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300+页影响力投资报告发布!

2021-02-25 18:56:05 和讯名家 

影响力投资,是旨在产生积极且可度量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力,并同时带来财务回报的投资。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支持开展了关于影响力投资的研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梦想照进现实:影响力投资共识、生态与中国道路》报告。

希望为国内市场各方探索开展有实质性的影响力投资,并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实践道路提供思路与启发。

若想了解更多,欢迎扫描文章末二维码获取报告~

正文约2722字,预计阅读时间7分钟

图源自网络

影响力投资,是旨在产生积极且可度量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力,并同时带来财务回报的投资。

从2007年在意大利贝拉吉奥中心召开的那一场会议开始,“影响力投资”这一概念,逐渐团结了一批投资者和慈善家。他们不认可传统投资对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忽略,不满足责任投资、ESG投资被动避免社会和环境风险的倾向,也发现纯粹的慈善不能解决大规模的复杂社会问题,因此希望通过创新的投资方式来创造正向外部性,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想法,逐渐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到2019年底,根据GIIN估算,影响力投资全球规模已达7150亿美元。

而影响力投资的种子也在中国生发。億方公益基金2013 年的《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报告》、瑞银集团在2013年资助国内多方合作撰写的《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报告》、南都基金会在2019年发布的《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行业扫描调研报告》等都对中国语境下的影响力投资进行了探讨;包括小草资本、玛娜影响力基金、食芯资本等在内的先行实践者也通过其投资在摸索影响力投资的中国道路;政府的财政分配和绩效管理的要求、市场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风险的关注以及新生代希望在消费和投资中体现的注重社会责任的个人价值等对影响力投资提出了强烈需求。

纵然如此,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影响力投资仍然面临主流商业投资者关注度不高、参与者较少、市场尚未足够重视“实质性”、投资偏重早期私募领域因而规模较小、共识未深入形成、实践规范尚未建立、与国际影响力投资者交流不足、发展方向不明晰等多方面挑战。

因此,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支持开展了关于影响力投资的研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梦想照进现实:影响力投资共识、生态与中国道路》报告。本报告希望为国内市场各方探索开展有实质性的影响力投资,并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创新实践道路提供思路与启发。

本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分层探讨了影响力投资领域的现有共识,包括什么是有实质性的影响力投资以及相关的实践标准、框架与工具。第二部分重点描述市场生态,从影响力投资市场规模切入,为读者描绘国际市场生态现状、发展趋势和新挑战,并详细介绍了各类机构的参与方式。第三部分详细回顾中国市场影响力投资发展历程,并对2020年后的新生态图景做积极展望。第四部分则具象到市场实践,结合桌面研究、访谈等手段,以案例方式呈现国内外优秀影响力投资机构的经验、心得与最新思考。

本报告为回答以下四个问题做出了贡献:

1.影响力投资是什么

影响力投资是什么?本报告对影响力投资这个内涵丰富的投资理念进行了较为系统、严谨的刻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已有投资实践和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希望帮助市场参与者建立起关于影响力投资核心要素与实践原则的基础共识,借此规避可能出现的影响力清洗等问题。

2.全球有哪些可供借鉴的重要经验?

全球有哪些可供借鉴的重要经验?国际市场已有经验可对国内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有效借鉴。因此,本报告希望帮助国内实践者通过吸收国际经验,进一步找到适合中国本土的影响力投资模式,同时降低过程中的试错成本与沟通成本。

3.中国的影响力投资路在何方?

中国的影响力投资路在何方?伴随频发的社会环境危机,2020年激发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反思。值此时点,报告对中国影响力投资市场的前世今生做了重新梳理,并面向未来进行了展望。这些研究发现不但将帮助国内市场参与者厘清思路,也势必会帮助境外投资者加深对中国市场的认知,促进跨境资金流动。

4. 影响力投资如何从理论到实践?

影响力投资如何从理论到实践?本报告选取全球影响力投资市场的实践先锋,获取一手经验形成案例,并与投资人就领域内关键议题、中国未来道路展开讨论,以期展示影响力投资最真实、最前沿的一面。最后,报告也试图在分析的基础上给出具体行动建议,期望为早期开拓者开展影响力投资实践提供一些参考。

扫描文末二维码获取《影响力投资共识、生态与中国道路》报告全文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全球影响力投资市场正逐渐形成共识。围绕着影响力投资核心四要素——主观意图、财务回报、资产类别和影响度量,各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形成了对于影响力投资的独特理解和实践方式,并认可以外加性和变革理论为基础努力追求影响力投资的实质性。全球影响力投资规模增长迅速。目前这一小众投资类别已经达到约715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潜在市场更是超36万亿美元。以资产所有者、资产管理者、政策制定者、生态建设者为代表的各类影响力投资参与者各展其能,在投资策略、影响力度量、生态创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包括:

(1)基金仍是最活跃的影响力投资机构之一,多种金融机构积极入场;

(2)头部金融机构通过并购快速切入影响力市场;

(3)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工具进行影响力投资的比重显著加大,市场向纵深化发展;

(4)市场逐渐认同影响力企业和社会企业有重要交集,但不完全等同;

(5)对影响力度量管理(IMM)的内外部需求持续加强,促使投资机构逐渐完善和采用更严谨和成熟的IMM方法、工具及框架。

在以新冠肺炎为代表的危机席卷全球之时,全球市场飞速掉头转向可持续发展金融。对中国而言,2020年将有望成为影响力投资大规模发展的元年。

本报告希望为各类市场化机构投资者、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及政策制定方提供一个关于影响力投资实质性的思考框架,并从理论思考走近实践,为已有和潜在的影响力投资实践者提供真实案例。此外,本报告也希望能为研究者、大众读者、社会创业家等了解和探索影响力投资提供入门指南,激发他们对此的兴趣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以影响力投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中。

践行义利并举,投向美好未来!

扫码立即获取

《可持续发展梦想照进现实:影响力投资共识、生态与中国道路》报告

作者:报告研究小组

编辑:刘育廷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简称“社投盟”)是中国首家专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国际化新公益平台。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吉富投资、清华大学明德公益研究院领衔发起,近50家机构联合创办。

社投盟协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学术机构、政策研究机构等海内外组织,通过“跨界协同、智慧众筹”的方式,构建中国可持续发展价值评估体系。

社投盟CASVI已入驻平台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盟了解更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社会价值投资联盟CASVI。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