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及鸥翎投资向开元酒店提出要约收购 溢价24%

2021-01-20 22:05:25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上市不到2年,开元酒店就获得了私有化要约收购。1月20日,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酒店”)及要约人Kunpeng Asia Limited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月18日(交易时段后),董事会收到来自要约人的函件,表示在满足先决条件的前提下,要约人将根据收购守则对H股和内资股提出自愿有条件要约。这意味着,如果要约完成,开元酒店将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据悉,提出要约的正是来自鸥翎投资与红杉中国关联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过去一段时间看,开元酒店偏向传统行业,股价上涨空间有限,加上过去一年受到疫情影响,业绩有所波动,如今溢价24%,也不免其有部分股东会认同。未来“钱景”如何,则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据悉,要约人Kunpeng Asia Limited是一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由 BidCo(一间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所有。截止公告日,BidCo被鸥翎投资(Ocean Link)全资所有。公告还显示,当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和鸥翎投资均支付承诺投资额后,BidCo的股权将发生改变,由红杉中国和鸥翎投资分别持有BidCo约68%和 32%的股权。

公告还显示,如果此次要约完成后,携程对开元酒店的持股比例将维持在5.3%不变,而其大股东陈氏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44.88%下降到41.64%,而在认购期权交割后,将进一步下调到28.21%;此外,要约人在邀约完成后将持开元酒店28.95%的股份,在认购期权交割后,持股比例将上升到42.4%。公告指出,倘若私有化要约完成,开元酒店将从港交所退市。

据悉,开元酒店起步于1988年开业的浙江开元萧山宾馆,成立于2008年12月,目前集团旗下目前拥有开元名都、开元度假村、开元大酒店等12个品牌。2019年3月11日,开元酒店历经14年长跑,最终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时,开元酒店还引入携程以及格林酒店作为基石投资者。如此计算,倘若私有化要约完成,距离开元酒店登陆港交所上市,则不到两年的时间。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分析指出,开元酒店被要约与其当前股价以及发展不无关系,就目前情况而言,开元酒店股价并不十分如意,这其中主要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开元酒店偏向传统行业,且发展较慢,估值有限,此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也受到疫情影响。

根据开元酒店此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开元酒店收入5.44亿元,同比减少39.9%;净亏损9065.6万元,而2019年同期净利润为盈利8092.5万元,由此看见疫情带来的影响。

此外,赵焕焱还分析指出,过去一年,酒店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影响较大,此前金茂集团、金茂酒店就联合公告称,中国金茂将金茂酒店私有化的计划获批,金茂酒店的公司股票于2020年10月5日上午9时起,正式撤回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而金茂酒店退市也受到疫情影响从而导致的业绩波动。

赵焕焱认为,此次对开元酒店要约收购,24%的溢价也算比较合理,参考当年黑石收购希尔顿的溢价是32%,就当前情况看,也算不错,不过最终能否要约完成,则要看其股东意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