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LP长期看多中国,未来资金来源将更多元,险资活力倍增

2020-11-13 13:39:28 投中网 

2020年11月12-13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缚苍龙”为主题,探讨在如今复杂的经济周期、疫情风险的环境下,行业如何“谦卑地认知,乐观地应对,广泛地协作”。

在《超级对话:深入产业前沿,做实产业投资,构建中国顶级投资生态》中,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建信信托首席投资官、建信投资董事长王业强、投中信息创始人/投中资本管理合伙人陈颉就产业投资的机遇和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本次对话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主持。

在各位嘉宾看来,现在不管是投资也好、保险业好、金融业好都要注意“加”字:金融加科技、保险加科技、投资也要加科技,要通过科技提高金融的运行效率。

以下为《超级对话:深入产业前沿,做实产业投资,构建中国顶级投资生态》对话原文,由投中网整理,有删减。

薛正华:首先还是感谢一下投中网,感谢给学院提供一个展示民间的重磅大课的机会,这个课也是学院响应“双循环”战略,如何用投资的手段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那我们就进入主题了。

大家知道今年确实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疫情也是前所未有,到今天还没有结束。所以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中央提出了“双循环”发展战略。这个战略对我们整个的股权投资行业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今天我们也是邀请了从监管、从国资、险资、民资几位大咖跟我们一起来研讨,听听他们的高见。

第一个问题,准备给周总提的问题,2018年资管新规出来之后对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后面六部委又对创投基金以及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做了嵌套和期限方面的豁免。近年以来,国务院也印发了多份支持股权投资发展的计划和一些文件。总体感觉,一方面国家想加强行业的监管,另一方面还想鼓励他们发展,所以第一个问题想请您给大家解读这个现象。

保险资金如何进入股权投资

周延礼:谢谢薛院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一时段的就产业和股权投资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

刚才薛院长提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国家对产业投资、股权投资出台了一些新政。我认为这些新的政策主要是从支持的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角度来下发的新的政策,政策的效应逐步在各行各业都反映出来,尤其是在保险领域大家都深入的研究这些政策对保险资金运用创造良好的机会。同时为了保证各项投资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使保险资金发挥更大的效应,在支持国家在投资这个领域促进经济增长,落实年初中央提出的“六保”、“六稳”做好保险资金运用是有实际重要意义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些政策的效应非常积极,对保险业的影响,尤其是在保险资产管理,推动是相当巨大的。今年可以看到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投资能力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保险资管部门、保险资金运用能够加强自身的投资能力建设。按照资产管理工资相关的一些资本管理的要求,还有作为委托方的资金偿付能力监管要求,还有下一步根据自己的投资能力,包括人才和投资的过去过往的业绩情况来综合判断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压实投资能力担子给资产管理公司是有现实要求的。

通过监管新政的调整,是对资产管理公司新的挑战。以前大家都是看监管给哪一些政策就做哪一些投资,现在是反过来要把这个责任压到你这儿。同时根据《偿付能力监管要求》,《资产负债匹配要求》和自己《投资能力要求》、《投资人才资质要求》等等给你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产业和股权投资这个领域,国务院政策当中也特别鼓励在一些初创的领域,在一些金融、养老、医疗、大健康、新基建等等领域给大家提供了投资的机会。通过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今年稳增长,保险业保险资金运用如何发挥作用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开放政策是给大家提供了机会,更主要的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在投资这些领域当中,首先要做好风险的管控,尤其是对有一些项目要尽职调查,做好风险的甄别,对有一些项目要对长期的盈利做全面的分析,适合保险业资金的特点。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把保险资金的久期与项目的收益率情况做综合性的判断,使我们的投资回报与保险资金的成本要有效的覆盖,同时在这个基础之上还要符合长期投资的要求。

