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人寿发债转股急于"补血 " 诸多财务指标下滑如何摆脱"缺钱"窘境

2021-01-12 07:31:39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陈企樾

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初始注册资本为3亿元。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已7次增资,最近一次于2016年增至约42.82亿元,这一体量已属于同业前列。

时隔4年,公司近期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同时拟转让所持子公司的部分股份,又将获得一定数量的资金补充,这也再次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近日,就合众人寿流动性与偿付能力相关指标有所下降等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合众人寿寻求答案,但并未收到公司的回复。

发债转股"补血"资金池

2020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合众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同一天,合众财险也在其官网发布与合众人寿有关的股权变更公告。公告称,合众人寿拟转让33.33%的所持股份,而原有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发集团")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就此引入新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在转股前,合众财险由合众人寿持股99.5%,中发集团持股0.5%。据企查查显示,中发集团与合众人寿的法人均为戴皓。但本次转股后,合众人寿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99.5% 下降至66.17%,但仍为合众财险的实际控制方。

目前,发债进行中、转股事项也已报送银保监会审批。两项动作并行有望帮助公司的资金池"补血"。

《投资者网》致函询问公司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等问题,但未获得答复。随后又致电公司客服,对方表示,"无法联系到相关人员。"

转让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

据公司年报显示,近三年来,合众人寿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37.78亿元、153.42亿元和170.37亿元,总体呈下降趋势。

实际上,合众人寿通过转让股权回笼资金的做法,早在2019年已有尝试。彼时,公司2018年的营业利润转盈为亏,由盈利2.54亿元下降为亏损7.96亿元。保费收入也下降了35.47%。

2019年8月,公司以7095万元的价格,转让合众科技100%的股权给中发集团,12月又以约6.66亿元的价格,转让《北京信托-润昇财富00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的全部受益权给中发优年,获得近7亿元的资金补充。而中发优年实为中发集团的孙公司。

通过关联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合众人寿频频"回血"。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频频闪现的中发集团注册资本为3亿元,除合众人寿带来的保险牌照外,同时持有资管、地产、信贷等多块牌照,业务横跨金融、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目前共有5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的成员单位。

如今公司转让合众财险股权的操作,看上去还是熟悉的"配方",其缘由或许可从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财务指标变化中一窥端倪。

多项财务指标下降

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合众人寿保费收入与净现金流均呈下降趋势。

据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自2020年一季度起,公司的保费收入已从73亿元下降至三季度的42亿元,降幅达42.94%。同一时段,净现金流分别为13.65亿元、-5.77亿元和-20.66亿元,净现金流下降明显,甚至为巨额负数。

对于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合众人寿在2020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在基本情景及各压力情景下,未来三年公司业务现金流的波动性,可以通过现有资产配置的现金流平滑,整体现金流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显然,发行资本补充债与转让股权或许是公司"资产配置"的一种方式。

此外,在偿付能力方面,合众人寿也面临着不小压力。自2018年四季度起,公司在银保监会的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一直被评为B级。2020年一季度升为A级,二季度重新降为B级。

不仅如此,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呈连续下降趋势。同比2019年三季度时,合众人寿2020年三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已从144.33%下降至134.5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179.56%下降至162.26%。

在发债和转股"双轮"驱动下,公司能否自如应对流动性风险与偿付能力风险,未来如何在各项经营指标方面有所起色,《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除部分财务指标表现不佳外,合众人寿的经营合规性也遭遇监管诘问。去年多个分支机构频繁受到银保监会的处罚。

12月29日,合众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山东分公司于2019年9月接受银保监会检查,因存在编制虚假的财务、业务资料的行为,受罚11万元。而去年公司的南通中支、山西分公司、济宁中支等已合计被罚9次,全年罚金累计达70.50万元,所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内部审批流程不规范、套取资金、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的利益、诱导代理人违背诚信义务等。

公司法人戴皓曾在采访中表示:"保险行业的信仰和口碑要靠自身树立,想清楚赚钱的目的,多为别人着想,就能守住底线,销售误导等违规行为也会越来越少。"未来,也许合众人寿更需要在实操中切实履行。(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