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拿下6000万融资,「植物标签」要做健康食品赛道的“天狼星”

2021-04-06 08:30:00 和讯名家 

  作者:JoJo(Edith)

  编辑:Momo(Wenky)

  “天狼星(Sirius,中文谐音‘思瑞’)是夜晚星空中最亮的恒星。”张自豪微笑着说道,“我们希望能成为健康食品赛道上一颗闪亮的星。”

  FBIF独家了解到,思瑞科技近期相继完成了真格基金和尚承投资领投,初心资本和合鲸资本跟投的天使轮以及愉悦资本领投,所有原机构股东超额跟投的天使plus轮,合计融资超过6000万元,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经销渠道搭建、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

  思瑞科技专注于健康产品赛道,他们在上海Hotelex展会上首次亮相,推出旗下首个植物营养品牌——植物标签。

  怎样的团队能在品牌成立前就获得6000万资本融资?首个品牌「植物标签」的第一款产品都有哪些特点?品牌未来有哪些计划?

  对此,我们采访了「植物标签」创始人之一张自豪先生。

  植物标签在Hotelex展会上亮相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01

  从植物奶切入,「植物标签」想成为植物基赛道的第一品牌

  作为一个有300万粉丝的大v,「植物标签」创始人张自豪曾在自媒体平台上做了一次独特的“市场调研”,他邀请粉丝们讨论关于饮食偏好的话题,其中一条留言触动到了他:

  “你的问卷里提到的多肉葡萄是什么味道呀?”一位粉丝说,“我只喝过珍珠奶茶。”

  张自豪说,这条留言让他印象很深。他觉得自己似乎不知不觉间忘了,在更多地方,没有24小时便利店,也没有随处可见的健身房。很多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产品,对更多的人而言,却是触不可及的。

  “有太多人不在上海了!”他说。“所以,我们会非常重视渠道和品牌建设,让植物标签既能成为一种潮流生活方式的代表,也能被大多数人买到。"

  植物标签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我们了解到,「植物标签」的创始团队有着多元的背景和突出的综合实力,其中不乏连续成功创业者、世界五百强高管、顶级咨询公司专家。

  植物标签燕麦植物奶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在做了国内外大量的市场调研后,我们留意到在欧美等国家的超市货架上,植物奶已逐渐占据半壁江山。”张自豪进一步分析:

  “我们认为,中国的植物奶市场前景广阔。相比于牛奶,植物奶有更丰富的口味想象空间和更多元的营养成分。在‘富营养’的当代社会,大家在日常饮食中面临着乳糖不耐、糖分摄入过多、胆固醇超标等问题。因此,我们希望「植物标签」植物奶可以成为消费者另一种健康好喝的新选择。”

  02

  “我们和牛奶不熟”,国内首款全谷物燕麦植物奶面世

  在3月29日的Hotelex展会上,「植物标签」的第一款产品——燕麦植物奶面世。

  作为首发产品,这款专为咖啡、茶饮、烘焙渠道打造的燕麦植物奶不但具备“四0两低”的特点——0动物脂肪、0胆固醇、0乳糖、0蔗糖、低钠、低脂,膳食纤维含量还是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

  #我们和牛奶不熟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张自豪向我们介绍:“「植物标签」的这款燕麦植物奶,可能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全谷物专利酶解工艺的产品。

  市场上大部分燕麦植物奶采用的都是脱渣酶解的工艺,燕麦麸皮被直接丢弃,而其实燕麦麸皮含有燕麦中80%的膳食纤维,「植物标签」燕麦植物奶通过保留麸皮完整酶解,可以释放4倍β-葡聚糖,能够保留燕麦粒和麸皮的全部营养,并做到全程不丢弃。

  植物标签能保留燕麦麸皮中的营养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传统牛奶的零售额预计下降1.2%,而燕麦植物奶和杏仁植物奶等替代品预计将上涨3%。[1]

  而「植物标签」的口号是“我们和牛奶不熟”,恰好响应了这个趋势。就行业趋势而言,2020年天猫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量增速高达800%,购买人数上升900%,在饮料市场中成长贡献占比高达15.5%。[2]

  《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还显示,“膳食纤维”概念的热度增长迅猛,而我们也注意到,「植物标签」的首款产品的特点就是膳食纤维含量高,能尽可能完整地保留谷物的营养。

  膳食纤维概念热度增长迅猛

  图片来源:《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

  “要好喝。”张自豪向我们强调,“我们的燕麦植物奶不添加蔗糖,清甜100%来自燕麦本身。我们希望消费植物奶的人不是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选择,而是因为它好喝而主动购买。所以它应该适合绝大多数人的口味。”