除此之外,保险在投资领域当中还要有社会价值的要求,要成为价值投资者,要对一些项目承担一些社会责任,还要有责任投资的要求。还要按照联合国倡导的ESG方面的要求,环境、社会治理这方面一些具体要求做好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这些都是我们在保险资金运用来思考的一些重大的原则性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做好资金安排的时候要首先考虑这方面一些基本要求。这是监管的要求,也是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保险投资的价值的体现。

做好风险管控的过程当中,要有针对性的安排资金,资金的成本要重点考虑进去。因为保险资金是有成本的,从资金端来讲要做到基本的覆盖,使保险资金收益率能够高于资金成本,使我们能够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要做好长期的风险管控,资产负债要有一定的匹配,使我们的投资能和资产端的风险,尤其是长期的一些责任能够做到有效的对接,使我们的长期投资效果体现在保值增值和资产负债的久期上来,使我们保险保值增值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

要做好防范风险的工作,在风险的工作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在运行过程当中有一些不确定性。比如说,今年疫情的发生,产业链、供应链都有一些不确定性。在这过程当中要注意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产业领域当中所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问题、一些风险问题要充分考虑进去,避免在资金运用过程当中,在应对风险有一些不确定性方面出现失误。

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这几点,更好的管控风险。

从过去多年来在保险实践当中一直践行投资现行,在投资之前做好防范风险预案,定好投资管理制度,定期审核在制度执行过程当中所存在哪些问题,更好地来确保资金的安全。所以要做好保险的资金安排,还要坚持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还要注意资金的流动性,根据保险资金覆盖匹配要求做好流动性管理。还要有一种效益性,使我们保险资金的收益性能够覆盖负债的成本,使保险的投资体现保值增值目标。

我就简单地谈这么几点。谢谢薛院长!

薛正华:谢谢主席从政策的方向给了我们高屋建瓴的分析和指导。刚才主席提了几次关于险资的事情,那我们就继续来。第二个问题是准备给陈秘书长的。今年7月在国常会上体现了对险资直接投资行业范围的限制,这个政策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来说是大家盼望已久的活水,还是反而会加剧市场化的私募股权资金的竞争?

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总盘子将越来越大

陈国力:感谢薛院长,感谢投中提供这个机会。很荣幸参加今天的对话,特别是跟尊敬的周主席一起能够报告一点个人的思考。您这个问题我想这么来看:

第一,政策是放松管制的政策,放开限制体现了政府鲜明的态度,支持股权投资行业。从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这方面体现了鲜明的支持态度。

第二,从我的理解上谈一谈它的两个背景:

1、从保险资金配置来看,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比例相对比较低,目前保险资金总资产大概在22万亿,资金余额也超过了20万亿,主要的配置还是固定收益类。

2、看数据到9月末权益类资产大概4.85万亿,大部分还是以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主,长期股权投资偏少,从比例上来看,前者13%,后者刚刚10%多一点。

第三,长期股权投资里边私募股权资金间接投资方式比例还是有点低。保险基金以债权形式为主跟资金性质有关,但是对行业、对经济社会的要求、转型升级的要求来看还是有差距的,不利于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转型升级历史人物。

第四,7月17号,银保监会发了一个政策,提出对保险资金投资的比例从原来一律的30%进行了差异化监管,对那些有能力的风险管控比较好的、偿付能力比较足的企业,保险公司可以提高它的股权投资的比例,最高可以到45%,这也是一种鲜明的态度。

所以我感觉从政策上来讲,对保险私募基金,对市场化私募基金影响是积极正面的。下一步险资的投资人可以与私募机构发挥各自的优势,分工合作、各取所长。因为保险私募机构目前的占比比较小,刚刚起步,传承了保险期的稳健性,而且在投资流程上比较审慎严格,追求的还是比较稳定性的一种股权投资,跟市场化机构还是有差异化的竞争。

市场化的机构更懂专业,更加贴近企业,对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可以覆盖中早期、成长期的投资,在行业研究、投资判断、资源嫁接、投后赋能、资本市场的规划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也就是为什么险资机构愿意跟市场化私募机构来合作做它的LP这种原因。

我们可以预计在政策的鼓励之下,保险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的总盘子会越来越大,就是我刚才讲的提升比例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保险公司与GP之间持续的合作,肯定是未来会前景越来越广阔,特别是对那些长期业绩比较有益的头部机构是非常好的利好。这是我的一个个人的看法。

薛正华:谢谢陈秘书长。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当初给陈秘书长问题的时候,大家也能感受到陈秘书长准备了大量的数据、政策,为了把这个问题给大家分享的更加精彩,向您学习。谢谢!

