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在线教育又现一笔大型融资?掌门教育超4亿美元融资背后的资本选择

2020-10-12 09:48:40 蓝鲸财经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掌门教育获新一轮超4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元生资本、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和CMC资本等。这是今年国内教育创投市场继猿辅导、作业帮后,第三家获得大额融资的在线教育企业。蓝鲸教育针对此消息向掌门教育进行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掌门教育已进行7轮融资,累计达数十亿人民币,上一轮融资是在去年2月的3.5亿美元。当时由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中金甲子基金等机构投资,这笔融资在当时创下了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领域的最大融资记录。

目前,掌门教育业务已经覆盖全国600个省市县,累计注册用户超4000万人,旗下子品牌掌门1对1已经占据垂直赛道近8成市场份额。此外,两年前新成立的掌门少儿也已成功跻身数理思维与大语文赛道第一梯队。掌门教育此次再获超4亿美元融资,则意味着其又一次刷新了行业记录。

服务驱动下的精细化运营

从“互联网+教育”诞生之初,教育便转向了服务属性。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在线教育企业:用户传播和推荐在用户使用初期,一旦形成信任感圈层用户就很容易出现大面积的口碑。所以,用户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用户转化。

通过对掌门教育近年来发展方向的整理,可以归纳出其两个重要的服务端口:一是教研教师端,二是科技端。

据报道,掌门教育组建了超万人的教研团队,通过设立本地化课程研究院、个性化教育研究院、在线素质教育研究院和智能化教育研究院,分领域深耕整合内容资源,为前端教学赋能。建立起培、磨、研、学、联、监六维联动的线上教学全链协同机制,对教师培训、磨课实践、教研开发、日常教学、高效沟通和品控监督六大环节进行优化升级,输出更优质、更高效的教学服务。并组建区域教学中心,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拓展,将优质教学资源辐射更多周边省市。

另一方面,上半年以来,在线教育需求急剧上升,K12赛道各个头部玩家接连放出“万人招聘计划”。面对巨量的教师需求,相对于筛选出优秀人才,为在线教师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如何培养在线教师更加考验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

掌门教育的做法是推动在线教育行业标准的设立。今年以来,除了企业内部规范升级在线教师行为和素养外,还与行业中多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共同发起了《K12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划出行业红线,设立准入门槛,从教师培养到行为规范等多个细节把控师资水准。

科技也是其另一个提升服务的端口。掌门教育目前搭建起的在线教育智能化体系,是基于2000万题库、2500万智能课件,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维度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贯穿了教学体系的每一个环节。

“在线教育行业整体处于快速发展期,企业成本和盈利承压都很大,成为头部企业后,必须要考虑的点就是服务运营的精细化。”有投资者认为。从长远来看,掌门以服务为基的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摊薄成本,还有助于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溢价空间,尤其是对用户而言,细致入微的服务能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优化企业的拓科能力,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上升空间,实现健康发展。

多元布局拓展“第二增长曲线”

当下,教育市场竞争环境日益加剧,各路玩家都不愿意固守城池、偏安一隅。尤其是在线教育普遍存在获客难、获客成本高的情况下,通过拓科、拓年龄、拓模式等多元化手段打破业务边界成为行业共识。

根据《2020上半年度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建立多元化服务和产品的一站式平台,对于提高用户粘性、提升教育平台的用户忠诚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搜题工具”起家的猿辅导和作业帮为例,通过搜题工具为入口,逐步涉及K12大班课、少儿思维教育、少儿英语等领域,打造自身的产品闭环,覆盖全学龄的产品链条,成为其品牌获取用户的一个稳定渠道。

在上一轮融资期间,掌门教育便宣布全面转型素质教育公司,并推出了掌门少儿等素质教育品牌。截止到今天,掌门少儿学员续费率达89%,转介绍率超50%。不仅拓宽了掌门的业务线,全年龄段覆盖也拉长了用户生命周期,以此实现获客成本的降低。

依照掌门目前的发展方向看,未来必将投入更多精力发展素质类教育,持续拓展相关联教育品种。依托掌门教育原有的品牌影响力,多元化的布局和尝试更多可能,并通过“大中台”建设,从技术、管理等方面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的利润率。

资本继续看好在线教育头部企业

尽管现在的教育行业分散,但资本的选择往往超前。根据上半年教育领域投融资事件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共38起,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57.3%。但同期,融资总金额达89.67亿元,同比增长10.5%。而且,单笔融资均值高达2.36亿元,为近五年同期最高。资本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头部在线教育企业倾斜。

有行业专家认为,2020年将是在线教育行业“马太效应”继续扩大的一年。

“资本的选择很正常,因为此时的在线教育市场早已不是当年的蓝海市场。头部企业品牌效应已经打出,未来只会进入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一位资深教育投资人对此表示赞同。他同时表示,行业初期会有很多百万级、千万级的融资,等到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已经跑出规模且产品完备的企业就会拿到更多、更集中的融资,头部效应也会凸显。

可以肯定,2020年将会是在线教育产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产业发展成熟度到社会接纳度再到行业趋势,在线教育经济将从这一年开始,迎来新的变革。全学科、全年龄等综合性在线教育企业将成为行业主流,科技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将主宰教育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资本也会在这场大浪淘沙中将资金倾斜于综合能力更强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