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驭星创始人兼董事长赵磊:“老实人”的创业时代来了

2020-10-20 14:27:10 投中网 

2020年10月19-20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投中信息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财政局、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投中疌孚、投中网协办的,以“新金融、新科技、新江北”为主题的“2020中国投资年会?投资人峰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拉开帷幕。凭借投中信息在中国股权投资和创新经济领域的强大影响力,峰会吸引了国内资本端和产业端的头部资源集聚南京市江北新区,打造资本高地,助推产业腾飞。

航天驭星创始人兼董事长赵磊指出,因为当下的社会越来越成熟,政策越来越完善,投资人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仰望星空——解决人类的大问题。企业的商业模式要足够性感,市场要足够大;另外,创业者一定要脚踏实地。

航天驭星创始人兼董事长赵磊

以下为赵磊的演讲全文,由投中网编辑,有删减:

2020年甫一开始,资本寒冬、融资难等成了热门词汇。作为创业公司,从一开始我们非常紧张,但过了4月份之后,我发现还好,影响不大,投资人的信心也没有大的变化,我们的业务开展都还可以。

我们后来自己内部说了一句话:困难是给别人看的,资本寒冬是给别人说的,我们就是要继续在这样的契机下乘风破浪,寻找机会。

乘什么风破什么浪?

风主要是趋势,对于创业公司来说还要找需求。最基本的需求,也是大家看得见的需求,就是人本身的需求,比如我们都有吃喝等各种需求。对2B的企业来说,需求更多是围绕着大的国企乃至国家的需求。这个需求相对于人的需求来说就稳定一些了,国家的政策相对来说目标是明确的,树立起来容易一些。然而,国家政策也有变化,也会产生一些大的影响。我们聚焦到一个点就是人类的需求,人类的需求是什么呢?繁衍生息是首要需求。其实人类在整个繁衍的过程中,一直是依托资源和技术,以及围绕资源和技术的模式创新,其根本是实现资源和技术的增量,以及围绕两者之间效率的提升。

之前教授给过一个资料,它的结论是在百年之内,人类的资源要相对枯竭。相对短缺可能近几年已经开始了,到枯竭这个层面上是在百年之内。技术的高速发展瓶颈是十几二十年内,究其原因还是技术的发展速度不够快,不足以支撑整个资源的分配。

如果要跳出这个圈子,就要从人类的角度提出一个新的需求。我引用刘慈欣的一句话“人类存在的意义在于向外拓展”。我们错过了一个非常大的契机,甚至是一个宇宙大航海的时代。

只有最聪明的人都在努力地改进技术,人类的技术才会进步,否则就是在相对倒退。一些大企业,包括我们知道的一些技术型的大企业,他们普遍面临创新者的窘境,技术往往是在一点一点进化,没有进行自我更新自我颠覆,因为他们没有这样的商业动机。如果我们站在另外一个纬度看这个生态,就会提出更多的需求,就会有技术原创的动力。

在商业航天领域,我们在做补漏的事情,很多人的想法都觉得搞航天,搞宇宙探索,到另外一个星际,会对人类产生一个巨大的驱动力的需求。最亮眼的是什么呢?发火箭,放卫星。大量的卫星火箭上天之后能产生什么价值呢?或者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产生价值?如何产生价值?这件事情在我们看来是让这个行业蓬勃发展或者说不断迭代的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所谓航天的新基建,就是在卫星上天之后如何将其更好更快地用起来。航天驭星在这个层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通信的问题。不管什么卫星,都是要把数据传到地面,并加以利用,甚至给卫星发一些指令,它的核心本质是通信。如何让通信更快捷、更安全、更便宜、更可靠,这是航天驭星在做、要做的事情。

我们自主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一个航天测控网,可以提供两类服务:一个是给卫星提供包括测运控、碰撞预警、状态监测等在轨综合管理和运维服务在内的天地通信一体化服务;二是通过构建云平台,把数据接收下来以后,帮助它大规模运用起来,促进应用。

乘风刚才讲主要是趋势,站在人类的纬度去解决一个大的技术驱动力的问题。破浪现在的环境好很多了,刚才好几个老师已经讲过了,在现在的环境下,无论从融资的角度,还是从企业政策扶持的角度,我们这些创业者已经得到了非常好的环境。

因为当下的社会越来越成熟,政策越来越完善,投资人对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仰望星空,解决人类的大问题。企业的商业模式要足够性感,市场要足够大,另外创业者一定要脚踏实地。

最后是新时代,新在哪里?现在在创业的过程中,航天驭星从2016年干到现在也碰到了很多项目,找人,找关系,这个因素在这里面起到的作用多大呢?现在评估下来可能不超过10%。因为信息扁平化了,找捷径行不通了,这样大家都在变得越来越踏实,努力在技术上取得突破,拿得出手。

老实人在这里面占了更大的优势。我一直跟我们的团队讲,我们要踏实,尤其在说技术、聊事情、谈项目的时候要踏实,要实在,这是我们这个年代的特点。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当碰到问题的时候,意志力很重要。走难走的路,做时间的朋友。创业过程中,大家面临的问题比比皆是,最后靠的就是毅力,看谁可以走到最后。

创业公司风险很大,这条路一帆风顺是毒药,磕磕绊绊才是真。如果有一件事情顺利的时候我们心里反而会特别焦虑,总觉得哪里出了问题,因为有问题才是正常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航天驭星希望和投资人在这个行业里有更多的互动,能够互相成就对方。也预祝各位在未来的投资活动中取得更加卓越的成就。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