第三个问题准备给建信信托的首席投资官王总的问题。王总,据我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建信信托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39万亿,可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但是在股权投资方面布局似乎显得很低调,您方不方便给大家透露透露你们的想法和战略意图。

王业强:首先还是非常感谢薛院长的邀请,今天上午也很荣幸能够和周主席、陈秘书长和投中的陈总一起展开对话。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建信信托的资产布局和在股权投资方面的一些业务的安排。建信信托是一家持牌的金融机构,在国家银保监会的体系来进行监管的一个持牌金融机构。建信信托股权投资业务,愿景和目标是打造一个全球一流的银行系的股权投资机构,这是我们的目标。

大家应该能有这样的一种业务的感觉。银行系的机构相对偏保守,主要的业务是贷款、债券,如何在银行系的机构里头把股权投资的文化、体制机制建立起来是建信托这10年一直努力打造的。到现在为止建信信托直接的股权投资规模有达到2千亿人民币规模,在三个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基金的布局。应该说,还是有银行系金融机构的基因和特点。在三个领域:

第一个,国企红改。确实我们通过这十年的实践发现在国有企业的一级集团以及它的下属公司里头有很多埋藏在沙子中间的珍宝,努力去发觉这样的投资机会。

第二个,科技创新。在科创领域有三个方面:

1.先进性。有先进技术,甚至“卡脖子”工程,在先进性方面在进行投资。

2.持续性。围绕着国家产业链可持续的发展在进行投资。

3.产业生态。在科创的产业生态的布局。围绕着先进性、持续性和生态方面进行科创的投资。

第三个,建信信托股权投资叫做“跟产业龙头企业的,也就是CVC产融结合合作,也是建信信托做得比较有特色的。我们国家的很多央企、产业的龙头CVC的机构,企业的投资机构和建信信托都有股权以及投资方面的合作。

比如说,我们的国铁集团有国铁建信这样的投资平台,三峡集团也有三峡建信的投资平台。比较有特色的像茅台(600519)集团也和建信一起打造了茅台建信,围绕着消费品股权投资的平台,在这三个方面在进行股权投资的布局。

谢谢!

长期看多中国,资金来源将更多元

薛正华:第四个问题准备给陈总的,陈总,您作为社会资本的代表,怎么看近些年来国资、民资和外资结构的变化以及这三者之间有没有可能有一些合作的点?谢谢!

陈颉:谢谢提问。我主要讲一下募资端吧,投资端、退出端还是百花齐放,充分竞争,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在中机企业备案的基金管理公司民企占80%,募资端认为这个行业目前还没有解决好的这一端,从市场化到机构到监管层都在考虑中国缺乏长期资本,中国长期资本占的比例远远比美国跟欧洲要低的多,尽管私募股权的投资市场体量已经非常大,特别在VC端跟PE端中国都不比美国小,或者不比美国小多少。在募资端,从金额跟趋势可以看到过去几年肯定是国资、政府端、国有企业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虽然说最近一两年有一些政治、经济的挑战,但是因为我们跟很多的外资朋友在交流,包括中国从去年、今年开始金融行业会全面对外资开放。外资的资金总体对中国是低配的,配置是过低的,以中国经济体量以及它的成长率、机会而言外资对中国低配挺多。我们相信未来逐步会调整,外资的管千亿、万亿美金的金融机构、养老基金、股权基金等等应该会加大对中国的配置,最终大钱跟着回报走。当然稳定性是第一的,其次是它的回报性,中国还是全球最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最好的回报,所以外资没有理由不增加对中国的配置。

所以我们看到优秀的美元GP募资相对比较顺畅的,比同等的优秀的人民币资金募资要更顺畅的。这也是我觉得整个社会或者这个行业特别期待的,未来长线资本,包括险资、银行资金能够更大的注入到这个行业里面。谢谢!

