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海淀人才周——创青春-中关村U30 2020年度优胜者见面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10-23 21:45:30 和讯 

  10月19日,2020“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正式开启。作为智汇海淀人才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更加深入地沟通和交流青年创新创业需求,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与发展,“创青春-中关村(000931,股吧)U30”主承办方在人才周期间共同组织了2020年度优胜者见面交流会,并为30位年度优胜者颁发了优胜者证书。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毛晓刚、中共海淀区委副书记张强、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等出席活动,协同创青春-中关村U30导师及合作机构代表,创青春-中关村U30 2020年度优胜者共同参与。

  活动开场,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书记、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办事处主任文思君介绍了2020年度优胜者的整体情况:今年的30位优胜者平均年龄30岁,年龄最小的23岁。高学历、高融资、高精尖是今年优胜者的三大特点。根据统计,30位优胜者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到80%,近三分之二的企业拿到过至少一轮次融资,创业领域集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创业者通过创新创业解决当下问题的同时,为社会提供了千余个就业机会。

  中共海淀区委副书记张强作为主办方代表为交流会致辞。张强谈到:“创青春”和“中关村U30”不仅是开拓培养青年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更凝聚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初心和期望。在五年时间里,创青春-中关村U30已经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品牌,以中关村为起点,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寻找到一批批勇于改变世界的青年创业力量。回顾过去,中关村和海淀实现了多次跨越式发展,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生态优化、高端创新要素聚集、高精尖产业培育等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向未来,海淀区将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化落实“两新两高”战略,以领跑姿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全球视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海淀也将一如既往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时代舞台、文化底蕴和发展环境,继续为青年们的创新创业提供无比宽广的时代舞台、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无比优越的发展环境,我相信,未来将会有一批一批新的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在中关村U30这个平台的帮助下在海淀迅速崛起。

  小白科技首席执行官白景文,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分别作为创青春-中关村U30 2020年度优胜者代表,创青春-中关村U30创业导师代表做了精彩的创业分享。

  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学院的白景文,随后在帝国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实验室做数据可视化博士后,后加入剑桥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从事生物信息数据可视化的研究工作。2019年,白景文回国创办小白科技,以帝国理工大学数据科学实验室为基础,通过软硬件结合,实现了大数据可视化和大屏设备管理于一体的数据可视化显示互动系统。

  白景文谈到,创业是你发现社会上存在一些问题,而你又有能力去解决的责任。正是因为“责任”,团队慢慢成熟,开始进行市场分析、商业模式的分析,真正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所以只有当你想明白为什么要创业的时候才有可能真正的开始创业。白景文同时提到,创业过程中,要有自我造血的能力,要有知道创业九死一生却仍然相信自己能活下去的勇气,活下去,你才有可能打赢99%的竞争对手,只要你能活着,就有可能再去获得重生的希望。

  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作为导师代表,从“爱国”这一主题谈起,分享了“爱国是当下创业成功的一种必要的能力”。刘志硕谈到,各个时代青年投身创新创业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在回答三个关键问题:第一,做什么?第二,怎么做?第三,和谁一起做?而这三方面都与爱国存在关联,特别是在当下联系更为密切。

  具体而言,其一,以爱国情怀为初心的创业者能真正洞见把握当下的创业机会,过去Copy to China获得成功的时代结束了,今天的创业者必须认真洞见和把握消费升级的机会、产业升级的机会和国家战略转型的机会,而只有始于爱国情怀的创业初心,才能真正洞见国家社会最真实、刚性的需求;其二,具有爱国情怀的创业者能成为当下制度创新的推动力。当前全人类均处于技术进步全面挑战既有规则的时期,在此背景下,创业公司必将与现行相关制度产生不同程度冲突。刘志硕建议创业者们在面对应当“怎么做”的选择时,能够坚持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的统一,在个体自我创新创业的同时成为制度创新和制度进步的推动者。其三,作为创业团队的核心人物,创业者自己首先要做一名爱国者,从而更好团结队伍,带领大家洞见把握国家社会发展的真正需求,并推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制度供给和创新。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毛晓刚、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在交流会发表讲话。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从“对标”、“对表”、“对赌”三个关键词进行了分享。刘敏华谈到,对标就是要做像TR35一样的在创业领域的最高者;对表就是创业者一定要按照创业峰会的高度去推动创业;对赌就是要对北京深切的了解,使自己的前途和这个地区的快速发展充分地结合起来。只有做对的事,才有可能使自己走更远。刘敏华同时提到,人才工作局是人才之家,对每一位创新者和创业者都怀有着深切的感情,今后大家在人才方面有什么特殊的需求,可以和人才局进行充分的交流。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毛晓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寄语青年要勇立潮头,崇尚创新,敢为人先,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北京团市委将继续立足于“创青春-中关村U30”平台,发挥好组织优势,在促进青年创业工作中强化机遇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改革创新,突出共青团特色,与各方一道,建设科学、完善、有效的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平台拟通过后续系列活动,为优胜者提供更多的支持服务,如:开办高端人才训练营;在区域地铁灯箱、公交站牌等广告媒介对优胜者及项目进行刊发宣传;打造“创青春-中关村U30”专刊等,全方位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主任郑浩峻表⽰:10⽉15⽇,李克强总理出席全国⼤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讲话中强调创新创业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当前,创新创业创造已经成为顺应世界⼤势、科技⼤势的战略选择。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

  郑浩峻谈到: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内容建设核心理念就是传播科技、服务创新、促进创业、创造价值。中心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2020年以来,通过组织中关村U30、颠覆性创新榜等科技工作者评选,开展风向标-中国创新创业先锋论坛、“科创中国”科技传播助力系列路演、海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国家科技传播移动互联平台,打造国际融媒体宣传矩阵,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资源优势和跨界协同优势,为弘扬科学精神、发现创新人才、推动成果转化做好服务。希望未来的中关村U30可以以更加协同、务实的举措,为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和生态,更希望每一位青年创业者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科技需求,投身创新实践,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流会现场,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毛晓刚、中共海淀区委副书记张强、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华威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宏坤、中关村大河资本创始合伙人刘志硕为2020年度优胜者颁发了年度优胜者证书。2020年度优胜者代表,创青春-中关村U30导师代表及合作机构代表开展了深度的交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