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创投王啸:持续看好数据智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2021-02-08 01:4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创投行业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展望新年,九合创投将持续看好数据智能带来的投资机会。”近日,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王啸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疫情推动了智能化、在线化、无人化等趋势的发展,培养了数字化办公等习惯,加速了大家对To B企业服务软件公司和SaaS公司的认可。

同时,在新基建、国产替代趋势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影响下,创投行业对于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关注进一步升温。再加上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带来的红利,中国的科技投资迎来了巨大的机会。

疫情影响下,创投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投融资节奏明显变慢。但在2020年下半年,创投市场再次进入火热状态,投资机构加快投资步伐,对头部项目的争夺变得更为激烈。

面对估值高企的头部项目,王啸认为,首先要判断高估值的项目是否有足够的支撑因素,包括市场空间是否足够大,商业模式是否真的解决痛点、提升效率,团队是否优秀等。其次,对于未来的发展,估值只能是相对概念,如果未来能够印证发展创造更高的价值,那么现在的估值也未必是虚高。

另外,时机很重要,在最早期的阶段投资,会有比较高的收益。因此,前瞻性的判断是早期投资机构的专业基本功。九合创投希望在市场共识达成之前开始布局,避免风口到来之后再抢项目的情况。

展望新年,九合创投持续看好数据智能带来的投资机会。王啸解释称,这具体而言分为两层,下面一层是技术层的基础设施,包括5G、芯片、云计算等;上面一层是数字智能产业平台,包括自动驾驶、机器人、SaaS、商业智能等。

中国下一个核心发展机遇是各种产业的数字化,以及产业数字化所带来的智能化机会。九合创投将继续看好利用技术撬动效率和提升效能的领域,包括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这些领域既包含科技带来的新的应用场景,也包括传统行业的改造和质变的机会。

“例如在企业服务领域,随着竞争的加剧,企业如果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要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率。所以企业的云端办公、协同管理、智能销售等领域,都存在大量机遇。”王啸说。

而在流通环节,中国传统的流通体系有很多层级,流通效率低、加价率高。如何把传统的代理分销体系变成单层网络结构,这个领域也存在大量的改造机会。中国很多的产业链条,都可以通过数字化的平台来实现变革。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