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入选《财富》商界精英,产品用户超3000万,这位80后创业者是怎么做到的?

2020-06-23 10:52:33 和讯名家 

  保持初心。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韩文静

  “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乐观是我认为最应该秉持的品质。”石墨文档的创始人吴冰一直都这么认为。

  吴冰和吴洁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在武汉出生、成长,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学的都是软件工程专业,之后分别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取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的吴冰去了纽约华尔街巴克莱资本银行工作,而吴洁在硅谷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公司SAP工作。至此,他们的人生看起来似乎还未和创业产生交集。

  “在美国学习及工作期间,我们发现世界上有那么多又酷又好用的工具类产品,但是其中却没有一款是中国人创造的。后来,我们就想自己能不能创造一款好用、快捷的产品。”

  没有丝毫的创业经验和相关背景,仅仅带着“做一款好产品”的简单初心,兄弟俩当时做出了让很多人不解的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一切,回到武汉。2014年,互联网创业浪潮正盛,吴冰、吴洁瞄准了在线协作文档领域,创办石墨文档,同年就获得了8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2020年初,石墨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融资,由宽带资本、方广资本领投,蔚来资本、华创资本跟投。截至2020年4月,石墨文档月处理请求超过360,000,000次,注册用户3500万,企业用户51万。

  前段时间,《财富》发布2020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榜单,吴冰、吴洁入选,一同入选的还有张一鸣、徐立、程维等在内的中国青年企业家。

  “不论是在高峰或者低谷,保持平稳的心态很重要,遇事不会乱了阵脚。”吴冰感慨,时代给了创业者很多机遇,大浪淘沙后,优秀的团队和项目终会沉淀下来。在6年的创业过程中,吴冰其实也错失了一些机会,但总体来讲,大机遇都抓住了。

  磨炼

  2009年的夏天,刚刚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毕业的吴冰,就遭遇了人生当中的至暗时刻。

  经济危机的影响渗透在方方面面,公司纷纷大面积裁员,混迹于华尔街的吴冰切身地感受到了大环境的不友好,毕业了大半年的他迟迟没有找到工作,而母亲则要求他经济上自给自足。

  “那是一个很特殊的时期,除了工作难找,海外留学生还要面临签证的问题,处境会更加艰难。”为了省钱,吴冰搬去了距离曼哈顿一个半小时地铁路程的偏远街区,那个时候他甚至不敢进城,2.25美金的地铁票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守得云开见月明。熬过了那段日子,吴冰顺利地拿到了巴特莱银行的offer并在那里工作了两年,而吴洁也进入了硅谷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服务公司工作。拿到offer只是坚持到最后的一个结果,而坚持的过程,远比结果要重要的多。

  “乐观、平稳的心态就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这对我后来的创业很有帮助,在面对困难和困境的时候,我们都能乐观的看待,并且不管多么难,都会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而不会乱了阵脚。”吴冰感慨。

  对很多人来讲,这段经历只是一位留学生历经艰辛拿到offer的一个简单故事,可是对于故事里的主人公吴冰来讲,那时经历的一切,重塑了他的人生观,并对他后来创业过程中的很多时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论后来遇到什么,吴冰都可以做到轻装上阵。

  吴冰告诉猎云网,他接触到的投资公司之前投过一些项目,最后项目的创始人心态崩了,这样的事情很常见,“但投资人觉得我们可以继续走下去,我们团队经历过很多,创始人乐观的心态其实也会影响到团队,我很感激刚毕业时的那段经历和磨炼,让我在以后面对困难的时候,都能有所准备。”

  方向

  转折发生在2012年,在纽约工作了两年后,吴冰突然产生了回国看看的简单想法。决定回国是当时比较少见的决策,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放弃在美国的稳定工作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吴冰的想法让很多人不解。

  “我想回国看一下,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想法。”早年在硅谷的时候,吴冰就产生了一个小小的创业梦想,一直没有机会实现,他曾在采访中说到,自己去了很多地方,最后发现全世界只有中国和硅谷是不一样的,因为其他的地方发展非常缓慢,而硅谷和中国,则有着挑战一切的速度。

