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再无老创业

2020-06-05 18:27:42 和讯名家 

 

  中国再无VC

  “中国再无VC”。

  这是锌财经在今年上半年调研了240多个投资人后,得到的结论。

  作为半个混在一线的创业狗,作为半个天天和创业者混一块的媒体人,我可以很有底气的说这句话,残酷但真实。当我们拿这句话当标题发出报道后,全网爆了:真有这么严峻?

  事实上,更严峻。

  疫情一来,整个速度被加快。我身边八成VC失业了,他们选择了各种出路。

  潘越飞 2019年锌财经产业峰会

  1、VC去大都会卖保险了;

  一位国字头投资机构的前VC,两年多没电话往来了,突然打来一通,劈头盖脸就问我能不能买个保险。他给我算的账是,卖保险比他做投资赚钱多了,半年追平以前的收入水准,下半年争取翻倍。

  以前和他抢过项目的同行,是他后面一期加入的,见了面不尴尬,反而加坚定他的转型决心。

  2、 VC去做淘小铺的微商了;

  一个知名VC创始人问我有没卖货的渠道,供应链的资源。他不久前刚拿到了淘小铺的代理,正式进军微商。

  他的逻辑是:做VC这么多年,拿货的优势不在话下,挖代理商头子的人才库一抓一大把,不干微商对不起自己的积累。

  3、 VC不对赌了;

  有个头脑灵活的VC,凭左手基金右手项目的优势,和二线地方政府搞合资做园区,亏了赚了都对半分。典型的风口期,VC公司搞副业的标准套路。上半年一算这行情,VC跑了、创业者死了、创业园区怎么可能活得下去,赶紧刹车。

  这VC赶紧和政府换玩法,以后赚了钱也别分我了,别当我是合作方了,赶紧把我当服务商使吧,只要早点把服务费打到位就谢天谢地了。

  风停了。

  过去十年曾经混乱的、狂热的、蒙眼狂奔的VC风,已经停了。

  10年前,我自己也刚毕业,接触到大量投资者和创业者。大家在咖啡馆、酒局上、茶室里,整天聊得是硅谷神话;聊得是再造Facebook、再投中一个Google、再碰到个Twitter。隔着几个时区,也能感到全球市场的共振式爆发。

  Google、twitter、facebook

  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直接引燃了持续10年的疯狂。所有疯狂的、虚妄的、贪婪的、欺诈的、天真的想法,都在技术变革和资本思潮的裹挟下,有了红利的机会。

  历史上充满了周期,只是这次来得猛烈,去得更猛烈。

  2018年:隐患初现;

  2019年:资本寒冬;

  2020年:疫情助攻,问题爆发

  曾经创业者拿到投资人的钱,花钱的地方是泡吧做酒局、唱歌高尔夫,坐在会所里玩华尔街那套香槟美酒,融资来的钱填进去的是一个个债务窟窿,装修一番等待下一波接盘者。

  这是投资的莽荒时代。只要创业者把钱从楼顶往下撒,底下集中一群埋头抢钱的人,他就可以告诉投资人他的项目市场规模大,业务质量高。

  投资人一看,起色不错,加钱。假设投资人没被打动,项目死了,换个项目重来一遍。

  如今愿景、梦想、假象打不通投资人这一关,过去VC不在意的财务报表,现金流都被摆到明面上。

  这是投资的竞合时代。VC甚至会向法院提出执行,他们要强制审核企业的账目。他们破口大骂的是中国创业者职业素养太低。

  这个时候,创业就不再是“创业”。

  至少是生意,可能是商业,死活不再是创业了。

  过去十年中,我没看到过多少投资与创业成功的。

  ofo,非常典型的对赌性失败案列;瑞幸咖啡,非常典型的资本做局案例;市场充斥无数悖论:只有90后创业者才懂得90后市场,但清晰可见,淘宝创始人马老师的岁数是多少,腾讯创始人另一个马老师的岁数是多少。

  世界是你们的,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他们的。这和年轻无关,和梦想无关,和技术变革,和商业世界的基本规律有关。

  VC这个行业的本质,是财富资源的分配再利用。我们调研下来的,仅存的两成VC又是怎样的?

  1:产投一体化

  投资会变得越来越精准。

  挑选项目,与其漫无目的撒网捞鱼,不如投定向投资;确定投资,与其东一枪、西一枪,不如投产业链上下游和自己的主业务强捆绑;投资回报,与其遥不可及,不如当下就可做到辅助主业务降本增效。

  2:回购成标配

  投资会变得越来越现实。

  向前进,向钱进。

  原本C轮以后,才使用的回购协议,现在提前到天使轮就用:梦想我可以买单,责任风险你全担。

  我身边有几个前些年还算全国风云的、套完现的所谓创业大咖,这半年假离婚、抵车子、卖房子,不亦忙乎、不亦惨乎。

  3:对赌

  投资会变得越来越规范。

  业绩规划,你必须清清楚楚的描绘出来;节点已至,你必须给我看真实成果;财务数据,没有花钱搞审计别来糊弄;对赌失败,你必须分给我钱或者股权。

  当然对赌失败,大概率你的股权就不值钱了,你就得自掏腰包。又是需要你“老婆本放进去,棺材本掏出来。”

  总结下来,现在VC看的是你这家公司是否存在业务协同潜力、利润创造能力、自担风险能力。

  没有这些,请别和我谈创业那套。

  拜拜!

