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斥资36亿美元投资高鑫零售,交易完成后持有后者约72%股权

2020-10-19 15:13:16 和讯名家 

  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22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股份。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编辑丨王非

  今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同意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向AuchanRetailInternational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权。

  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约51%股权。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的经济权益,而阿里巴巴会将高鑫综合入账至其财务报表中。股份购买须待满足惯常完成条件后方告完成。

  根据该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170 亿港元(22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股份。

  面向未来,尤其在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充满巨大的机会。有过去三年探索和沉淀,阿里巴巴更加看好高鑫零售在这一轮机会中的潜力。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我们要一起继续去创造新的模式、新的市场,创造性地去挖掘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而且我们要把过程中的积累、经验变为整个行业的能力,这更是我们的责任。”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Auchan Retail S.A.(欧尚零售)、润泰集团曾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旗下“欧尚”和“大润发”在新零售赛道上持续加速

  高鑫零售是拥有大卖场及高增长电商业务的中国领先零售商,集团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知名品牌经营大卖场业务,通过线下连锁加盟,线上自建网络平台等模式进行产品销售,主要运营百货类、家纺及餐桌用品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集团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内232个城市共拥有486间门店,总建筑面积约为13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为提高营运效益及效率,以应对艰困的竞争环境并更好的服务于顾客,高鑫零售董事会讨论后决定整合“欧尚”和“大润发”这两家公司的营运总部并建立联合营运总部。此外,大润发将协助欧尚升级IT系统以及整合供应链。此次整合属于本集团内部的资源及业务整合,而非公司法人主体合并。因此,大润发及欧尚品牌及公司法人身份均予以维持。此整合将提升技术及管理经验的运用,并让集团更有效率地利用整体资源,旨在提高本集团的效率而最终使其股东及员工受益。

  2018年年初,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开展了以“人、货、场”重构为核心的新零售数字化改造,成为商超新零售的先行者。2018年3月,高鑫零售与淘宝合作的一小时配送项目“淘鲜达”率先在两家门店推出。这是一项针对生鲜食品的服务,旨在为零售商提供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使其运营数字化并提高效率。

  该方案在两家试点门店取得成功后,在九个月的时间,淘鲜达迅速拓展至大润发品牌及欧尚品牌旗下的所有门店。目前,每家门店可为淘鲜达业务分别提供13,000个品项至15,000个品项,产品主要涵盖生鲜食品及快速消费品。截至2018年12月底,每家门店B2C业务的日订单量为500单。

  2019年年初,在成功实现“1小时达”配送服务试点后,“淘鲜达”迅速向全国门店复制。

  随着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接入,最新数据显示,大润发遍及全国161个城市的481家大卖场和3家中型超市,全面实现了门店周边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以及线上预定门店自提等服务。

  高鑫零售2020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线上店日均单量攀升至约950单。“618”大促期间,店日均单量超过1750单,同比涨幅扩大一倍有余,同时也打破了2019年“双十一”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新零售也带动了大润发门店同店5.7%的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摩根大通分析认为,高鑫零售借助阿里巴巴新零售力量,2020年“将是开始收获的一年”。

  以下为阿里巴巴公告全文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已同意透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 公司(「 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向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股份购买」)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权,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一家于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股份代号:6808,「 高鑫」)约 51%股权。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的经济权益,而阿里巴巴会将高鑫综合入账至其财务报表中。股份购买须待满足惯常完成条件后方告完成。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完成股份购买后,淘宝中国将须按每股8.10港 元(为淘宝中国就股份购买应付的价格)的要约价以现金就高鑫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士已经拥有或同意将予收购的股份除外)。根据该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170 亿港元(22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股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