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投融资周报(11.2日-11.8日):融资金额环比下降67%;中国融资总额超过美国

2020-11-09 09:31:53 零壹财经 

聚焦全球金融科技融资、并购和IPO信息,整合并及时传达每周、每月融资动态、创投趋势、风口行业和值得关注的项目。跟踪金融科技投融资,关注01就够了!

摘要

· 上周全球范围内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股权融资事件共31笔,环比略有减少;其中25笔透露具体融资规模,对应的融资总额约为12.62亿元,环比大幅下降近67%。

· C轮融资1笔,融资额约2亿元;种子/天使轮融资有12笔;A轮融资有6笔,对应融资额为4.91亿元;战略投资10笔,单笔融资金额减少,对应融资总额仅有1.59亿元,同比下降近83%。

· 中国融资总额超过美国。美国获投项目有8个,对应融资额为2.28亿元,中国有6个,对应融资额为3.38亿元。

· 从项目所属领域来看,区块链有10笔,保险或保险科技有5笔(有1笔与区块链重合),支付相关的有4笔(有1笔与区块链重合),投资理财、网贷相关的各有3笔。

· 上周没有金融科技领域的IPO或并购事件。

出品|零壹智库

作者|陈洁琦

一、融资情况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上周(2020年11月2日-11月8日)全球范围内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股权融资事件共31笔,环比略有减少;其中25笔透露具体融资规模,对应的融资总额约为12.62亿元[ 不同币种之间的换算规则: 1美元=7元,1英镑=8.8元,1欧元=8元, 1卢比=0.09元,1加元=5元,1瑞士法郎=7元],环比大幅下降近67%。

图1:近5周融资数量及金额趋势变化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与前一周相比,融资总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单笔融资金额变化较大,1亿元及其以上的融资从10笔减少至6笔、5000~9999万元的融资从4笔减少至2笔,1000~4999万元有9笔,具体数据如附表所示。

C轮融资1笔,融资额约2亿元;种子/天使轮融资有12笔;A轮融资有6笔,对应融资额为4.91亿元;战略投资10笔,单笔融资金额减少,对应融资总额仅有1.59亿元,同比下降近83%。

图2:各阶段融资数量及金额分布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美国获投项目有8个,对应融资总额为2.28亿元(3262万美元);中国有6个,对应融资总额为3.38亿元,赶超美国。新加坡有4个,英国有3个,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和瑞士各1个。

图3:各国家融资数量及金额分布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从项目所属领域来看,区块链有10笔,保险或保险科技有5笔(有1笔与区块链重合),支付相关的有4笔(有1笔与区块链重合),投资理财、网贷相关的各有3笔。

图4:各赛道融资数量及金额分布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二、值得关注的项目

1、汽车金融:优必爱

11月4日,数字化汽车服务平台优必爱(UBiAi)宣布已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China Mobility Fund和现代汽车,本轮融资将用于迭代技术、拓展市场和业务规模。

优必爱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商,可以通过自主的汽车数据智能应用平台(VDIAP),对车企前装车联网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和分析,按照安全协议把数据结果导出到数字汽车服务云,构建保险、售后服务、金融、二手车等不同场景的数据模型,服务售后店,为车主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汽车服务体验。

2、DeFi项目:KingSwap

11月4日,第一个合法合规的DeFi项目KingSwap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并宣布上线Uniswap。Venture资本和crypto投资者参加了KingSwap的天使轮融资,帮助该项目迅速超过其1000 ETH的软顶,共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其他投资者投资者包括Plutus VC、Hashstreet VC、Alpha Sigma 资本、TradeCraft 资本和7CC。

KingSwap位于新加坡,是最新的DeFi流动性矿池平台,它是UniSwap的提升和改进。除了提供场外法币交易解决方案外,KingSwap还为UniSwap的核心设计增加了一些面向社区的区块链新功能,这将有助于在价格和贡献者奖励方面提供友好的实时收益。

3、移动支付:Vivid Money

11月5日,德国金融平台和移动银行应用程序研发商Vivid Money获得176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Ribbit Capital领投。在本轮融资中,Vivid Money的估值达到1.17亿美元。

当用户注册后,会建立一个活期账户,并得到一张金属的借记卡。它同样可以和Apple Pay和Google Pay绑定。Vivid Money可以利用应用程序向其他用户转账。在购物时,Prime用户可以获得更高的返现额度。

4、智能金融:Ushur

11月6日,美国SaaS互动平台服务商Ushur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Third Point Ventures领投、8VC跟投。Ushur将把新资金用于产品迭代和市场拓展,尤其是在金融和保险领域将进行更深的布局,以实现更快的业务增长。

Ushur平台基于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为用户提供工作流程自动化服务,特别是保险行业中的智能自动化,保险用户可使用平台进行自动索赔处理、销售支持、账单处理等功能。

附表:2020/11/2—11/8金融科技融资详情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