  在回国的关键节点上,吴冰坦言,父母亲的支持起了很大的作用,吴冰的父亲吴信才是中国地理信息系统软件领域的领军人,母亲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父母俩人都是创业超过20年的科技工作者,他们的创业经历让兄弟二人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亲做事情看得长远,身体力行,他们也是对自己所作的非常有passion”这些都对兄弟俩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

  “母亲鼓励我去尝试,觉得我们锻炼一下很好,她告诉我们,想做什么就去做,这对于我回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吴冰也是后来才知道,母亲当时没有对自己创业成功抱很大希望。

  2014年,互联网创业火爆一时,动辄千万的融资数字不断刺激着行业神经,那个时候,不论是民间资本还是国家资本,都朝着市场疯狂涌入,吴冰和吴洁都觉得,是时候去做些什么了。

  如何选定创业方向?吴冰最早想做任务管理,做了一个月之后发现这个方向有点窄,当即做了调整,最终敲定为做云端协作文档。当时,国外的云端协作文档有Google docs、Quip、office365等,其中Google Docs需翻墙才能使用,国内还没有云端协作文档,市场空间很大。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选定一个正确的方向是成功的关键,吴冰认为,创业初选择的方向,包括一年之后调整做云office,这两个方向很关键。到现在第三次调整方向,决定面向企业提供服务,这三次方向的选择和调整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方向都是人定的,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是方向,除此之外,融资和时机也很重要,这三点缺一不可。”吴冰认为石墨文档能走到现在,离不开这三个因素的作用。

  意外

  “说来还挺有意思,我们做石墨的最初想法,是在武汉的一个违建房里产生的,当时的我对于创业一无所知,只是想做一款世界级的伟大的产品。”石墨的诞生,其实源于吴冰的突发奇想,就这样,懵懵懂懂的兄弟二人拉上吴冰的大学同学陈旭一起组建了创始团队。

  创业6年的时间里,还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创业初期,吴冰无意间看到氪空间招募创业团队的广告,蠢蠢欲动,但他和几个合伙人都觉得要准备好再去,后来吴冰又看到氪空间第二期在推动,他不想再耽误了,决定直接跑到北京去参加。

  第二期氪空间举办了一个Demo Day的活动,兄弟二人按捺不住好奇,就去看了看,并在现场找到机会做了Demo。当时,做完演示之后,吴冰、吴洁拉着人就开始聊,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围了过来,觉得他们的项目不错,还给他们介绍氪空间的团队负责人,吴冰吴洁兄弟俩就这样被录取进入了氪空间。

  “去北京之前,我们觉得被录取这个事情不太可能,但是又觉得有什么不可能的,就去试一下,没想到成功进入氪空间第二期。”这个结果,对于当时的创业小白吴冰来说,非常重要。从那之后,他们才算真正进入了创业圈,很多投资的资源、合作的资源都有了渠道,也有机会接触到了投资人和媒体。

  后来,吴冰和他的团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三个月前在武汉时候的吴冰完全不敢想象的。“我们创业一路上遇到特别多的意外,那两年的创业浪潮,给了很多勇敢探索的人机会,谁是真正的金子,时间会留下印证。”

  第一次拿融资让吴冰记忆犹新。2014年11月,创业初期,在团队没什么背景的情况下,石墨就拿到第一笔8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这在当时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那天我正准备去硅谷,在机场签下投资协议就上飞机了,钱到账的时候,我还在硅谷,我记得很清楚是晚上一两点,那天我彻夜难眠。”

  氪空间第二期共有20多家创业公司,这20多家从成千上百的公司中挑选出来,到最后,同一期真正活下来的,就石墨文档一家公司,“我们同期还有一个创始人换了方向,最后公司卖掉了,也是OK的。”吴冰感慨,创业如大浪淘沙,在那么大、那么有趣的浪潮里面,优秀的团队最终会沉淀出来。

  2015年底,资本寒冬来袭,石墨也未能幸免,之前谈好的一笔融资“跳票”,这让所有人猝不及防。“账上的钱都不够给员工发工资”吴冰表示,最难熬的时候,公司全员降薪,“但我从来没想过卖掉产品或者公司,睡一觉起来继续找融资,我很感谢在纽约的经历,纽约城市气质里的乐观让我敢于去尝试和面对失败。”幸运的是,石墨最终捱过寒冬。

