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创投邓锋:不确定环境中,科技创新投资仍大有可为

2020-10-26 02:3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各种不确定因素中,现在还是科技和科技创新投资的好时候吗?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但中长期来说,大家仍然非常看好中国经济。

“对于我们所从事的行业——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投资,无论是短期中期长期,我们都是非常看好的。今天在中国做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投资是历史性的大机会,给我们机会是我们的幸运。”邓锋说。

坚定看好中国科技创新

邓锋认为,疫情的发生带来产业格局的变化和机遇,而国际形势的变化,让中国进一步加强本土技术创新,本土企业迎来加速发展的时间点。

“我自己在中美两地都生活了很多年,也在美国做了创业、投资,我是非常坚定的看好在中国做科技创新。”邓锋说。首先,做创新需要市场,中国市场本身就很大。第二,中国本土市场孵化了很多的创新企业。

在中国本土,很多人觉得中美贸易摩擦后,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机会在减少。但邓锋认为,疫情之后,全球对中国制造业供应链的依赖可能更大。比如在医疗器械领域,中国现在生产的医疗器械在全球市场上有相当的竞争力,未来五到十年,相信中国企业会继续在全球市场有越来越多的份额。

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科创板的优异表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这些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出台,也会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如果社会已经很稳定,市场很成熟,你再找机会很难。投资创业往往是因为变化,有很多信息不对称和资源的不对称,带来投资的机会。今天的中国还是存在快速变化,也带来了很多的机会。”他说。

企业家要有经验、综合能力和价值观

“创新有几个大类的创新,我们更看重的未来创新是跨界创新。”邓锋说。比如说医疗器械和诊断领域,它的创新点可能有光机电和芯片、材料,然后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算法还有一些医疗的技术,它是非常综合的,而不是简单的医疗器械就是医疗。

创投机构更看好怎样的企业家?邓锋表示,首先是看重企业家的经验,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企业家在行业中的历练很重要。但比经验更重要的是能力,需要综合能力强,特别是快速学习能力强的企业家。他能够随着企业的成长,快速提升自己在产品、技术、营销、财务、企业管理、资本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而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价值观,其中很重要的是企业家有没有比财务回报更大一些的理想,做企业初心是什么,有没有一个随着企业的增长而日益增大的责任感。企业家有没有宽大的胸怀,在企业有问题的时候自己来担着,有荣誉的时候给共同的伙伴分享,这都是价值观的体现。

另外,邓锋还强调,创业投资不仅仅是金融,它对整个经济的发展都有巨大的作用。因为创业投资做的就是把资源向先进的生产力来集中,这个资源首先是资本,但它远远不止是钱。当用专业眼光找到了代表未来的企业,把钱放进去的时候,很多其他的资源都跟着往上涌,包括人才、好的技术,都会向更优质的企业集中,这个从根本上来说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行业的发展。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