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红杉中国10年物流投资布局

2020-08-24 10:27:35 投中网 

近期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全球共32家物流领域独角兽企业上榜,其中14家企业背后都有红杉资本的身影,阵容强大。从国内企业上榜成绩来看,榜单中16家物流与快递独角兽来自国内,其中8家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所投资,占国内上榜物流企业的50%,遥遥领先。该榜单中排名前六位的国内物流企业,红杉中国投中了5家,其中4家是在企业第一轮向外部机构融资时进入,1家是在企业第二轮融资时进入。

《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红杉中国投资的国内物流领域独角兽。

依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物流业总收入在2018年已突破10万亿,并且在2019年实现平稳持续增长,我国物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回溯过往10年布局,红杉中国准确抓住了这个超10万亿市场的发展机遇,见证并加速了国内物流业的发展进程。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表示,“过去十年,资本在物流行业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加速了规模化建设从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带动了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引入了更科学和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吸引了更多跨行业的人才进入物流领域。”

梳理国内物流市场头部企业可以发现,红杉中国占据了领域内头部企业的“半壁江山”。近几年,其参与投资的物流企业陆续登陆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其中包括:中通快递 (ZTO),市值近1800亿元;达达(DADA) ,市值近450亿;德邦(SH:603056),市值超160亿。

红杉中国十年物流投资主要项目一览

自2010年在物流领域布局开始,红杉中国凭借在商流侧的认知和资源优势,在物流领域寻找高增长的新物流企业,并将投资和服务衍生到供应链、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系统回顾红杉在物流领域的布局,其投资始于物流信息化和专业物流的个案,但随后红杉中国团队开始进行系统性的行业梳理,确定优先投资平台化和网络化物流企业。如果梳理其投资节点不难发现,其在10年间投资的物流企业中,2/3的投资始于天使轮或A轮。

10年前红杉中国开始在物流领域布局,并在投资历程中见证了国内电商蓬勃发展的历史。在2011年,阿里“双11”的第三年,这一购物节的销售额就达到33亿,而前一年这一数字为9亿。与此同时,大批B2C电商获得融资,并开始拓展品类,这让红杉中国看到电商销售链条中的一个重要,但却仍未被资本广泛关注的关键领域——快递市场。

2012年,经过近一年的接触与比较,红杉中国与当时行业排名第五的中通快递牵手。而中通所倡导的平台模式和独特的利益分配机制,也支持红杉中国进一步提升了对网络加盟的认知。而当时市场并不知道,红杉中国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很快以这个单点案例为起点,产生了令人难以估量的化学效应。

与中通总部隔着几条街的位置,坐落着另一家采用加盟模式的零担物流公司的办公室,这便是安能物流。这家致力于打造第一家全国性加盟零担网络的物流企业,很快吸引了红杉的目光,而当时该公司只在深圳有100多个网点。

2013年零担快运市场的发展尚在初期,直营网络在服务和品质上显现出明显优势,德邦物流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生命力。当年,其收入近100亿,继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体量超过当时物流行业内排名第二到第四名的企业总和。安能和德邦的高速发展,展现了在巨大市场下,需求的结构性丰富和多样。

红杉中国10年物流投资布局

2014年开始,O2O在各行各业全面爆发,不可避免地冲击着传统物流行业。“互联网+”成为了跨界人才进入物流的切入点。凭借较广泛的人才网络优势,红杉中国发掘出多位投身物流行业的青年才俊,其中包括拥有麦肯锡和麻省理工供应链硕士背景的达达创始人蒯佳祺,阿里B2B最年轻的广东大区总经理、运满满创始人张晖,首位香港新界区“十优会考状元” 、货拉拉创始人周胜馥。这些优秀的创业者,在红杉中国的支持下,一同书写了国内物流行业的全新商业图景。

经过六七年的系统布局,2016-2017年,红杉中国的投资迎来收获期,中通快递上市和若干项目的成功退出,让红杉中国在该领域的投资进入良性循环。红杉中国团队更加坚定地持续投资物流,在全国性网络、专线市场、海运、航空运输连续出手,围绕这些被投企业,红杉支持或深度参与了多起行业并购。例如,2016年,达达与京东到家的合并,2017年运满满与货车帮的合并,以及本月刚刚宣布的京东物流与跨越物流签署的战略并购协议。

至此,红杉中国在物流领域的投资,实现了其一贯坚持的全链条、全周期投资理念。不仅如此,经过在物流投资的认知积累与行业洞见集聚,红杉中国更围绕物流相关产业开拓了更广阔的投资版图,其中包括供应链、金融和科技等多个领域。

以供应链为例,截止2020年中,红杉中国投资了一批以供应链为主业或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例如SHEIN、兴盛优选、蜀海、小药药、开思、立创等。

红杉中国在物流相关领域投资的部分企业

在谈到上述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的投资时,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分享了以下核心观点:

第一,红杉中国在物流领域的投资,一直坚持从商流视角看物流发展趋势,寻找不同领域的发展重点。摸清楚行业发展规律和需求的主次,做到投资有先后和取舍。

第二,我们始终坚持寻找各种具有合理模式的最优秀企业,不对立看“成本vs服务,直营vs加盟,低端vs高端,碰货vs不碰货,重模式vs轻模式”。同时,积极参与早期投资包括孵化,重视投后服务包括战略、创新、科技赋能、跨界人才招募、投资并购等,将投资与服务并重。

第三,红杉中国已经从物流延展到供应链、金融和科技,同时为红杉投资的互联网和实体企业提供企业物流的咨询,以及与物流企业的资源对接。红杉中国会继续利用资源优势,创造和参与物流及供应链行业的并购机会,进一步支持国内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