  “有一位德国朋友,在展会上尝试了我们的产品应用后表示非常惊艳。”张自豪向我们分享,“她来中国之前一直习惯喝德国的燕麦植物奶产品,但她觉得我们的产品口感醇厚顺滑、麦香很足,比在国外喝的还好喝。”

  植物标签产品口味得到认可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我们注意到,「植物标签」燕麦植物奶作为品牌首款产品,选择了以咖啡、茶饮、烘焙等渠道切入市场。

  这个选择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健康诉求的提升。《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显示,植物蛋白饮料的消费者画像既有精致妈妈,也有新锐白领,而这类人群也和咖啡、新茶饮的消费人群高度重叠。

  植物蛋白饮料消费者画像

  图片来源:《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

  「植物标签」燕麦植物奶1L装,就是专为咖啡、茶饮、烘焙等渠道进行研发打造的。产品初始研发阶段就邀请了国内知名咖啡师参与品鉴共创,同时还特邀SCA认证咖啡师对产品做了盲测,「植物标签」的产品麦香浓郁、口感醇厚、奶泡绵密,和咖啡自然融合,保留咖啡原有的香味和特色,不会喧宾夺主。

  燕麦咖啡横向测评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张自豪介绍道:“我们认为消费者在消费咖啡时,是基于对咖啡本身的喜爱。因此,其他辅料都应该为咖啡增色,而不能把咖啡本身的香味和口感改变掉。展会期间,我们的产品广受咖啡业主和经销商的好评。短短几天,我们就收到了近1000份来自全国各地咖啡业主和经销商的试样申请,这是大家对我们产品的认可。”

  03

  和消费者黏在一起,做一个鲜活的品牌

  「植物标签」的创始团队认为,每一个消费者都是和我们一起创业的伙伴。在产品研发初期,他们就在社交平台发布了“吃货”招聘启事——招募产品创意官。这次招聘吸引了上百万人的关注,有几千人投递了简历,其中不乏各大平台的网红达人、大众点评资深美食达人等。

  张自豪发布的招聘视频

  图片来源:抖音@张自豪

  张自豪说,这些“超级用户”的建议,将会是未来「植物标签」产品研发和迭代的重要参考。

  继续探讨品牌建设,我们问道:「植物标签」的logo是一个 # 的符号,中间是一个叶子的形状,叶子自然是代表植物,那#的符号是什么含义呢?

  张自豪告诉我们:“#是话题、是态度、是表达,是品牌想要强调的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理念:让我们和地球一起变得更健康。

  植物标签Logo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我们要当货架上最亮眼的那一个。”张自豪充满自信地说,“我们的#是一个超级符号。我们想让大家想喝植物奶的时候,能立刻想到「植物标签」。“

  的确,辨识度高的超级符号,能够迅速给人留下印象,从而占领用户心智,而饮料行业也是一个“得线下者得天下”的市场,大部分购买行为都发生在线下,选择辨识度高的设计,也能更快地形成品牌的影响力。

  植物标签

  图片来源:植物标签

  我们又抛出了第二个问题,「植物标签」作为一个新品牌,会把资源集中投入到哪些方面呢?

  张自豪说,“我们很重视渠道建设,让消费者想喝的时候就可以随时随地买到我们的产品。我们相信品牌的塑造,不会一味追求瞬时流量,而是从推出的那一刻起就塑造好品牌的理念和价值观,并不断在消费者身边出现,强化大家对品牌的认知,认同品牌背后所蕴含的生活方式。我们会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如今消费者对于产品迭代和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建设一支敏捷、创新、高效的研发团队来充分开发植物奶系列产品。”

  当被问到「植物标签」想给消费者留下怎样的印象时,张自豪说:“植物标签是一个悦己、有个性、有态度的年轻人,可以定义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也希望地球能一起变得更健康,就像我们身边那种魅力四射的朋友。”

  04

  结语

  在采访的最后,张自豪向我们透露,「植物标签」将很快推出适合各种场景中直接饮用的植物奶全系列产品,让大家可以很容易地买到。

  除植物奶外,植物酸奶、植物基食品都是他们会拓展的方向,「植物标签」将成为同时覆盖B端和C端的品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元的植物基产品选择。

  参考来源:

  [1]植物奶会成为牛奶替代品?业内:没有取代牛奶的可能,但值得探究,2020年1月17日,知食君

  [2]《2020植物蛋白饮料创新趋势报告》,天猫新品创新中心

  提示:

  * 本文为FBIF原创首发,欢迎无条件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了解规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BIF食品饮料创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