薛正华:看来陈总对未来行业的发展充满了乐观精神。

第二个问题是每个嘉宾都要回答一个固定问题,因为时间的原因可以简洁一点。大家知道中央推出“双循环”发展格局之后,如何去构建健康的股权投资生态是我们大家都所关心的。问题是股权投资行业可以为“双循环”战略做出哪些贡献?先从陈总这边来,按顺序。

陈国力:我感觉保险资金要正确的理解“双循环”,主要把握中国定位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投资机遇。因为整个改革开放的前30年基本上做的是世界工厂,其实2010年以后已经进入了“内循环”。现在人均GDP到了一万美金,相对而言的贫富差距还是会比较大,这会影响内需消费的提升。

我感觉这里头是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中产阶级没有培育起来靠尖端的、比较少的高受众群体是撑不起内循环的。现在同时又全面的对外开放,不仅是通过沿海,而且要通过中欧班列往欧洲,通过对陆海大通道往东南亚,也看到了现在对外贸易的交易合作伙伴来讲,东盟已经第一位了,美国在下降,欧盟也在上升。从内外循环双重和谐和顺畅的角度,有几个大的机遇:第一,城市圈机遇。不管是大湾区、长三角、城宇、京津冀、城市圈,这是一个机遇;第二,国家很大,不仅收入水平有层次性,产业也有层次性,在北上广深已经是跟发达国家差不多,但是还有广大的中部、西部还需要制造业的赋能。所以我感觉第二个大的机会可能在产业的转移和分工上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第三,私募股权行业关系比较大的,怎么推动科技创新创新驱动,把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头。这是我觉得三个大的机会。

对保险业来讲,业内也研究过这个问题,确实怎么用好权益的投资工具,要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比较稳定优势,怎么把保险资金和社会资本和社会的专业力量结合起来。能够为实体经济、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基本性的资金是大的方向。

对于保险基金股权投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几个大的投资方向:第一,跟资金性质相关,怎么去获取商业模式清晰、资金需求规模大,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而且要有当期的分红收益。比如说,高速、地铁、燃气、新能源等等;第二,把握城市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优质不动产投资基金;第三,跟保险主业协同的健康医疗、养老服务、汽车产业链机会;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头跟产业的互动,央企、国企的红改,市场化债转股的机会;第五,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的战略机会,特别是刚才专家们提到的新基建、新兴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方面。

在这些方面里面保险资金可以跟私募股权机构有很好的合作,因为保险资金在这方面非常的擅长。我就分享这些!

薛正华:一是重点在基础设施方面,二是前端制造。周主席,您能不能给我们指导指导,咱们这个行业怎么响应?

实体经济重点投资方向:科技+新基建

周延礼:探讨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当前金融业实体经济都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但是跳出这个来思考把握的观点还是围绕着新发展格局来研究一下,“双循环”如何做好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和国际循环向促进能够大家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角度来思考把握。因为现在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有疫情带来的冲击。这两大事件叠加的确对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投资领域大家关心关注的是生态问题,如何把生态能够形成全周期的过程当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说现在可以寻求一些答案,这个答案是在哪?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发展规划》,对经济发展,包括投资、消费、经济增长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可以归纳几点,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走科技创新道路。

做科技创新目前要把握做好新基建的投资,因为新基建是拉动下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所以要把握在新一代新兴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些对我们行业带来的一些正面的拉动作用。因为我们现在强调不管是投资也好、保险业好、金融业好都要注意“加”字,加什么?加科技,金融加科技、保险加科技、投资也要加科技,通过科技提高金融的运行效率。

