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干货:创始人如何在创业初期培育IP?

2020-06-05 23:11:34 和讯名家 

  撰文 /   靠谱的阿星

  在互联网上,“创始人”的知名度几乎是可以和企业品牌知名度划等号的,而往往创始人的形象比思想传播的更远,如何把创始人形象以“IP形式”固化下来,并且不断往里面注入公司品牌、战略上的内涵则至关重要。

  所谓“个人形象”包括自己向别人呈现出的打扮、穿着、谈吐外在表象以及精神风貌,还包括在媒介化现实之下,在媒体、自媒体、广大粉丝、网友心目中的那个「人设」,前者是修养和学识,后者就是涉及传播训练了。

  有的人把“人设”理解为一种短平快的投机行为,想办法让自己成为「满足某类人潜意识内所需要的样子」,当然有不乏暴得大名,甚至成为流量收割机的,但是这更适合于自媒体团队、MCN、文化传媒公司进行操作,大不了一个这样的IP人设崩了,换个马甲再来。但对创始人形象而言,与所安身立命之业紧密捆绑在一起,没有可“退出”周期,属于长线价值投资,需要不断往里面投入自己的热情、心力。为方便长线管理,甚至不只是创始人一个人的的事情,需要与品牌公关、媒体关系进行统筹结合。

  如果说广告或者市场卖的是产品,公关的核心工作都是与“形象”打交道的,比如公司对社会的形象、品牌传播、股市市值以及对于投资人的预期状态、当然也包括创始人形象,尤其是中国人“面子文化”深入骨髓,越是有层次的老板越不在意人家觉得他多么有钱,反而更在意社会评价。加上我们还处在一个比较看重个人品行作为作风的社会文化里,因此很多创业公司的公关基本上是由老板亲自挂帅的。

  (1)很明显,现在商业大佬也得依赖媒体驱动业务

  互联网公司之中公关实力最强的是阿里巴巴。马云是中国商界最有人格魅力的超级IP,也是世界级商业明星,这不仅与阿里巴巴的商业布局和成就有关,也与马云从创业之初至今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关系有关,在阿里巴巴公布的历次组织变革之中,尽管核心的战略业务单元不断在调整,一直少不了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的身影。而阿里的公关甚至可以跳槽到竞品公司也要被抢走。

  现在马云已经不需要在打造IP了,反而他可能已经意识到创始人形象与公司利益进行深度捆绑带来的风险,有意做一些「形象切割」和“清粉”工作。对于广大正在奋斗和成长的Boss自媒体而言,他们的刚需是壮大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吸粉来聚集优势资源,因而如何利用向大众推介自己依然是一项重要任务。

  尤其是疫情冲击之下,一些已经成名的大佬依然需要亲自下场带货,在Boss直播带货潮中最能放下架子的是携程创始人兼董事长梁建章,他通过直播向广大网友推荐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时候做到了“入乡随俗”。而格力的董明珠尽管此前一直对于互联网多有批评,也在积极投身直播带货之中,愈挫愈勇。梁建章在2020年第一季度以11场直播带来近4亿销售额,董明珠第一次直播仅22万销售额,而调整思路之后第二场格力直播带货达3个小时成交价3亿,今年618期间董明珠号召旗下3万家格力门店做“直播带货的体验店”。

  创始人本身就是企业最好的代言人,这些名人企业家可以称得上是企业家IP了,他们懂得借势自己的媒体影响力与流量平台进行合作,并在自己的自媒体账户以及APP之中开通直播来与广大潜在用户朋友进行沟通和推介。

  (2)中小企业创始人如何利用媒体影响力?这里有三个建议

  以往公司做的越大创始人接受媒体采访频率以及机会更大,现在实际上媒体资源已经相对开放了,商业人物的动向一方面是IP本身影响力让更多媒体更有兴趣报道,更主要还是企业公关对于媒体关系以及传播要点的引导,以符合企业本身的传播策略。

  为了更好理解老板如何做直播带货,我今年全程观看了董明珠前两台直播,发现直播从选品、价格优惠以及出场顺序,带货网红的助阵、多个直播间流量汇入,摄像镜头固定上链接后台团队配合、库存供应链接洽和及时反馈,直播间现场氛围带动、何时制造事故和冲突提升热度,何时安排创始人出场,都是相当考验团队的活动策划能力的。这还不算品牌方与流量平台的合作,事先的官宣足够的预热,热搜位置,直播中记者采访,直播截屏二次传播,直播后海报以及定调,基本上一场大佬直播就是市场部、品牌部、生产部、物流售后体制的全员战斗,不亚于一场双11活动的战斗规模。而直播之后的传播定调不仅对于市场士气提振有巨大影响,甚至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和市值。

  大公司都这么努力,广大中小微企业主还是不要那么低调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靠谱的阿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