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术宝获C+轮融资,看后疫情时代美术教育赛道如何“破冰”

2020-07-28 09:39:37 蓝鲸财经 

7月,美术宝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C+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顺为资本、蓝驰创投、华联长山兴、创致资本、博佳资本跟投,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至此,美术宝已完成6轮融资,累计获投金额8亿元。

作为重要的素质教育品类之一,美术教育历年来一直被重视,在线少儿美术教育近两年更是得到大量资本青睐。疫情下,资本对素质教育项目投资力度明显收紧,也更向头部企业倾斜。在此背景下,后疫情时代的美术教育赛道,又有何新的变化?

在线美术教育产品是一个入口?

首先,我们以美术宝为案例,探寻在线美术教育公司的发展方向选择。

美术宝成立于2014年,目前其产品体系覆盖3-18岁美育行业生态链条。旗下有美术宝1对1、美术宝小班课、小熊美术、美术宝艺考、美术宝智慧校园(微校)五个品牌。

美术宝官方表示,2018年4月,公司开始从输出教育SAAS系统的B端转战C端,推出“美术宝1对1”,选择了年龄更下沉、用户基数更大的4-12岁少儿美术在线培训市场。如今的市场表现证明,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据其披露的数据显示,美术宝1对1的用户数大增,目前已达到15万人;月营收用10个月突破2000万,到去年11月月营收过亿。

美术宝CFO邓美辰对我们指出,“下沉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战场”。目前电商企业的同比增长,一半以上来自于下沉市场的贡献。对在线教育领域而言,下沉市场同样拥有广阔的空间。全国中小学学生人数近1.8亿,其中下沉市场中小学生的占比高达80%。

同时,邓美辰表示,疫情期间教育学习APP行业的日活量从平日的8700万上升至1.27亿、升幅达到46%,新增流量就大多来自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的占比分别为29.2%、24.2%、15.5%,位列城际分布前三。2020年1-2月,城市宽带接入用户为31629万户,农村宽带接入用户为13581万户,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52亿户。短时间内的网络覆盖,使得一二线以下城市、城乡更快具备了网上学习条件,“原来没有上过网课的学生也体验到了在线教育,新的用户不断加入,非一线城市成为最大增量”。

“为此,产品层面,我们会继续为下沉市场打造更满足需求的产品。比如孩子们知识付费的轻课产品;营销层面,我们会通过营销裂变和私域流量等方式,探索下沉市场。”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邓美辰认为,伴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AI等技术的发展,公司将拥抱变化。“未来是智能教育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1对1为主、小班课为辅;加上AI、AR课等多样化课程内容,激发每个学生的不同潜能。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促进美术教育生态的改善”,她说道。

美术教育赛道有多宽?

中国家长对艺术教育的重视,正逐年加深。家长帮调研数据显示,艺术类课程在家长为孩子选择的素质教育课程中占比达71.78%,成为最受欢迎的素质教育类型。与此同时,在艺术教育项目中,美术教育的比例达44.72%,位列家长希望孩子接受的艺术教育类型第二名。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美术教育培训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2019年我国美术培训市场规模在900-1050亿元之间。其中青少儿美术培训是主体,占整个美术培训市场的比重超80%。青少儿美术培训市场因用户基数大、参培率低、客单价低等因素,在未来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可供深挖,预计未来几年有望成长为千亿市场。

现阶段,我国少儿美术教培市场的商业模式以线下、线上以及线上+线下三种模式为主。线下机构多以直营+加盟的方式运营,区域中心城市以直营为主。但由于传统的线下美术教育长期存在“准入门槛低、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又受地域发展限制,全国性扩张布局仍稍显滞后。线上企业创新性较强,为传统美术教育打开了一条轻量化、高效率的“互联网+”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地域限制,故更受资本青睐。

中国在线美术教育市场自2010年前后萌芽,2019年市场规模为20.7亿元,预计未来3年保持45%左右的年增长率,到2022年可达到63.6亿元。在线少儿美术是近年来在线美术市场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2019年占在线美术市场规模的40-50%。其特殊性在于:已有的少儿美术教育市场,只是未来在线模式可渗透的潜在市场的一小半,更大、可拓展的潜在市场来自于在线这一形式所吸引的新增用户。

美术教培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报告》显示,首先,B端服务开始冒头。线上企业的B端服务多聚焦高效管理业务,其他类型企业则聚焦于教学内容和师资培训。这使得线上少儿美术机构运营模式相对较轻,对市场敏感度也较高。因此其为B端少儿美术机构(尤其是纯线下机构)提供的服务更前卫化,多集中在提升管理和服务效率等方面。

其次,对美术教育职业培训机构而言,学员就业是业务落脚点。后端服务市场有待填补,二者直接影响企业未来竞争力。

职业技能培训市场是典型的结果导向型市场,在学员眼中能够高质就业是他们衡量企业好坏的最主要标准。现阶段主流美术类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在课程设置、营销招生以及教学培训等方面都已相对成熟,短时间内很难有新突破。而就业及就业后服务的拓展与完善,将直接影响企业市场拓展、口碑打造的水平。

为提升用人单位和学员双方的满意度,美术教育职业培训机构需关注两点:其一,就业前需要与用人单位合作做好岗位需求-人才素养之间的适配性评估;其二,就业后需追踪回收用人单位反馈、关注用人单位需求变动,及时调整培训策略,延长服务周期、增加自身服务价值。

最后,综合性在线美术平台有望出现,或可突破美术教育行业收入的瓶颈。

传统美术教培机构具有“小散乱”的特点,在线美术平台的出现,使整个行业从一个已知的、固化的市场,逐渐转变为充满新机会的市场。随着网络和科技的持续渗透,美术教育这一垂直行业未来或将诞生若干综合性平台。此类平台有望聚集全年龄段的美术教育用户,增强其学习体验,并在用户认可度上不断强化。另外,由于其专业特性强、用户圈层相对封闭,教培巨头和互联网巨头也很难对它在业务上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