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鑫租赁引资优化完美收官,新老股东强强联手再创辉煌

2021-01-15 07:31:03 投资者网  

根据公开市场获悉,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芯鑫租赁")公告其注册资本增加25.6亿元,由106.5亿元增加至132.1亿元,这是这家年轻租赁公司成立五年来的第二次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位列行业前三。

芯鑫租赁是2015年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 "国家大基金")牵头发起设立的,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及半导体领域的融资租赁公司,其成立填补了在集成电路融资租赁的空白,有效改善了投融资生态。

贯彻国家战略,服务集成电路产业特色鲜明。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其中,首次被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集成电路行业,成为肩负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行"使命的重要一环。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由于投资体量大、投资期限长、设备投资占比高等特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需求非常突出。为更高效地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国家大基金牵头发起设立芯鑫租赁,填补了国内没有集成电路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的空白。成立以来,芯鑫租赁始终立足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线,充分发挥机构布局和专业优势,突出"投、租"协同,注重"融资"、"融智"并举;以租赁为纽带,对接政策、产业和资金,搭建连接上下游的桥梁,致力于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在服务对象方面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从封测到装备和材料各集成电路细分领域"全覆盖",体现出鲜明的产业特色。

从发展成绩看,芯鑫租赁对集成电路及半导体业务的投放占总投放的70%以上,累计金额超800亿元,已经建立起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的融资租赁服务模式,其融资支持的中芯国际、长电科技(600584,股吧)、长江存储、紫光展锐、中微半导体、沈阳拓荆等企业均成长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充分促进了产业的国产化替代。

从资本市场看,凭借稳健的经营、有力的股东背景、专注服务集成电路的专业属性,这家年轻的租赁公司已获得良好的市场认可。芯鑫租赁成立三年即获得AAA级主体信用评级,所发行的公司债券利率也总体处于租赁公司较低水平。

"国家大基金"平稳减持,地方国资踊跃参与

公告显示,芯鑫租赁原第一大股东国家大基金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向深圳、北京、湖南国资转让其持有的24.05%股权。经了解,国家大基金为公司制基金,有5年的投资期限,目前投资期届满已进入退出期。公开市场信息显示自2019年末以来,国家大基金已陆续对部分集成电路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减持,属于正常商业行为。未来国家大基金仍为芯鑫租赁重要股东,芯鑫租赁也将采取"股债联动"等方式,做好配合,继续协同国家大基金贯彻国家战略,服务重点项目。

大基金平稳减持后,浙江齐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齐芯科技")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齐芯科技是由浙江嘉兴和海宁地方政府为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联合产业龙头搭建的投资平台。除此以外,中芯国际、上海、西安、青岛、绍兴等产业龙头及各省市国资以或受让老股或增资的方式加持芯鑫租赁。可以看出产业龙头及各地政府对芯鑫租赁发展的看好,及对于深度参与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投融资的浓厚兴趣,同时也蕴含芯鑫租赁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前瞻布局。

资本实力显著增强,服务产业更加坚定

经过此轮股东换血后,芯鑫租赁注册资本金达到132.1亿元,在国内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第三。随着三安集团、协鑫集团等股东退出,芯鑫租赁的股东基本为产业龙头及各省市国资,阵容强大。

据了解,此轮股权变更后,芯鑫租赁将继续保持经营特色,坚定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在转型升级、高端制造等领域持续开拓,优化机构和业务布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继续深化与包括产业界、资金方在内的各方战略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势和资源,突出"专注专业,互惠共赢"的理念,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随着中央将支持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贯彻国家战略,始终站在服务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一线的芯鑫租赁,进一步响应政策号角,在2021年新年钟声敲响前完成这轮引资优化,可谓"乘势而动、用意深远"。我们期待更多像芯鑫租赁这样稳健、专注、专业的金融服务者能够贯彻国家金融领域"脱虚向实",向着改善"卡脖子"领域融资生态,促进产融结合的目标迈进,努力实现以集成电路行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在新的起点,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航程贡献更大力量。(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