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荟团3轮融资17亿元背后 社区团购赛道激战正酣

2020-08-12 07:52:17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董柴玲

7月29日,社区电商服务平台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十荟团”)获得8000万美元C2轮融资,领投方为鼎晖投资,跟投方为GGV纪源资本、渶策资本、民银国际,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成立于2018年8月的十荟团,以社区为入口,提供社区果蔬、生鲜及家居用品。在电商零售逐步社区化的趋势下,十荟团提出以社区合伙人为枢纽,并向下沉市场探索。历经大浪淘沙后,团购赛道中的头部企业都相继获得资本支持,而从巨头手中获得融资的十荟团,未来如何讲好资本故事?

3轮融资17亿元

作为社区团购龙头,十荟团意在塑造团购新形态,同时也完成多轮融资。从2020年初至今,十荟团3轮融资共获得17亿元。

与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不同,十荟团强调“拼团”带来的购物体验,其选择社区合伙人作为团长而非专业骑手,对象包含城市妈妈、社区便利店店主等;用户在软件中根据自身定位,选择距离最近的团长并自提货物。

实际上,社区团购将拼购电商的模式更为社区化,以满足消费者对绿色健康和高性价比的需求。十荟团称,通过城市经理与社区合伙人团长,以社区拼团模式为起点,将产品精准匹配到二至五线城市家庭。

将产品服务定位在下沉市场,十荟团获得了增长空间。2018年12月,十荟团完成全国5大核心区域战略布局,覆盖60个城市、1000万城市家庭。2019年1月,其月GMV突破1.5亿。

进入2020年,十荟团加快了融资的步伐。1月9日,完成B轮融资,该轮融资额8830万美元;5月29日,获得8140万美元C1轮融资;7月29日,再度获得8000万美元C2轮融资。

在讲述未来展望时,十荟团借用了Uber来做比喻:“Uber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却没有一辆汽车;十荟团是全球最大的掌上社区连锁便利店,却没有开过一家便利店。”

成立仅两年的十荟团,急需在自身供应体系下足功夫。十荟团称,最近一轮融资拿到的8000万美元,将用于夯实仓配基础能力,强化商品供应链体系;同时全面启动市场增长计划,大步迈进地推进可持续增长。

受资本追捧的社区团购模式,早已经历过一轮行业洗牌。平安证券研报称,社区团购的第一波投资热潮为2018年,行业半年内融资金额高达40亿、新玩家不断进场。然而过快扩张、无序竞争导致大批企业资金链断裂,行业陷入低潮。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告诉《投资者网》:“在社区团购的马拉松长跑中,十荟团是为数不多的存活下来的种子选手,自然而然得到资本的青睐。此外,十荟团对时事和政策层面的响应较快,能够被投资人认为是一家可以随时应对行业变化的平台。”

对于未来规划,十荟团联合创始人陈郢在7月29日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称,“公司的目标是建设新一代的生鲜物流网,预计将在未来3年时间内,建设300万个具有生鲜履约能力的团购自提点,让中国绝大多数城市和农村的用户,在其步行轻松可达的距离内(3-5分钟内),自提到在十荟团采购的生鲜商品,并享受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的履约体验。”

此外,十荟团还对2020年业绩提出1万亿元的目标。对公司上半年业绩和项目进展等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公司品牌部门,但未收到任何回复。

行业激战正酣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生鲜电商的市场前景广阔,是电商领域的新蓝海。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从2014年的243.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9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4.9%。

艾媒咨询对2019年中国社区团购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称,社区团购是拼购电商的一种表现形式,潜在用户规模巨大,预计2020年将达4.74亿人。

同时,据艾媒咨询,社区团购模式的爆发,本质上是生鲜通过电商进行销售的渠道模式创新;其弊端也在于团长易流失、产品质量难以标准化、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场景有限等。

从2018年起深耕社区生鲜体系建设,但与国内规模较大的超市和生鲜电商相比,十荟团的实力略显薄弱。而此前生鲜电商经历行业洗牌,一批中小型生鲜电商已经倒下,而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站上市场第一梯队。

从当前生鲜电商市场赛道来看,大体分为三种,一种是线上+线下的巨头们,如阿里系的盒马鲜生、美团买菜,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资金雄厚不差钱,配送服务较佳;另一种是叮咚、十荟团、每日优鲜,靠VC、PE扶持,逐渐在细分市场或区域市场有所优势;第三种是包括传统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巨头,依托于传统性价比优势。

由此可见,不管是广义上的生鲜电商,还是像十荟团一样侧重于社区型团购,本质上的竞都异常激烈,这种激烈不仅仅体现在价格战,也包括配送时间,服务等等。

网经社分析师莫岱青认为,十荟团曾获阿里巴巴的投资,此前兴盛优选也传出融资,并且腾讯参投。无论是十荟团还是兴盛优选,都成为巨头对标的“棋子”,也加速促进社区团购行业的竞争,推进行业头部平台的形成。(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