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技术公司微云人工智能完成亿元新一轮融资

2021-03-30 09:41:13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3月30日报道

记者获悉,医疗技术公司「微云人工智能」已完成1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多家海外家族基金和上市公司。创始人刘鹏博士(600804,股吧)表示,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产品智能化升级以及隐形牙套品牌“象贝”的推广和升级。

隐形牙套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口腔正畸的发展,现代口腔正畸主要研究:错颌畸形的病因机制、诊断分析、预防和治疗,最终达到美观牙齿的功效,即大家所说的“矫正牙齿”。用户目前主要集中在5-19岁的青少年和20-34岁的成年人。

在各类耗材中,牙套是最主要的正畸产品,但隐形牙套相比钢牙而言,因其不影响美观,更舒适等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被更多的成年消费者所接受。

在市场表现方面,国际产品由美国公司隐适美占据主导地位,但国内企业在隐形牙套市场依然具备很大增长潜力。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至少有70%以上的错颌率,但在2019年,中国正畸人数不足300万,其中仅10.5%采用隐形牙套;同时在美国今年的治疗正畸案例中,33.1%采用隐形牙套。就中国的隐形正畸市场而言,需求端潜力巨大,患者意识有待觉醒,存量尚未真正释放。

2012年,机器人学博士刘鹏创立「微云人工智能」,公司起先从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决策系统入手,积累了机器人全场景的运动控制技术。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C2M平台为数字化牙科提供高值品类的种植、修复和医美产品,产品SKU涵盖1000多种,已经实现全场景牙科品类的智能化交付。截止到2021年2月,微云已与全国超过2万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去年公司已实现过亿元人民币的营收。

2020年,微云推出隐形矫正器品牌“象贝” ,目前已经完成万例级病例交付。

经过10年的口腔行业打磨与沉淀,微云希望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结构性优势:以隐形牙套为例,微云基于数百万用户数据,通过AI模拟临床正畸过程和牙齿位移的方式与过程,计算并生成正畸治疗全周期的牙套模型(通常为30-50期),然后微云的医生通过C2M系统为患者微调数字化矫治方案,最终通过智能工厂进行微米级精度的生产交付。

其次,“象贝”能够实现更高精度、更低重启率、更低成本,让牙科产品所见即所得。微云本身有数百项AI方面的发明专利,且充分应用在从口腔点云扫描、AI仿真、AI排牙和AI自动化生产的实际工艺中,在疫情之后,微云的优势更是显著,通常需要300-500人的工厂才能完成的订单,微云只需要数十人且产品更精确。大大降低人工参与,良品率也达到97%以上,远高于行业水平。

本轮投资方表示:“微云很好地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与现代医学进行融合,开创了牙科产品无人化智能制造模式,产品覆盖全系牙科高值消费场景,重构并打造了数字化牙科C2M闭环。目前,微云已经拥有百万级牙科用户数据,借鉴美团模式打造了一支高效、精准线下推广团队,具备良好的线上和线下渠道积累,同时拥有高端领域进口替代的潜力,未来在齿科和医美两大赛道都拥有巨大成长空间。”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教授强调:“微云9年前从最顶层最核心机器人控制软硬件、算法、高端五轴联动通用装备开始做起,通过建立图形图像和人工智能学习网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壁垒;依托这些核心技术优势,后又进入医疗临床修复与隐形正畸等医疗快消品领域,直接为B端诊所与C端消费者服务,形成了微云完整的产品定制与智能履约体系,微云未来还有很好的上升空间。”

微云人工智能目前总部位于南京,团队超过400人,在中国北京、上海、美国设有研发中心。该公司曾在2019年宣布获得A轮融资,过往股东包括沸点资本、分众传媒(002027,股吧)、雅瑞资本、智友金苗基金,国内机器人领域顶级专家王田苗教授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