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新教育网校业务转手跟谁学,到底便宜了谁?

2020-11-13 11:27:37 猎云网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11月13日报道(文/赵家云)

近日,朴新教育发出内部通知,表示将剥离朴新网校业务,交由跟谁学全面接管。目的是为落实集团业务聚焦和盈利性增长的发展策略。猎云网向双方求证,双方均表示消息属实,目前还在进行中,无法透露更多细节。

朴新网校是朴新教育上市后推出的在线教育业务,且发展十分迅速,短短1年实现营收1650万元,总注册学生数达到19.31万人。朴新教育也在财报中多次强调,朴新网校将是未来大力投入的业务。为何今日却决定要转手跟谁学?跟谁学又为何要接盘?

“买买买”流血上市,至今未能盈利

朴新教育由前新东方高级副总裁沙云龙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K12教育品牌。课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开设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其通过自身运营,以及并购的方式实现了快速扩张。

在3年内收购48家机构后,朴新教育将版图拓展到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30多个城市,拥有50多所分校,2018年完成流血上市。

据天眼查APP显示,上市前朴新教育仅进行过两轮融资:2015年3月挚信资本头出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以及2017年8月海通国际投资投出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但其为了收购却欠下多笔“债务”,2018年末朴新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已接近80%,其中可转债的偿还日期在2019-2022之间。

同时,朴新教育也对核心骨干,许下过“上市后实现财务自由”的承诺。其中2018年一季度亏损中,就包括约2.8亿元的股权激励。

然而“买买买”虽然让其规模迅速扩大,也实现了较快增长,但却持续高额亏损。上市时其招股数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分别净亏损1.28亿元、3.97亿元、3.55亿元。

原因似乎主要在于朴新教育无法有效整合收购来的机构,比如其收购的两个大体量公司环球教育与啄木鸟教育,在收购后收入状况不仅没有明显改善,反而扩大了亏损幅度。

上市后,朴新教育延续了之前的“内生长+投资并购”发展模式,但受到国家颁布的一系列规范线下培训政策的影响。2018年年底,朴新教育不得不“战略性地放慢了收购步伐”,转而加大投入力度在管理整合和内生长方面。

在管理整合方面,朴新教育通过提升培训学校教学和内容质量,并进行标准化,提高学生成绩表现以提升续费率。

在内生长方面,除原有业务的经营,朴新教育瞄上了在线教育。2018年底,朴新教育宣布推出在线教育产品“朴新网校”,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全科在线直播大班课程和辅导,定位三线及以下的城市用户,并于2019年4月在应用市场上线了朴新网校APP。

在2018年财报中,朴新教育提出下一步将探索在线、线下业务结合的OMO模式,让在线、线下培训产生联动。

朴新教育2019年的财报显示出,其战略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营收31.04亿元,同比增长39.32%;净亏损5.2亿元,同比收窄37.8%;毛利为14.75亿元,同比增长49.7%;毛利率为47.5%,环比增长2.3%。

营收主要来自K12教育以及留学辅导服务两个业务板块,其中K12教育19.44亿元,占比达到62.6%。朴新网校也实现了较快发展,但营收贡献并不高,实现营收1650万元,截止2019年底,朴新网校总注册学生数为19.31万人,共有27名讲师及87名导师。

而且在2019年这一年,Q3季度朴新教育首次实现了集团整体盈利,但之后并未能一直延续。主要源于恢复收购节奏后,管理运营等成本增加。第三季度朴新教育又完成了对8所学校的收购。

朴新教育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收入为13.52亿元,同比增长8.3%。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69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8.5%,毛利润为6.2亿元,同比增长7%,毛利率为45.9%。

K12业务上半年净收入为9.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3%。朴新网校上半年净收入4700万元,较2019年同期营收490万元相比显著增长,入学人次为607066人次。留学辅导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留学辅导净收入为3.62亿元,同比减少了27.1%。

由于外界对于朴新教育并购为主的发展模式并不看好,因此虽然其上市开盘时,股价曾一度达到35.00美元每股,市值也曾超过20亿美元。但之后却一路下挫,偶有回升幅度也并不大。至今其股价停留在7.64美元每股,总市值为6.65亿元。

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和业绩压力,同时支撑线上、线下两套不同运营体系的运转,对于朴新教育而言是比较艰难的,也分散了更大的精力和财力,将其聚焦投入到能更快产生效益,同时也是朴新更为擅长的领域似乎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今年6月,朴新教育内部发布组织结构调整文件,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专门成立了OMO项目组。主要对接、支持各学校OMO工作开展,肖云兼任组长,王海波担任副组长。可见,朴新教育将内生长方面的战略重点放在了OMO上。

为何是跟谁学?

作为曾经的新东方后三架马车,陈向东、沙云龙交情颇深。二人也是都是在2014年先后离开新东方出来创业。

当时沙云龙离开新东方,陈向东甚至还撰文《写给挚友沙云龙》,回忆当年两人相识以及相交的点点滴滴。

陈向东离开新东方的那年就创立了跟谁学,初期定位于O2O教育平台。2017年,正式推出K12在线直播大班课高途课堂,转型B2C模式。2019年6月跟谁学上市。

在上市前也仅仅进行了两轮融资:2014年6月启赋资本投出的百万美元天使轮,以及2015年3月的5000万美元A轮融资。

而在跟谁学的A轮融资发布会上及上市敲钟时,沙云龙都有现身祝贺。融资时是以VCR的形式;敲钟时沙云龙则是亲自到场,并在敲钟楼上一起合影。也可见两人感情十分深厚。

然而与朴新教育不同的是,跟谁学在上市时就实现了整体盈利,而且在长时间内保持着盈利状态,且成为唯一盈利的在线教育公司,且各项数据增长惊人,因而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还算不错,股价基本呈现上升趋势。

但跟谁学同样也是一个饱受争议的公司,外界的关注点基本分为两种,一种希望取取经,了解其运营秘诀;另一种则是质疑其数据与盈利的真实性。

在经历了多次的做空风波后,一直坚挺的跟谁学数据却不再那么“完美”了。今年9月,跟谁学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出现了高达1.61亿元的运营亏损,跟谁学解释主要原因是销售和营销活动投资增加以扩大销量并增强品牌认知度。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跟谁学开始依靠投放获客模式,利润下降成为必然趋势,那么亏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

而今年10月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许多家长选择轮流上促销课程,而没有实际支付整个夏天的费用。”而这次判断失误,叠加市场竞争趋势,将让跟谁学逐渐失去增长的动力,或许也会为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带来负面影响。

同时,瑞士信贷分析师还将跟谁学的评级从“中性”下调为“减持”,目标价也由85美元下调至71美元。

另外业内还流出跟谁学2020年第三季度实际营收将低于预期的21.2亿元,在20亿元以下,而销售费用将达到20亿元,远超于市场预期的12亿元。

这些因素让跟谁学几乎在一夜之间,股价从102.94美元/股跌至71.06美元/股,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值蒸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跟谁学需要新的增长和故事,给资本市场一些刺激,挽回一些欢心。

而高途课堂和朴新网校相同的定位,即名师大班直播课,也是双方达成一致的关键。

一旦收购完成,跟谁学将获得行业较为稀缺的名师资源和朴新网校的现有学员,实现用户迅速增长。

在业务上双方也可以互为补充。据透露,朴新网校的小学业务业绩增长迅速,而高途课堂初高中阶段占主要营收。

双方的需求,创始人的渊源,以及相同的定位,使得跟谁学收购朴新网校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消息透露后,双方的股价都有所回升。但这笔交易最终是否能让双方如意,将产生怎样的作用,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