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身中国科创的十大VC

2021-02-14 09:00:00 和讯名家 

硬科技成了谁的“心头好”?

2019年推出科创板后,一级市场投资的退出端得以完善,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在过去两年出现了从天使轮到IPO全链条的股权投资热潮。2020年的“黑天鹅”给股权投资行业虽然带来了短期冲击,加速了行业的结构化发展,但并没有影响一级市场的长期向好,2020年是硬科技崛起的时代,同时,叠加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中国的投资市场正在涌起向硬科技投资的转型的热潮。在此背景下,六棱镜研究院依托Sixlens全球科技竞合知识图谱数据库,筛选2020年硬科技投资事件数量TOP 10的十家投资机构。

01

红杉中国:更加看重早期投资市场,注重医疗行业、TI及信息化、互联网行业的投资

2005 年,沈南鹏与红杉资本共同创办了红杉中国,红杉资本始终致力于帮助创业者成就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为成员企业带来丰富的全球资源和宝贵的历史经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15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如今管理着超过 2000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投资了近600 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具备高成长性和高发展潜力的企业。聚焦早期投资市场,打造“全链条投资体系”,重点布局医疗健康行业,并在此领域深耕多年。

图1. 2020年红杉中国专利项目投资领域分布

2020年,红杉中国进行了76次投资,同比增长100%,投资范围主要分布在医疗行业、半导体芯片以及高端制造等领域,这三个领域共占红杉中国投资事件总数的35.5%。

图2. 红杉中国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医药行业中,红杉中国自创立之初便开始涉足医疗健康投资,2017年进一步扩大在医药领域的布局,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酶、突变或遗传工程、有机医药、抗肿瘤、心血管药物等;在半导体芯片行业,红杉中国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车规级IGBT、语音识别芯片、通信芯片、图像处理芯片、定位芯片等;在高端制造领域,红杉中国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航空技术、家用机器人等。

02

创投: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重点关注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和制造业。

深创投是由深圳市政府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伴随中国产业升级快速成长,从最初的政府引导子基金单一业态逐渐发展成为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从 1999 年成立至今,持续助力创新企业发展,稳居本土投资机构前列。历经行业惊涛骇浪,以扶持科技产业为目标,近三年依旧保持高频高占比的新兴科技投资,把持本土科技创投领头羊地位。

伴随以深圳为代表的全国产业链升级,着重围绕生产制造相关环节与新兴技术的结合展开布局,投资涵盖信息科技、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创投的硬科技投资范围涉及主要分布在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制造业等硬科技领域。

图3. 2020年深创投专利项目投资投资领域分布

2020年深创投进行了60次投资,同比增长11%,投资范围主要分布在半导体芯片、医药行业、高端制造等硬科技领域,其中,半导体芯片、医药行业、高端制造共占38.3%。

图4. 深创投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半导体芯片行业中,深创投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汽车芯片、图像显示芯片、激光加工、通信芯片、导航芯片等;在医药行业中,深创投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抗肿瘤药、有机医药、神经系统药物、酶、心血管药物等;在高端制造行业中,深创投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石墨烯电池、航天器、农业物联网等。

03

高瓴资本:专利项目投资主要分布在医疗健康、IT及信息化、制造业、互联网等领域。

高瓴资本是一家拥有全球视野的超长期全阶段资产管理公司,以二级市场投资起家,2006年进入A股市场,当时以QFII/RFII 进行投资,主要投资A股,港股美股市场优秀的中国公司。2010年开始做一级市场,逐渐形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并重的投资结构。

图5. 2020年高瓴资本专利项目投资投资布局

2020年高瓴资本进行了59次专利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56.5%,投资范围主要分布在医疗器械、医药行业、高端制造等领域,其中,医疗器械、医药行业、高端制造共占43.9%。

图6. 高瓴资本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医疗器械行业中,高瓴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放射诊断仪、外科器械等;在医药行业中,高瓴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骨骼治疗、突变或遗传工程、免疫球蛋白等;在高端制造行业中,高瓴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量子技术、家用机器人等。

04

中金资本:重点布局半导体芯片、医药行业、高端制造行业

中金资本成立于2017年3月6日,注册资本为200,000万元,是中金旗下一级股权投资的平台,负责管理境内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

