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项目投资火热 创投机构呼吁回归理性

2020-09-25 02:02:13 证券时报 

图为医疗健康研讨会现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医疗健康行业却受到资本的热捧。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投高峰论坛之医疗健康研讨会上,创投机构、产业基金、医药企业的代表就医疗健康投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并从创投角度,建议投资应该回归理性。

“今年医疗行业的确很热,很多机构蜂拥抢投,但毅达资本坚持只做自己看得懂的业务。”毅达资本合伙人薛轶在会上表示。

他指出,过去6年毅达资本大健康产业投资仍以制药和医疗器械为主,同时布局一些特色医疗服务企业。以成长期项目为主,兼顾初创期、成熟期以及PIPE投资。已经布局的领域包括创新药和CDMO、分子诊断、可视化医疗、临床服务,未来还将继续在公共卫生相关领域、新一代诊断技术,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进口替代方向深入挖掘。

他指出,近两年毅达资本也在审视整个医疗板块的投资,未来随着一、二级市场在注册制背景下加速融合,投资逻辑也将生变,部分投资头部上市公司,部分投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部分投资产业深度整合。传统一级市场投资机构跨市场布局会越来越多。

在具体投资中,薛轶表示,要用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跟踪和陪伴企业,关注创业者的企业家精神,而创业者对于临床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的认识水平以及企业的持续研发能力都是投资时重点考量的要素。他对创业者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企业对于主业的专注度非常重要,谨慎开展多元化发展;其次在注册制时代更应关注核心业务的成长和加大研发投入,不必过分在意短期的利润波动;其三,企业实控人要在人才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战略规划上花更多时间,这是企业保持长期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最后,要重视企业的内生性增长,完善企业内部持续创新和增长的动力。

美年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陈毅龙则认为,大健康产业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短期而言对于行业是冲击,中期会起到推动作用,而长期来看是机遇。疫情推动了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直接促进了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他同时指出其中也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线上医疗商业流程的复杂性,产品的非标性和支付刚性,疫后能否留住用户是一大考验;此外整个产业法规还不完善,诸如患者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细则仍需逐步完善。

但同时,陈毅龙也认为,疫情也给一些领域带来发展机遇,如:公共卫生的基础设施,病毒类、防疫类、IVD诊断,高品质的预防诊断、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健康大数据以及在线医疗等领域。

华润三九董秘周辉将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分为四个方面。首先,基层医疗在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防控作用,作为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补充,未来基层的诊疗地位会提升,同时投入也会增加,对于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也会有更多关注和提升举措,分级诊疗会加快推行。第二,医疗数字化加速发展,改变终端格局。从医疗终端来看,疫情期间常规门诊中断,依托互联网医院提供医疗服务,医疗服务线上化加速,而零售终端、电商、O2O成为防疫、慢病产品采购的重要渠道,发展迅猛。第三,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未来围绕健康管理的全周期,围绕诊疗的全链条,会出现很多新入口和新赛道,需要优先考虑布局。第四,在医保承压之下,商业保险将成重要补充。

周辉认为,疫情也带来四方面的机会。首先医疗资源加速下沉和上浮,下沉指沉淀到基层医疗机构,上浮主要是诊疗服务线上化;第二,医疗线上化和零售线上化整合成一站式服务,即从问诊到购药、送药一站式服务带来的机会;第三,新的入口和新的流量带来新的机会;最后,商业健康险未来将有更好的普及,同时也会带来大量高价值用户。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