  手感

  在选择核心团队的时候,吴冰最看重“手感”。他认为选择人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很难一两句话描述,不能用一个恒定的标准,“更多是看手感,就像你投篮,今天可以投很准但明天就不一定,但是如果你经常投,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手感。”

  在创业早期,吴冰更侧重于找更有创始人精神的人,注重成员的学习能力、创始精神、组建团队的能力;而在后来的阶段,他更看重合作伙伴在行业上的经验和专业。“每个阶段需求不一样,人才的选择也会变化,重点不一样。”

  但对于吴冰来讲,有一些东西是一直需要的,创业精神就是不变的标准,“在某个阶段能尽量去找到最合适的人,但对于石墨来讲,创业精神一直都需要。”

  石墨文档的早期投资人、瓜子二手车创始人杨浩涌也经常告诉吴冰,CEO做好三件事,找人找钱找方向。“CEO做事的时间尽量少一些,花更多的时间找人。找到正确的人,才是关键。”

  在企业不断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爆发出了大量的协作办公新场景和新痛点亟待满足。2016年,石墨文档开始往2B领域探索,在2019年正式转型,面向企业进行商业化尝试。随着外部环境的成熟、企业服务市场环境的变化,石墨也走到进行商业化的时间点。

  宽带资本合伙人周耘表示,石墨文档通过6年多的精耕细作,对云化办公场景理解很深刻,“宽带资本长期深耕于云计算企业服务领域的技术与产品机会,在在线协同办公领域我们看到了石墨文档显示出的对企业级用户的深刻理解,以及团队在国内协作办公产品领域的引领作用,我们相信石墨能够在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做出突出的影响,并实现快速成长。”

  2020年初,石墨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融资,由宽带资本、方广资本领投,蔚来资本、华创资本跟投。

  理想主义

  工作之余,吴冰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一个人安静的呆着,偶尔看书,打打球,“推荐一本最近在看的书苏世民的《我的经验与教训》。”

  苏世民的成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初入华尔街时甚至是一个非专业的一无所知的门外汉,遭遇过可耻的失败和羞辱,创业初期曾被人多次拒绝,公司也曾面临山穷水尽的地步,但对信念的坚持,让他始终不放弃,想尽办法找到解决的方案,而他的努力和坚持最终让他笑到最后。

  吴冰曾经也是创业的“门外汉”,但“做一款世界级的好产品”的初心,让他走到了现在。

  理想主义是吴冰身上一个很浓郁的标签,父母亲的开放式教育让吴冰从小就有了探索世界的勇气,在美国的时候,吴冰的理想主义得到了进一步的培育。有一次郎朗在Central Park开音乐会,吴冰去了现场,发现场内挤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我往里走的时候,出来两个老太太,我当时就问是不是进不去了,她马上改口说You try it, try it.。”尝试一下,这让吴冰很受触动。

  在哥伦比亚大学第一天,老师过来跟大家讲:你们在这里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因为这里是哥大。当时吴冰的鸡皮疙瘩就起来了,后来他才知道这个人根本不是教授,而是个管机房的阿姨。“在哥大,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告诉你,去尝试。”

  吴冰用三个词形容自己:探索、勇气、热爱。如果把10分作为满分,吴冰给自己的产品打9分,石墨这款产品融入了创始人的价值观,早期吴冰对于产品的细节很看重,收割了一批忠实用户,“我们的价值观就是做一款好产品,世界级的好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来打分,可以打高分,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现在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

  竞争一直都在。近两年,在协作文档领域,腾讯文档、金山文档纷纷入局。2018年 4 月,石墨文档完成 B 轮融资前后,马化腾亲自为腾讯文档发朋友圈背书。对此,吴冰在朋友圈回应到:大个儿来了, 公平竞争。

  压力是难免的,但吴冰的心态依然乐观和平稳,“所有的player都会有竞争对手,对于石墨来讲,我们是在按照计划的路线走,找到自己的路线和价值,做好自己该做的就够了。”

  和有趣的人交流,猎云读者群欢迎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