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危难时期,不要急于抓新的救命稻草,而要强化过去的成功逻辑

2020-05-11 07:05:53 和讯名家 

  《中外管理》“管理百家大讲堂之共克时艰‘复商’进行时”(总第33期)精要回顾。

  文:本刊记者 王爽    责任编辑:轩辕镜

  在这个“黑天鹅”“灰犀牛”频出的时代,对企业来说,基业长青还值得追求么?企业卓越究竟意味着什么?在巨变的浪潮下,昔日的成功经验还奏效吗?管理大师吉姆·柯林斯的新著《飞轮效应》或许可以为迷茫的你解惑。

  4月28日(周二)晚20:00,《中外管理》“管理百家大讲堂之‘共克时艰‘复商’进行时”(总第33期),《飞轮效应》译者、德锐咨询董事长李祖滨分享了吉姆·柯林斯的最新著《飞轮效应》,并结合中国本土实践,分享了中国企业实践飞轮理论的卓越案例。太平洋精锻科技(300258,股吧)股份董事长夏汉关,则分享了对吉姆·柯林斯理论的感悟,以及太平洋(601099,股吧)精锻科技在成为世界级隐形冠军企业的过程中,如何从危机到优秀,再到卓越的独门攻略。以下为李祖滨和夏汉关先生在直播中的部分精彩观点回顾。

  李祖滨精彩观点

  ◆企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才是企业的根本利益;只有关注长远的、整体的利益,才能让眼前的矛盾得以真正化解和消除。

  ◆一家企业要对自己的优势不断坚持、不断优化。所以打造“飞轮”需要长期的推动和执行。

  ◆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型中,没有单一起作用的创举,没有“不得了”经营的创新,没有信用的突变,也没有奇迹的瞬间。

  ◆企业发展的过程就像持续推动一个巨大、沉重的飞轮转动。飞轮不断积攒能量,1000圈、1万圈、10万圈,终于在某个时刻获得突破。

  ◆飞轮就是一个企业成功的模式,飞轮效应就是对成功模式恒定的坚持。

  ◆在危难时期,不要急于寻找新的“救命稻草”,急于开拓新领域,而要找出并强化过去的成功逻辑和模式,再把这种成功模式做得更精细、更有利。

  ◆飞轮的原则是:让组织找出关键的、核心的、简练的、准确的优势要素,并且把这些优势要素形成驱动链“闭环”。

  ◆企业在面对动荡的外部环境时,要以势不可挡的坚持,让飞轮持续运转和向前推进。大胆创新,或者多元化发展,都是为了组织持续推动飞轮运转。

  ◆六步构建企业自己的飞轮:

  (1)列出自己成功的、重大的、可复制的成功要素。

  (2)列出企业经历过的失败,包括没有实现预期或者彻底失败的举措和产品。(3)对比成功与失败,寻找能推动飞轮持续高速运转的构件。

  (4)草拟出一个飞轮,先确定飞轮始于何处,然后再构建飞轮要件的先后顺序。(5)确定4-6个构件,这就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

  (6)找出关键成功因素和明显痛点,在实践中检验和调整飞轮。

  ◆支付宝的飞轮,始于公正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无障碍跨场景使用,不断增加用户数量,增加收益,进而就可以投入更多资源用于研发和销售,增加更多的业务条线,再去支持公正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建设。

  ◆海底捞的飞轮,是以服务创新为起点,提升顾客体验,增加顾客量,增长收益,收益增加后,进而加大投资,打造更好的企业文化和人才体系,让员工在物质和精神上获得成长,创造出更领先的创新的服务,进一步提升顾客体验。

  ◆吉姆·柯林斯不赞成对飞轮进行更新和放弃,他强调企业的发展是在飞轮的延伸上发展。

  ◆吉姆·柯林斯通过研究苹果、波音、强生、万豪、微软等公司,发现这些企业都是对自己首个成功的飞轮进行了坚持和拓展,而不是放弃,也不是更新。

  ◆只要企业坚持自己的飞轮,坚持成功的逻辑,即使有新的领域、新的产品,也能获得持续的成功。

  ◆企业创新的失败,不是因为对新领域的陌生,而是因为对原有优势飞轮的放弃。

  ◆飞轮效应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选择严格自律的人;

  第二阶段是坚持严格自律的思想;

  第三阶段是付诸严格自律的一致行动;

  第四阶段是实现组织的基业长青。

  ◆在动荡的环境下,企业更需要定力,需要严格的自律。

  ◆企业对自身使命、愿景、价值观和成功做法、标准、一致行动的坚持,只是自己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需要企业不管外部环境好与坏,都要把持续增长作为自己必达的第一位的任务。

  ◆企业不要在疫情之下慌不择路,不要因为疫情的干扰,而只看眼前,忘掉了自己的愿景,失去了自己的情怀,同时也丢掉了自己成功的经验。

  ◆比战略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人才,比创新更重要的是对成功优势的恒定坚持。

  夏汉关精彩观点

  ◆要成为世界级公司,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实践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制定正确的企业战略,打造卓越的组织能力,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打造大家共同认同的使命、目标和企业文化。

  ◆作为企业领导人要有耐心、有定力;讲究执行力;注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方能够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实现企业从优秀到卓越。

  ◆中国经济2020年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会略有回升,而全球经济在第三季度会有回暖,四季度全面积极向好。中国经济会早于欧美国家一个季度取得更好进展。

  ◆全球化不可逆转,未来,全球化一定会走得更远。

  ◆产业转移受劳动力、价值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中国的制造业要坚定信心,坚持开放、公平竞争、尊重知识产权。

  ◆当前形势下,营销部门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动态,做出正确的市场行情判断。

  ◆制造业企业尤其要坚守现金为王,加快资金回收,做好融资,“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员工是企业最好的财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一定要善待员工,稳定员工队伍。

  ◆控制成本,减少支出。通过加快生产流动资金的周转效力,减少资金占用。通过提升材料利用率,降低不良品率,使效益不由于产量的下降而受到大的影响。

  ◆强化制度的管理,进行提升软实力的培训。通过加强员工的培训,降低各类损耗,提高工作绩效。

  ◆技术改造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

  ◆在中国已经不存在人口红利,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一定会上升到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竞争的阶段。

  ◆企业信息化建设必须不断加码升级,使信息化软件更加适应全球化要求,更好地支撑全球化发展。

  ◆企业发展不仅要做好眼前,更要为未来铺路。布局产业大市场,为未来自主品牌市场长足发展打下基础,为未来争取更多机会。

  ◆人才先行。在疫情下,反而要主动加大网络招聘力度,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入。

  ◆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要回馈员工,与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通过积极的人才举措,留住更多的优秀人才。

  ◆好产品永远是企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疫情下,新产品开发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新产品能给未来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是面对未来时信心的来源。

  ◆管理团队必须通过不断总结、复盘,做到理性经营、理性管理。

  ◆要通过对产品开发的路径、公司全球化的战略布局、竞争对手现状等信息的综合考虑,反思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