鹍远基因完成近10亿元B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德创新生物医药基金领投

2020-12-15 08:47:33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2月15日报道

猎云网近日获悉,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鹍远基因宣布完成近10亿元B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的中金启德创新生物医药基金领投,德同资本、复容投资共同领投,华美国际、领道资本、无锡金投、FutureX天际资本、上海自贸区基金等知名创投机构及产业基金跟投,老股东松禾资本、景旭创投、比邻星创投本轮继续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扩充公司肿瘤早筛产品研发管线,并将重点推进各产品的注册生产和商业化进程,以及泛癌种早筛产品的扩大前瞻性验证。

鹍远基因CEO张江立表示:感谢投资人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很荣幸鹍远基因的创新研发、临床转化及商业化落地能力获得了顶尖投资人的认可。本轮融资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扩张产品体系,强化鹍远在肿瘤早筛及液体活检领域的战略优势及营销能力。癌症已经成为困扰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重大疾病,鹍远基因创立6年以来,一直以攻克癌症早期筛查与诊断为目标,如今我们在癌症早筛早诊技术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我们将加快推进产品商业化进程,使这些创新成果能够早日应用于亿万国人的肿瘤防治。

鹍远基因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高远教授表示:鹍远一直致力于构建开放多元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生态,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与国内和国际数十家科研院所、医院及药企开展了广泛合作,这为我们在肿瘤早筛及液体活检的基础研究及应用成果转化方面奠定了巨大的优势。鹍远基因开发了覆盖常见肿瘤的癌症早筛早诊技术和产品,包括泛癌种、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食道癌、胰腺癌、甲状腺癌等,本轮融资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和前瞻性健康队列验证。

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韩涛博士表示:鹍远基因是全球技术领先的肿瘤早筛早诊企业,拥有本土稀缺的自主研发专利体系和顶尖原创技术平台。在全球防癌认知度与筛诊普及率快速提升的背景下,巨大的民生需求和市场潜力呼唤着“中国制造”。作为本轮领投方,我们坚定看好鹍远卓越的科研底蕴、成熟的运营管理和稳健的商业化路径。中金已经着手在资本与产业两端为鹍远赋能,也将携手新老股东一道,助鹍鹏早日腾飞,伴企业砺行致远。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邵俊表示:DNA甲基化检测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肿瘤的早筛早诊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鹍远基因在DNA甲基化检测领域拥有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创业团队和全球领先的底层技术,选择易于多癌种筛查的血液样本作为检测对象,产品从单癌种扩展到泛癌种,真正解决健康人群体检筛查和临床诊断的切实需求,在肿瘤早筛早诊这一新兴的巨大市场中有望成为全球领导者,而不是模仿和跟随者。

复容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孙彭军博士表示:鹍远基因在原创技术的深度及产品管线的宽度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的大背景下,鹍远基因的创新技术有利于推动癌症早筛关口前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并进一步促进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满足广大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保健需求。

鹍远基因的老股东代表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表示:作为鹍远基因的坚定支持者,我们一直陪跑至今,我们欣喜地见证了鹍远在科研、临床及商业化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并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商业韧性。鹍远是一家具有伟大使命感的公司,也必将成为一家具有伟大影响力的企业。

2018年2月,鹍远基因完成6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松禾资本和景旭创投领投,先锋医疗投资、九州通(600998,股吧)医药集团、礼来亚洲基金等新老投资者跟投;2016年8月,鹍远基因完成1.2亿元A轮融资,礼来亚洲基金领投。

鹍远基因致力于新一代基因检测和分子诊断技术的研发和临床应用,围绕肿瘤的预防、发生和发展,开发系列解决方案,尤其是基于专利甲基化检测平台的肿瘤无创早期筛查和诊断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上海鹍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法定代表人为蔡建华。鹍远集团是由高远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张鹍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联合其他创始人CEO张江立、COO刘强、CTO刘蕊博士等五位来自科研学术、医药企业、金融投资行业的专家共同创立。鹍远基因是鹍远集团的精准诊断品牌,致力于开发和推广基于高通量测序的肿瘤诊断技术和产品,提供肿瘤精准诊断的完整解决方案,指导常见肿瘤如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和实现连续监测等。

2017年,张鹍教授在 Nature Genetics 期刊发表了甲基化单倍型分析技术,这是国际上首次证明用甲基化检测方法在 ctDNA 中可以捕获到微量的癌症信号,并可以进行癌症早期筛查和溯源。在此基础上,鹍远基因基于国内外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开发了肠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产品ColonES? 常乐思?和ColonAiQTM常艾克TM,用于人群结直肠癌、结直肠进展期腺瘤(癌前病变)检测。

目前,鹍远基因正在积极为常乐思准备FDA申报,并已于今年5月完成第二轮预审。在未来完成临床研究获得FDA批准上市后,常乐思将是唯一一种基于血液检测进展期腺瘤和早期肠癌的非侵入性液体活检技术(Exact Sciences的Cologuard是基于粪便检测)。

除了已上市的结直肠癌早筛产品外,鹍远基因的多癌早筛技术 PanSeer?也取得了阶段性数据结果。2020 年 7 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 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研究结果显示,PanSeer?检测能够比临床诊断最多提前 4 年发现 5 种癌症的微量ctDNA 甲基化信号。

至此,鹍远基因成为继GRAIL、Thrive Earlier Detection之后,全球第三个公布泛癌种早筛大规模临床数据的公司。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