言而喻,其背后也暴露出餐饮企业的一些痛点,包括抗风险能力弱、造血能力不足、营销能力缺失、规模化不足等,这些问题随时可能对餐饮企业带来致命影响。然而,疫情的发生也加快了餐饮行业的洗牌速度,给予不少企业一些新的思考。就如同选择“上市”之路的企业,也是希望以此能够提升其抗风险能力。不过,想要在资本的青睐下持续发展,前提是讲好自身的创造价值和盈利能力这个故事。

在丁继华看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成熟,各个细分行业都会受到资本方的关注。餐饮企业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之后,经营与成长就变得更加透明和可预期性,资本方才可以选择一些优质的餐饮企业投资。

文志宏表示,餐饮企业上市确实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来强化自身的能力来抵抗更多的风险,但是想要在资本市场持续发展下去,最根本的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规范性和成长性,包括持续的盈利能力、较好的质地等,否则很容易被资本市场抛弃。

文志宏建议,对于已经在上市路程过程中或者是准备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要充分理解资本以及资本市场对于企业成长的意义或者是价值,在如何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方面需要有充分的认识,而不是盲目上市。另外,餐饮企业需要做好产融互动的战略规划。过去很多国内餐饮企业在战略发展规划上思路不够清晰,导致在很好的产品和品牌基础上却发展得没有特别理想。此外,持续强化企业连锁经营管理的系统和能力,来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系统的建设对于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郭缤璐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