图7. 2020年中金资本专利项目投资分布领域

2020年,中金资本共投资50起,主要分布在半导体芯片、医药行业、高端制造行业、医疗信息和医疗技术等领域,其中,半导体芯片、医药行业、高端制造行业共占42%。

图8. 中金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半导体芯片行业中,中金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汽车芯片、通信芯片等;在医药行业中,中金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抗肿瘤药、心血管药物、骨骼疾病药物等;在高端制造行业中,中金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航天器等。

05

毅达资本:重点投资高端制造、化学原料、机械设备等行业

毅达资本由老牌知名创投机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内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在行业研究能力、资产管理规模、投资专业化程度等方面稳居行业前列,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截至2021年1月,毅达资本管理团队累计管理资本规模1137亿元,累计投资支持了957家创业企业,助推其中205家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图9. 2020年毅达资本专利项目投资分布领域

2020年,毅达资本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47起,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化学原料、机械设备、半导体芯片等。

图10. 毅达资本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高端制造行业中,毅达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工业机器人、智能仪表、电子原件等;在机械设备中,毅达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包装设备、医药耗材设备、环保设备等。

06

元禾控股:重点布局半导体芯片和医药行业

元禾控股,是一家管理近千亿元基金规模的投资控股企业,业务覆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和投融资服务三大板块,元禾控股自2001年成立起就专注于股权投资领域,旗下汇集多家管理团队专注于不同的投资阶段和领域。截至2020年底,直投平台及管理的基金投资项目超840个;通过主导管理的VC母基金投资子基金119只,子基金总规模超1200亿元,投资企业超2100个;通过上述股权投资平台已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33家。

图11. 2020年元禾控股重点投资领域

2020年,元禾控股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43起,主要分布在半导体芯片和医药行业。

图12. 元禾控股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半导体芯片行业中,元禾控股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芯片设计、定位芯片等;在医药行业中,元禾控股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突变或遗传工程、心血管药物、免疫球蛋白等。

07

腾讯:围绕互联网投资布局,打造生态圈,对行业输出资本和人才

作为最活跃的CVC,腾讯围绕其业务生态圈来进行投资布局,因此投资领域比较广泛。

图13. 2020年腾讯专利项目投资技术领域分布

2020年,腾讯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39起,分布在K12、软件、硬件、医疗信息化、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另外,腾讯不仅通过投资进行产业链布局,还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以人工智能行业为例,腾讯通过投资和人才流动等方式构建了腾讯企业系。

图14. 腾讯系AI公司

08

达晨财智:集中在半导体芯片领域。

达晨成立于2000年4月19日,总部位于深圳,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自成立以来,达晨聚焦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大消费和企业服务、文化传媒、军工等领域,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最具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

图15. 2020年达晨财智专利项目投资技术领域分布

2020年,达晨财智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31起,主要集中在半导体芯片领域。2020年10月15日,埃克斯工业宣布,已获得来自于中芯聚源、达晨财智等知名创投机构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主要用于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工业软件的持续研发、团队扩张和市场拓展等方面,保持公司在半导体智能制造领域领先优势。

09

同创伟业:重点投资医药行业和高端制造领域

同创伟业成立于2000年6月26日,是中国第一批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目前已累计投资企业达500余家,成功助推80家企业上市。

图16. 2020年同创伟业专利项目投资技术领域分布

2020年,同创伟业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30起,主要集中在医药行业和高端制造领域。

图17. 同创伟业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医药行业中,同创伟业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治疗代谢疾病药物、含肽医药配制品、突变或遗传工程等;在高端制造行业中,同创伟业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飞行器、半导体设备等。

10

君联资本:聚焦于医药行业

君联资本是由联想投资更名而来,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2012年2月,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君联资本的核心业务定位于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展期成长投资。截止目前,君联资本注资企业超过500家,其中超过80家企业已成功在国内或海外上市/挂牌,超过60家企业通过并购退出。

图18. 2020年君联资本专利项目投资技术领域分布

2020年,君联资本共发生专利项目投资事件30起,主要集中在医疗相关的行业,包括医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

图19. 君联资本典型专利技术投资项目的硬科技评级指数和技术布局

数据来源:Sixlens

Sixlens数据显示,在医药行业中,君联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酶等测定法、核酸氨基酸序列、抗肿瘤药等;在医疗服务行业中,君联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化合物建立、图像分析等;在医疗器械行业中,君联资本主要布局的细分技术领域包括放射诊断仪、外科器械、生物医用材料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六棱镜知识产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