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投资智慧树 加强知识内容布局

2020-09-24 18:56:19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9月24日,百度宣布已完成对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智慧树的投资。这是百度投资知乎、凯叔讲故事、七猫免费小说等之后,对移动内容领域的又一项布局,相比此前的投资项目,智慧树拥有的高校视频课程优势与百度强化的知识型内容生态战略更相符。

智慧树网是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服务的会员学校近3000所,有超2000万人次大学生通过智慧树网跨校修读并获得学分,旗下大学生在线学习App“知到”月活用户超过千万。北京商报记者登录智慧树官网发现,智慧树网设有直播、大学共享课、虚拟实验课、国家金课、语言留学、会员精选等频道,均是在线视频类内容。

天眼查信息显示,智慧树网的运营主体上海卓越睿新数码科技(300079,股吧)有限公司在9月21日出现工商变更,百度全资控股公司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智慧树网股东之一。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进入董事会,成为新增董事。不过对于此次投资的具体金额和占股比例,百度相关人士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2019年以来,百度先后投资了七猫免费小说,知乎,果壳,凯叔讲故事,梨视频、有赞、盖得排行等。投资完成后,这些平台通过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和百家号,与百度形成了深度内容和服务合作。

“投资智慧树、知乎等内容平台,符合百度现在的战略方向。搜索从PC转向移动之后,内容分散至各个App中形成了信息孤岛,这种变化影响了百度搜索丰富度,也是百度投资内容类平台的原因”,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这种转变也搜狗搜索走的路径,百度和搜狗是从搜索向内容布局,百度移动生态先后发力百家号、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直播等业务,并在2018年推出智能小程序,以打破信息、知识和服务的壁垒,构建新的内容生态环境。今日头条则是从内容反向布局搜索,从这一维度看,搜索与内容平台的竞和关系更复杂。

具体到百度和智慧树,可以预见的合作包括:智慧树网可以与百度直播、百度搜索和信息流形成流量分发的组合拳,放大百度文库等数字资料的分发效率,智慧树的直播课程也体现了百度直播泛知识风格。

不久前,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定义百度App时表示,百度已经从搜索工具升级为信息、服务的一体化生态。

在提到百度直播时,沈抖透露,百度直播目前聚焦泛知识、服务场景,月覆盖用户过亿,流量环比增长200%,日均开播量环比增加500%。

“聚焦高校教育课程的智慧树,跟百度看重的短视频、直播、知识这几个赛道都息息相关,智慧树的用户群多是年轻用户,也是头部互联网企业争夺的重点”,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说。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