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 | 汤先生母公司「赞思」完成数千万融资,做年轻人的味道解决方案

2021-03-30 08:33:33 和讯名家 

编辑:Aurora、Yanyan

FBIF获悉,近日,上海赞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思”)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B轮融资,投资方为五源资本、IDG资本。据赞思透露,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品牌门店升级改造、产品线优化和产品研发。

赞思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9月,基于复合调味料和数据化运营的餐饮品牌集团,目前拥有餐饮品牌汤先生和调味汤底品牌味老弟两个To C品牌,以及赞运赢等面向B端的品牌。

汤先生目标定位于健康快餐市场,提供无添加的炖汤和健康粗粮饭。产品通过线下堂食、自主小程序点餐渠道,以及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外卖平台销售,客单价在28-40元。目前汤先生已在全国30个城市开设了108家门店。

汤先生餐饮

图片来源:赞思

据赞思创始人陈华滨透露,汤先生还将在年内完成品牌和门店升级,一步拓展堂食体验和烟火气,提升汤先生汤馆形象店的社交餐属性,逐步在用户心中建立“喝汤就找汤先生”的认知。

2020年底,赞思推出了由汤先生品牌衍生出的复合调味汤料品牌味老弟,将消费人群定位在不擅长烹饪的年轻人,为其提供更有味道的解决方案。

据陈华滨透露,目前味老弟主打复合调味汤料,以“添加膳食纤维”、“无添加鸡精味精”和“搭配生鲜量化使用”为卖点,口味包括咖喱、泰国酸辣口味和香菇口味等。

味老弟汤底

图片来源:赞思

未来,味老弟将深耕复合调味品和预制菜方向,打造以汤底为核心能力的研发,推出更加健康和方便的味道解决方案。味老弟将主攻小红书、天猫、淘宝等线上渠道,并与美团优选等社区团购渠道以及自身强大的线下餐饮实体门店等线下销售渠道并驾齐驱。

我国餐饮行业市场增长迅猛,根据艾媒咨询发布《2019中国餐饮行业大数据监测与商业新模式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18.2%,突破4万亿元[2]。

而根据2020年7月23日,美团点评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中国餐饮大数据2020》指出,2020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已突破4.6万亿。[3]

2年时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增长了0.6万亿。

面对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竞争激烈的赛道,赞思选择“用时间换空间”,以更高效的组织管理打造产品味道上的差异化。

据陈华滨介绍,开店之初,汤先生和营养师一起走访了众多上海农产品(000061,股吧)批发市场,逐一商户比质比价,却在第一次进货时就遇见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问题。最终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赞思决定增加成本,从全国各地获取各类优质食材,并以3M纯净水作为熬汤用水。[4]

陈华滨表示,好的味道来自于好的厨师和餐厅,赞思希望利用现有的门店优势,对每一款产品进行测试,了解顾客的真实感受。

汤先生

图片来源:赞思

当被问及赞思整个产品和业务的发展流程,这些产品和服务设计的商业逻辑是什么时,赞思引用了五源资本周晓的一句话:“今天的餐饮行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工业化和标准化过渡,核心的驱动力是食品科技带动的标准化供应链,比如复合调味料和预制菜,以及算法和智能的技术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变化也改变了门店运营成本利润的模型。当一个行业开始进入工业化和标准化的时候,是有机会诞生一个时代的公司的。”

陈华滨告诉FBIF,赞思在努力将行业的标准化能力和数字化基础进行结合,聚焦中国健康快餐市场的两个能力:

基于餐饮现场运营的数据化中台系统

基于汤底为核心的复合调味料供应链

在两个能力上不断探索,进行自我迭代,赞思打造了两个可视化:

在餐饮端,彻底打通基于业务流-->数据流-->财务流,实现每个餐厅每个品牌主营业务在价值链上都可视化,让店长也能理解数据,理解盈利和亏损,理解外卖流量和每一个ROI。

在供应链端,将全国多品牌,多门店,多仓库的供应链成本流转可视化,提升对原材料成本的控制精度。

与此同时,赞思还尝试从单品牌到多品牌的赋能,最终实现自己的多品牌孵化。

截至到目前,通过切入对应的复合调味料供应链,赞思旗下的赞运赢已经先后赋能了耶里夏丽、蓝蛙、鱼酷、下楼吃饭、大壮牛什等连锁品牌,为其带来更符合下一代小店模型的业务升级和业务增长。

大壮牛什

图片来源:赞思

陈华滨表示,赞思希望通过稳健增长和一年孵化一个品牌去维护餐饮的基本盘,同时推出味老弟品牌作为增长盘,基于以汤底为核心的复合调味料能力进行C端放大。

据悉,此次融资是赞思完成的第五笔融资,其曾于2017年3月获得真格基金和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投资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同年再次获得数千万的A轮融资。2018和2019年分别完成了A1和A2轮融资,融资金额皆为数千万级。

对于此次融资,五源资本周晓副总裁周晓表示:“陈华滨是我所遇到的为数不多的同时具有产品品位和算法信仰的创始人。他将本身对美食的热爱和他在飞亚达集团做零售运营的经验结合到了一起,孵化了如汤先生、大壮牛什等餐饮连锁品牌以及复合调味料品牌味老弟。我们在华滨身上看到了有机会创造巨大价值的潜力,所以选择相信他的疯狂。”

对于被问及赞思2021年的业务数据目标,赞思表示,2020年经历了疫情挑战,在2月份只有16万GMV的情况下,全年还是努力跑出了1.5亿GMV,2021年赞思也将挂挡加速。

参考来源:

[1] 汤先生Soup Master|喝汤是件幸福事儿,汤先生官网

[2] 《2019中国餐饮行业大数据监测与商业新模式研究报告》,2019年7月12日,艾媒咨询

[3] 《美团发布中国餐饮大数据 中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4.6万亿》,2020年7月23日,中国新闻网

[4] 《汤先生品牌故事》,2021年1月15日,SoupMaster汤先生汤馆

提示:

* 本文为FBIF原创首发,欢迎无条件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了解规则。

* FBIF投稿与商务合作,联系Bobo(微信:fbifmedia1)

* 融资新闻寻求报道,请在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填写表单

更多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BIF食品饮料创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