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VC行业告别野蛮发展 TMT投资人如何乘风破浪

2020-07-16 02:3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云启资本黄榆镔:新基建将带来新平台的机会

“做toB投资需要沉下心来把基本功练好。这是需要时间的,也成为了我们的竞争优势。”云启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榆镔说。

今年以来,当PE/VC的视线将实现进一步向“新基建”聚焦,云启资本在新基建领域已经有冰鉴科技、擎朗智能、圣治光电、PingCAP、百布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云启资本成立于2014年,这一年是中国VC2.0时代的元年,很多如今的一线创投势力是以此为起点。特别之处在于,云启的两位创始合伙人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专注于To B早中期投资,项目主要围绕“技术赋能产业升级”上下游进行布局。

“当时‘4G+智能手机’的平台已经稳定,5G开启后是否会出现新的平台?”带着这样的思考,黄榆镔、毛丞宇共同启动了云启资本的投资征程。

近年来,科技投资从少数人心中的信仰转而成为了多数人眼中的风口,云启资本则已在团队配置、项目投资、经验积累、资源网络等方面完成布局。

具体到新基建主题下,云启资本的项目判断主要有三个标准:第一,市场空间大,有广泛应用场景,对产业运营效率有显著提升作用;第二,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领域基础架构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为用户提供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第三,着眼于前沿科技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

“要发展成全球领先的国家,就要先把未来的路修通。”黄榆镔认为,5G、大数据、AI对中国未来2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战略意义,作为VC投资人,他也在寻找着新平台机会的出现。

华映资本章高男:VC走向专业化,做投资要看到新红利

“投资的各个领域都在走向专业化。大领域中的机会在进一步细分,投资人看项目也越来越聚焦。”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章高男表示。

章高男是典型的技术派投资人,其带领的华映资本科技投资团队已经在To B 及科技领域投出了BOSS 直聘、深兰科技、天云数据、影创科技、壁仞科技等30余个项目。在他看来,做投资必须要看到未来5-10年的红利在哪里,“首先要看得准,再在这个前提下去选择优质的企业。”

过去20年国内新兴企业的发展得益于人口红利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如今GDP增速放缓、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企业要保持竞争力则需要转向生产力的提升。

如今,华映资本的科技投资板块更加聚焦于企业服务领域,尤其是通用型企业服务。除此之外,章高男还在采访中着重介绍了智能制造、IT管理和服务、数据基础技术三大主题下的投资机会,以及以汽车智能化为代表的垂直领域新红利的出现。

具体机会上说,华映资本在TMT板块重点关注物联网相关企业,同时继续关注数据的底层技术、分布式存储技术、媒体PaaS服务以及企业IT运维升级机会,此外也会关注操作系统、FPGA等领域。

从技术产业路线图的角度,当前的科技应用经历的是从在线化、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变。实际上,前述“三化”构成了时下新基建的内核,向外延伸有广泛的垂直场景应用。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在,其中最大机会的是计算网络和边缘计算。本质上来说,未来管理的单元是计算力,而不再是流量和带宽。”章高男在谈到数据基础技术领域时具体分析说。

北极光创投杨磊:技术变革开启创业新机遇

“过去一段时间的常态叫追风口,以后的新常态第一是to B多,第二是to B基本上没有什么风口可言。”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表示,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当踏实地做业务、稳健地谋成长。

早期科技投资是北极光创投的三大投资板块之一。第一、第二期基金的投资中,科技to B领域的投资占比超过90%。2019年以来,其仅在科创板市场就有山石网科、安集科技(688019,股吧)、沃尔德(688028,股吧)等企业上市。

当前AI、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领域迅速变化,正在为创业企业带来巨大机遇的开启。在杨磊看来,随着硬科技取代to C和移动互联网成为投资主旋律,中国将能在未来的10-15年内跻身信息科技领域的全球首位。

从能力储备来说,中国企业快速发展,完成了从“比你便宜,比你差”,到“达到全球较好水平”的迭代,还有部分科技企业打造出了“世界一流和超一流”产品。

人才储备是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另一大支撑。尽管人口红利消退,但工程师红利正在成为创新企业和经济的新引擎。用杨磊的话说,中国是一个兼具人才质量和数量的经济体。

“从软件到系统,再到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以及半导体,中国具备全产业链人才。”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在未来10年将出现更多基于“软硬结合”形成的新创新。

蓝驰创投陈维广:最新一波机会在超级物联网

以往,TMT投资以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主。但目前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等因素,2C消费互联网领域逐渐式微,2B企业服务市场成为新的机会所在。

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蓝驰创投,在投资布局2C项目的同时,则始终重视对2B项目的投资。据了解,其投资组合中不仅有趣店、理想汽车、唱吧、瓜子二手车、蘑菇街、水滴互助等人们耳熟能详的2C项目,同时也有Coupa Software、青云QingCloud这样的明星2B项目,并覆盖了诸多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硬件等细分赛道的准独角兽。

“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有一半项目属于2B领域。”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蓝驰创投的2B投资可以分为四波:第一波以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为代表,作为基础设施先行,比如蓝驰2012年投资了青云QingCloud,2013年投资了云计算EasyStack、2014年投资了数据库柏睿数据等。

第二波浪潮以SaaS为代表,比如墨云科技、南燕保险等。第三波以智能硬件为主,比如亮亮视野、云圣智能、高仙机器人等。“第四波还在发展中,目前来看,我们预计是超级物联网。在此前物联网基础上,随着更多设备接入,超级物联网将对产业、生活释放更大价值。”他说。

在陈维广看来,2B并不是新生事物,投资机会一直存在。其引起越来越多TMT投资人关注是因为,在需求端,中国人工成本上涨快,企业对于降本增效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要通过技术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借助技术手段和数字化管理方式适应市场竞争。在供给端,新的技术正不断应用到效率提升的过程中,将出现大量的创新机会。由此,蓝驰创投将专注投资基于“效率提升和自主创新”的企业服务和硬科技机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C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机会减少,但蓝驰创投仍在细分领域屡次出手。近期在文娱社交领域,蓝驰创投投资了VIP陪练、美术宝、伊对、积目等项目。

针对社交领域的投资,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社交赛道新的机会一定和技术相关。一方面,人群的代际变化可能会带来机会。同时,技术的创新应用可能也有新机会。蓝驰创投非常关注未来会出现哪些创新的排列组合,尤其是和交互界面相关的创新技术应用,例如语音、内容生成、AR等方向的综合。

(作者:赵娜,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