  中国再无老创业

  现在创业的生态如此糟糕,部分名为“引导者”的人,还在用腐朽的老一套创业思维带着一批批创业者走上刑场。

  消费互联网是前十年的主题:搞定用户,抓住to C端的市场,纯流量、纯互联网,融最大的资,烧最多的成本,招最海量的人,打造规模化企业。

  后十年,我们讲的产业互联网,to B的市场,讲得是行业相关的资源、行业相关的人脉和国家队背书。

  背后逻辑的共同点是大家追求的都是“稳定”,“稳定”逐渐替代暴利。

  产业互联网时代也会成为“放大镜”,放大这种需求。

  举个实际的例子感受下:供应链金融、PPP为何有一段时间投机者边哀嚎边投入资金?因为项目暴雷时,背后有国资背景的项目还在稳定运行。再比如说地方的城投建设,现实的门槛是你绑定了地方龙头才有人理你。

  阿里巴巴、腾讯 图源网络

  然后是现在的创业大厂效应:你是否在为大厂服务,你是否在为淘宝提供流量?你是否在为腾讯提供游戏服务业务?你是否在为字节提供配套服务?你的项目和大厂搭上关系了吗?

  当整个C端都没钱的时候,有钱的只有三个地方。第一政府,第二大厂,第三国家背景的大型公司。

  中国最聪明的大脑已经把市场的所有想象力消耗完了。这个时候你再去讲我有模式上的创新,套路上的创新。“没感觉”,大厂更关心的东西是项目能否降本增效。

  整个投资圈也很清晰,投的是高技术驱动类,投的是企业服务类、投的是实体制造类。这些有着护城河、技术壁垒的项目。

  创业小白接触不到这些层面。

  一、你没有完整的产业链;

  二、你没有过往的财富积累;

  三、是你可能唯一有的:对未来新财富的渴望,但三者缺一不可。

  这是创业时代的冰点时刻,也是一个对于创业者不公平的时代。更致命的是创业配套的体系也面临着大改和崩盘。

  1:创业政策导向调整

  我创办锌财经时拿办公场地是免租,经典的浙江创业扶植政策,三免两减半。好光景。

  锌财经满墙的奖杯

  到了今年,政府部门打电话的问法是:老潘,你需不需要低息贷款,这是今年对创业公司最大的支持了,赶紧来拿。要注意:这个低息贷款不是一般初创企业就可以拿的,你年流水做到千万以上,才比较稳。

  我最近看到几份新的产业园区招商政策,里面的“绩效”要求很清晰,多少年孵化出上市企业,多少年税收盘子做到哪一步。至于创业扶植?能出业绩还是出政绩?呵呵。

  2:创业配套公司崩盘

  举个例子,共享办公。共享办公崩得一塌糊涂。行业内有名的Wework,市值跌了一半;氪空间,账面资金只剩小几个亿;本想上市的优客工场,推迟上市,好几个运营的空间直接宣布违约不干了。

  共享办公火热的时候,打的是为创业者服务,现在的自救方式是什么:转身重点邀请大厂的分站、分公司、内部孵化项目入驻,钱收的稳还能收得多。

  有几家愣头青专注于为创业者服务,还没看到创业者倒下,自己先倒了。

  以前圈内流行的叫法“创业服务”,现在没人承认了,都改叫“企业服务”了。你品,你细品,是不是感觉发得起工资多了。

  3:舆论不爱理创业公司了。

  创业媒体都关注新商业了,其实就是大厂动态;融资消息还有发布,只不过都是千万美金起跳;政府拉去站台的场子少了,至少得是独角兽才能得到领导关怀;朋友圈里刷屏的是《给你讲个笑话,我是创业公司CEO》,没人再敢编出1年逆袭2年暴富3年IPO的鸡汤神话了。

  创业者进入恶性循环,没名气没人知,没人知没投资,没投资没名气。

  中国更缺新创业

  创业是好词,充满一股血脉贲张的力量感。这词不会消亡。

  但它指代的意思肯定是新的味道。

  1:中国式职业经理人空缺

  瑞银做过调研,报告显示:聚焦到中国市场,未来中国市场会诞生很多职业经理人。

  中国未来五年在一个特殊的周期节点上:财富转移经济周期。

  在中国创业初期那一批的创一代,他们会陆续把钱转交给自己二代。但老一辈的公司大多的类型:实体制造、农业养殖、工业材料、房地产商。

  我们跑完市场发现80%的二代,接班不是第一意愿。他们愿意拿着钱去做投资,但不会想着去工厂上班。

  中国职业经理人可以接受一代离开、二代拒绝的大空缺。

  2:多平台式生存

  选定头部企业发展赛道,成为生态链服务者,而不是竞争者。

  成为渠道代理商、成为供货商、成为数据标注外包商、成为社区合伙人、成为城市代理人、成为认证服务商、成为加盟商、成为MCN、成为游戏公会管理商……每个大厂,都是个平台商机创造者。

  中国过去十年,最缺的不是平台。人人都想做平台的疯狂时代,一地鸡毛后,缺的是平台上的服务商。

  我最近搞了个“锌创业”的项目,就很有这个味道。找上平台,告诉他是帮忙寻找平台创业者的,一聊一个准,宾主尽欢。

  这是上一波商业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留下的巨大红利期。

  往小了做,养家糊口;往中了做,多个平台多门服务整合在一起;往大了做,未尝不能成为服务体系标准制定者,反客为主。

  华为因为美国政策,马上和台积电的合作要出问题,两边都很慌。这不是典型的服务商和平台商已经出现反制了么?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这句口水话,能火上那么多年,承载的是一代中国市场对商业、对财富、对形态、对活力的隐形渴望。

  我也不推崇老旧的打工仔文化。过去的三十年,香港市场的活跃度就是被太过浓厚的打工仔文化拉低了。

  现在的创业,进入到一个末法期。整个规则和思路,都需要重新换一遍。

  回归常识、回归本质、回归周期。

  就过去老的十年疯狂来说:

  “中国真的再无老创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