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说丨投资人眼中的高灯科技:C端优势得天独厚 财税科技赛道潜力巨大

2020-11-27 01:4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美琳

从高灯的早期投资者,到2019年B轮追投,鼎晖投资几乎见证了高灯科技成长的全过程。

高灯创立的初衷,是想通过一个随用随走的微信小程序,来解决长久以来的开发票难题。基于这一想法,2017年5月,高灯科技由腾讯投资成立。此后,鼎晖投资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参与了高灯科技A、B轮融资。

作为最早一批高灯科技的投资者之一,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王明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他的投资逻辑和对财税科技行业的看法。

以C端反哺B端

“最初投资之际,主要是看中了电子发票的数据属性,以及高灯科技作为撬动腾讯用户的杠杆,快速归集和中转来提供电子发票的服务能力。”王明宇坦言。

鼎晖投资之所以持续加码高灯科技,也是看到了三年间高灯团队持续迭代的能力。短短三年时间内,高灯科技从最早基于电子发票的归集跟中转服务,衍生到全面覆盖ETC、自由用工个税申报,到社交电商服务等在内的交易鉴证平台。与此同时,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35人发展到近千人的规模。

高灯科技为何能保持如此迅速的迭代能力?王明宇认为,高灯科技一开始从C端的需求来切入,逐步通过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了to B的行业场景里。这是其区别于传统玩家的核心差异之一。

“我们看过很多的to B服务企业,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会比较慢,原因是因为它需要在行业里去深耕,一点点地去开发用户,服务从一个点到一个面。”在王明宇看来,虽然企业服务通常在企业内部,但还有一些像财税服务,除了数据作为底层以外,报销、增值税等是跟C端高度关联的。

换言之,高灯科技拥有C端得天独厚的优势,懂得如何撬动微信的C端用户红利来反哺其在B端的服务能力,也就因此拥有了更快的产品迭代能力。在王明宇眼中,这是高灯科技在行业中独特的护城河优势,也是从传统玩家中跑出来的关键所在。

财税行业加速数字化

从行业视角观察,财税科技也在2020年迎来元年。

一方面,过去十年间,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较大规模的云基础。“企业上云,从IT化到数字化,很多先行企业已经在数字化转型升级领域形成了非常好的基础。”王明宇说。

另一方面,2020年新冠疫情为线上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众多行业都在向远程和云端服务转型,这是宏观上的另一变化。

财税行业本身也在逐步科技化。王明宇指出,我国C端数字化比较超前,如今的各行各业包括财税行业都在做数字化的变迁。“税局提供的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的支持,以及整个税局都在提供远程服务和在线化发展。我们看到,财税数字化在不断提速。过去两三年间,金税三期基本完成,现在金税四期已经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经验亦表明,财税行业发展的典型趋势就是从财务到税务,然后发展到财税一体化、业财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讲,2020年中国迎来了财税科技元年。

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加上过去三年深耕财税科技这一垂直行业场景,高灯科技从电子发票切入,到解决ETC的电子发票、ETC发行后期的车主服务,以及自由用工平台的报税和灵活用工的撮合服务,再到介入企业差旅相关的报销服务。截至目前,高灯科技服务超10万家企业用户,累计归集电子发票张数超10亿张,电子发票日归集量超400万张,交易鉴证规模近800亿元。

高灯科技拿出亮眼的成绩单,也吸引到更多的资本追赶。2019年10月,公司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为截至目前财税行业单笔最大融资。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艳霞)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