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紫金陈淼:青睐投资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平台型企业

2020-06-25 02:3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倾向于选择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平台型企业,它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比较强。同时,优秀的管理团队能够帮助公司化解危机、抓住机遇。”近日,华泰紫金合伙人陈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他表示,例如在这次疫情期间,华泰投资的三家诊断企业都陆续取得了新冠诊断试剂盒的注册证,这些公司在自身业绩突破的同时,也为国家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华泰紫金陈淼。资料图

据了解,华泰紫金成立于2008年,是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旗下专门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子公司。公司目前基金管理规模达近五百亿元,医疗健康领域是关注的主赛道之一,陈淼主要负责医药和诊断方面的项目投资。

在陈淼看来,券商背景的优势在于,背靠母公司华泰证券的研究所及投行资源,一方面团队的行业研究理解会更加深入,另一方面,团队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保荐发行制度也更为熟悉。但同时,券商直投会比一般社会私募机构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注重投资业务与投行业务间的防火墙。

目前,华泰紫金在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这三大主流方向都有所布局。从投资权重来说,团队在医药领域的投资最多,其次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这与行业规模也呈正相关。

“诊断板块是华泰目前做得比较有特色的领域。”陈淼介绍说。在所投诊断项目方面,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硕世生物、基蛋生物(603387,股吧)、普门科技均已经实现上市,世和基因、诺唯赞、先声诊断、伯杰医疗等公司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基本实现了对免疫POCT、化学发光、分子诊断、NGS等细分行业的全覆盖。

在筛选判断项目时,华泰紫金也总结出一些共性标准。比如,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规模要足够大,管理团队要足够优秀,同时,公司本身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谈及疫情对医疗健康行业的影响,陈淼表示,疫情的暴发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重新审视病原微生物的强大危害、传染性疾病防控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短板,各级政府正在不断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未来在诊断、治疗性药物、疫苗等方向,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