因为大家知道讲到金融,现在90%还主要靠间接融资,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贷款来解决资金的配置问题,只有10%左右是直接投资,直接投资就是靠股权有直接关系的。所以如何研究好扩大股权投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在金融领域是很重要的课题,大家要进行研究。

另外,从“保险+科技”的角度要提高保险业的运行效率、运行质量,真正实现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动能变革,这就需要把科技的运用放在很重要的节点上,注重保险业的运行和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的应用以及提高保险业的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和水平,把科技的应用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实现“保险+科技”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在进来之前,正好薛院长给我看了一段他研究的人工智能的演示片,我感觉的确这一年多来清华五道口金融科技研究院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人工智能做好前台服务和后台保障服务,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融合到金融服务当中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在投资领域、保险资金业领域,为了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效果,要把保险资金的运用对接到多元生态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品类当中,不管是农业也好、工业也好,甚至服务业也好,大家都要研究生态变化以及保险投资。

“双循环”的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

王业强:在大循环、“双循环”的格局之下,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机会。我自己总结有三方面的机会:

第一,已经知道自己必须要有,但是现在还没有的一些行业、一些公司。举例来说,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科研的重大的攻关,叫“92重大专项”芯片产业链上的一些关键设备、包括芯片设计的软件,这些我们已经都知道了,我们是必须要有的,而且我们也必须要有的。

第二,在我们身边悄悄发生的,可能在没有预期的过程中间突然长大了,突然到了人均GDP过了1万美金之后有了一些在我们意料之外长大了,甚至还有可能会对外进行输出,对外进行产品投放的一些机会和公司。

第三,投资的一个方向和领域是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是我们都觉得它应该可以在“双循环”中发挥作用,可能现在做得还不够,机会刚刚开始。比如说,电商平台、本地生活服务、快递快运、商用车车联网,也包括金融科技。

薛正华:谢谢!刚才王总给我们点了新的方向,除了在双循环还要注重硬科技,我们的文化影响也得重视。谢谢!这个问题不知道投中的陈总您怎么看?

陈颉:我就很快的说两句,因为我觉得这个话题也是特别大的话题,稍微补充一两点,我们觉得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内循环,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从高科技,不管是半导体、芯片到很多消费品牌的崛起都是跟内循环相关的。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这都给予到了投资机构特别多的机会。

但是我们认为未来肯定不会是一个大公司仅仅是国内公司发展起来,这些公司都会变成全球性的公司,这方面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进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文化输出并集合中国的产业链。

薛正华:谢谢!陈总也是给我们点了新方向,可以把过去中国在制造业里面非常厉害的产业链、供应链的管理进行输出,非常好的观念。因为时间的原因,最后请各位嘉宾一人来一句美好的祝福和寄语。先从陈总开始。

陈颉:未来的十年一定是极其激动人心的时代,会出现大量的本土乃至全球的在各行各业出现大批量的头部公司,投资机构也会良性发展,做得越来越大,这当中一定离不开各个产业链像包括政府引导的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跟监管,特别是刚才提到的从融资端能够帮助到产业的发展。谢谢!

王业强:也是一个小小的呼吁,希望社会各界政府以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能够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募投管退四个环节都让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在这四个环节能够更顺畅、更高效、更有竞争里。

周延礼:保险资金、保险投资可以为直接融资做贡献,全社会的投资可以对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更站在“十四五”期间为经济增长、稳定增长可以提供保障。谢谢!

陈国力:我来自保险资管业协会,800家会员里大概有200家是私募股权机构,私募股权行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一个探索面向未来投资新经济的先遣队和排头兵,很期待保险基金能够跟私募股权行业、私募股权机构加强交流行业,能够实现双赢,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薛正华:谢谢!也衷心希望股权投资行业内容为双循环政策做出新的贡献。因为时间原因,今天的超级对话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各位嘉宾的聆听。谢谢!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