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营收数亿元,IVD行业炸了锅,背后资本悄悄浮现

2021-04-06 11:20:09 投中网 

近日,有一则消息在IVD行业炸开了锅。厦门一家IVD(体外诊断)企业仅在去年12月销售额就已高达24亿元,据此测算,这家IVD企业去年销售额过百亿,且为了能够在春节假期期间不停工,这家公司豪掷3000万元鼓励员工就地过年。

一时间,这家企业成为IVD行业的明星企业,这是一家专业从事POCT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名为宝太生物。在此之前,宝太生物企业仅有200余位员工,在IVD行业并不引人注目。而今,该公司80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工赶订单,员工人数更是高达7000人以上。

洪雷得知这一消息时表示并不意外,他是厦门宝太生物唯一的机构投资人天创资本的管理合伙人、总经理。此时,距离天创资本投资厦门宝太不过两年的时间。

投资两年,产能扩张百倍

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创业公司到年产值过百亿的头部企业,洪雷并不否认有特殊时期运气成分存在,但他更愿理解为,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天创第一时间与宝太生物取得联系,商榷是否能够生产抗疫所必备的检测试剂,短短数日,宝太生物就将此计划落地。然而,按照既有路径,宝太生物所研发生产的检测试剂是抗原抗体检测试剂,而我国主要采用的是核酸检测,这种境遇之下,宝太团队迅速申报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得到认证,并在海外找寻到了销售通路,从而使得产能巨大爆发。

在宝太生物拿到美国FDA批准的那个时间点,国内能够拿到FDA认证的医疗机构仅有6家,宝太生物便是其中之一。为了能够保证充足的生产供应,2020年下半年宝太生物短时间内招募到3000余位新员工投入生产,上游的原材料也没有让他们捉襟见肘。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宝太生物的规模已经从250多人的公司,扩展到近7000人,组织依然能够有效的运转。这是需要完备且巨大的组织调度能力与供应链协调能力,“宝太生物能够在新冠病毒检测上为全世界抗击疫情做贡献,我们非常高兴。”,洪雷告诉投中网。

发掘这样一家企业并非偶然。作为天创资本医疗板块的负责人、业务合伙人,张劲2017年初就开始关注宝太生物。长时间的行业深耕,张劲清楚的知道孕酮作为小分子检测的难点,看到这家厦门小企业能够将这一产品高标准实现,张劲非常激动,遂而与宝太生物创始人张国锋结识。密切接触下来,张劲认为,在张国锋的带领下,宝太团队研发能力较强,狼性十足,具备一个优质CEO所要具备的必要素质,遂而在2018年年初对其进行注资。得到资本助力的厦门宝太开始补充其他产品线的研发,包含抗原抗体研发,并把产业触角向上游进一步延展,而这也是能够抓住新冠疫情机遇的前提。

迄今为止,天创资本依然是宝太生物唯一一家机构投资人,而这家企业的产能已经从4000万元完成了百亿级别的跨越。

快人半步发掘项目,“赛道+人”才是决胜法宝

在天创资本的投资清单里,宝太生物并非是天创资本“幸运”砸中的个案。即便在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天创资本的投资与尽调也未曾停止,与合源生物的结缘便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

合源生物是天津市血液病研究所孵化的一家致力于创新型细胞治疗药物研发的中小型科技企业。2020年2月,在疫情期间,天创资本接触到合源生物之后立刻成立项目小组,当月便对其进行企业尽调、考察,决策,并将于近期与国投创新共同完成对合源生物的新一轮跟进加持。

谈及对合源生物的迅速决策,张劲认为,并不是特殊时期的草率决定,而是能够早于市场半步看到企业的价值。基于超过10年的行业经验,接触到合源生物的时候,其研发的CAR—T的CD19靶点药物刚好拿到临床批件,尽调后发现其优质的抗体药物不仅毒性小而且效果非常好,且合源生物团队狼性十足,有大局观,能够在该领域成为行业的旗帜,遂而对其进行注资。

果不其然,在2020年10月份天创资本对合源生物打款当月,合源生物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临床二期的CD19靶点的CAR—T企业,12月的23日再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所认定的突破性疗法的认定,这一疗法针对急性淋巴白血病以及淋巴瘤的临床治愈率超过90%,已成为行业先锋,其后更是受到顶级资本的追逐。

张劲认为,无论是宝太生物还是合源生物,这些都是天创投资价值观的胜利——永远要提前一步看到企业的价值,识别企业价值,并且能够完成投资。而这一点,恰恰也正是投资领域最难的部分,拼的是专业认知,也是行业敏锐度。

投资永远是在确定性与不确定之间进行博弈,而医疗行业是个技术门槛颇高的行业,为了能够提前识别企业价值,十多年来,张劲和他的团队把大部分精力都用于了解医生及病人的需求,不仅要了解疾病的成因、诊断、治疗,还要了解最前沿的、以及未来医学技术的研究,“选准最有前途的行业,再进行精准打击,正确性就对了一半”。张劲告诉投中网。“比如,我们投的医疗耗材企业,所生产的耗材一旦进入医院,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是不会被更换的。所以稳定性非常的高;创新药在带量采购下是有一席之地的,且科创版第五套标准也正在助推创新药上市。从某种程度上,这种赛道的选择就会提升我们投资的成功率。”

十多年医疗行业投资经验,天创基金在医疗行业的投资布局已经覆盖了创新药、医疗器械以及医疗诊断试剂等多个领域,投资的红日药业(300026,股吧)与凯莱英(002821,股吧),均在2-4年内,投资回报率超10倍。2018年,天创资本联合云南白药(000538,股吧)设立医疗一期基金,专注于医疗行业投资。

在张劲的投资理念里,医疗行业的投资就是赛道与创始人的双重加持,除却所投赛道里具备创新性产品之外,张劲更看重创始人是否具备拼搏态度、海量格局、强大的执行力以及做事的行为与方法。“如果一个产品出现了问题,一个好的团队会想办法把产品进行改进,但是如果创始人出现了问题,那么将会对企业这是毁灭性的打击。”

医疗一期基金“回本”在即,医疗二期开启募资

据悉,历时2年时间,天创资本医疗一期基金投资已于2020年12月完成投资。2021年,在没有项目退出的情况下,基金预测不仅可以回本,预计整体有约1.5倍以上的收益。张劲告诉投中网,一期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中,共有5家已经在筹备IPO进程中,将于未来两年内登录资本市场。

而张劲和他所关注的医疗赛道,仅仅只是天创资本所关注的领域之一。天创资本创立于天津,最早承担着政府引导金的职能,于2006年进行商业化运作,其后由LP转变为GP,主要关注信创、智能和医疗三个领域。迄今为止,天创基金已经投资的企业达100家,已有15家企业IPO。单笔投资金额大约在3000-5000万之间,主要聚焦于成长期项目,从A轮——Pre-IPO的项目均有覆盖。

洪雷与张劲也并不否认,当前的VC/PE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仅从医疗领域来看,开始越来越多与白马基金正面相抗,甚至有些机构正在“买下赛道”。但洪雷认为,任何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并非由它的管理金额大小来决定,而是在于团队的投资能力。这种境遇之下,天创资本依然坚持优中选优、价值投资。针对机构争抢项目哄抬价格的状况,张劲认为,“无论出于什么阶段的项目,天创都会独立审慎的进行判断,选择前景远大,能成为未来头部的项目,去看更为长远的预期。一旦有优质的项目,狼性出手。”

当前,天创资本医疗二期基金正在募资当中,计划募集3亿元人民币,预计12-18个月完成投资,并于5年内完成基金的顺利退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