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盛希泰谈“后浪”:“超级黑天鹅”之下,最好的机遇是读懂年轻人对时代的信心!

2020-05-09 17:59:38 和讯名家 

  5月8日,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在青岛召开,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发表演讲《超级黑天鹅事件下 中国化解危机的破局之道》。

  盛希泰认为,这次疫情是危机,于中国来讲也蕴藏着机遇,要重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产业转型。盛希泰还阐释了注册制改革于资本市场、创投风投于城市发展的意义。

  他认为,自去年第一次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已经成为创投风投热点城市,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条件。

  经济困局与重启

  在8日的2020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盛希泰的演讲从困局开始。他认为,疫情之下GDP的衰退是必然的。货币、进出口、投资行业等都面临困局。

  今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是-6.8%,在疫情远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对全球GDP产生很大破坏性,比如,美国3个周失业人数达到1678万。疫情影响了进出口贸易,中国已在复工的路上走得很深入,但复工并不意味着复产,其他国家疫情在蔓延,国内订单没办法正常推进。

  近日,天眼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企业大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共新增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9%,中国有46万家企业注销或者吊销。盛希泰认为,新增注册企业数量说明经济的活跃程度。疫情对民营企业打击最大,国有企业增长值下降6%,私营企业增加值下降11.3。对于投资行业,盛希泰认为“整体上是一个比较困难的局面”。从募资角度来讲,大部分基金一季度停摆。

  盛希泰也看到了好的迹象,一季度末,以今年1月1日为基准,我国的经济活跃程度已经恢复了70%。到二季度,经济活跃程度可能恢复90%甚至到今年年初的正常水平。他还讲了一个微观数据,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中国重型卡车销售同比、环比增长都是50%以上。“重型卡车是生产工具,预示着经济重启可能性。”

  疫情后复苏的中国机遇

  盛希泰表示,困局全世界都有,但中国可能是相对最好的,中国庞大的市场空间、消费能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他对经过去半年的直播带货很是感叹。“直播带货跨入全民时代,这一波新的直播浪潮,开始在商业领域产生伟大的作用。”他还提到了李佳琪和薇娅。

  盛希泰说,最好的机遇叫读懂年轻人对时代的信心。90后、00后核心关键词叫做自信、敢消费、爱生活、爱养生、自我投资。去年有一个调研,中国年轻人90%以上是对未来有信心的,日本的90后调研结果是只有50%有信心。

  以刷屏朋友圈的《后浪》演讲为切口,盛希泰从B站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力量。他介绍,B站上25岁年轻人占65%,年轻人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B站月活跃用户为1.3亿,这都是代表未来的。中国的95后、90后、00后有3亿人,这3亿人跟美国人口差不多,超过绝大多数国家人口,这是希望、是未来。不管是从事哪一部分的产业,不管是什么样的投资,都应该正视这个群体。

  对于最近较为受关注的去中国化,盛希泰认为,这背后是对中国产业链的恐惧。

  中国和世界相互依存度是一个翘翘板,2012年时中国对世界的依赖程度还是世界对中国依赖程度的近两倍,五年后的2017年就反过来了,中国对世界的依存度仅仅是0.6,但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是1.2倍。

  这次疫情加剧了其他国家的危机感,疫情过去之后,产业结构转移会加速,但盛希泰相信,所谓产业回归没那么容易。中国过去20年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格局和地位不是一天两天能被别人拿走的。但也应有危机感,强化制造业的水平,要上新台阶。

  就产业转型中的机遇。盛希泰表示,疫情对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影响比较小。相反,过去的一季度,在经济下滑6.8%的情况下,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产业,包括计算机通信设备、工业机器人等增长都在10%以上。

  对于新基建,比如5G、新能源等,盛希泰认为每一个都可以拉动一个细分产业,但这并不一定代表中国的全部,但会代表一个新的增长点。中国绝大部分地区还是传统产业占主导,绝大部分城市不是深圳,还是传统产业为主。立足于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升级换代,是大部分城市面临的比较现实的任务。

  科创板VC/PE渗透率超90%

  盛希泰认为,资本助力下的创新创业是经济破壁发展的催化剂。他举了一个例子,美国传统的三大汽车企业,包括FCA、通用、福特,市值加起来还不到特斯拉市值一半。

  盛希泰重点介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优化。近期创业板注册制开始征求意见。“我作为资本市场从业20年的资深人士,感受比较深刻,从1990年算起,中国资本市场正好存在了30年,注册制去年以法律形式明确下来,去年科创板推出到现在,创业板注册制都推出来,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变革。”

  创业板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跟股权分制改革一样伟大,真正跟国际接轨。一个企业好和坏,能不能在二级市场存在,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把判断力量交给市场、交给投资人。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还有新三板精选层,三个板块并驾齐驱,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前行。

  目前,已有100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对创投风投的退出起了重大作用。在科创板领域,VC/PE渗透率都很高,达到90%,目前仅有6家企业背后未现VC/PE身影。盛希泰介绍,科创板在2019年虽然只实施了半年时间,但带来了121笔创投风投的退出,占了这大半年创投风投退出比例的一半。创业板推出以后,这个数据会更加惊人。

  创投风投打造先进强市

  区域发展水平与创投风投活跃度息息相关,过去的10年中国南北差异越来越大,其中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基本占到整个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整个A股数量的60%。创投风投投的一般都是面向未来的企业,这种活跃度一定会预示着区域之间竞争的分水岭,区域之间的差异只会越来越大,再加上资本市场的拉动,这两个因素叠加会使得南北差距越来越大。

  科创板目前只有100家企业,很多省市一家都没有,重庆作为直辖市一家都没有,盛希泰认为这值得反思。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占了60%,数据基本上跟A股市场过去两年整体情况吻合。

  盛希泰认为,青岛是中国北方最有潜力的城市,青岛载体的力量不仅是对山东的战略意义,对长江以北也具有战略意义。青岛很多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投资,等等。青岛的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去年青岛斥巨资引进奇瑞汽车,这本身说明青岛要进一步发展的决心。青岛独角兽数量排全国第七,是除北京外中国北方最多的企业,这都意味着潜力、希望和未来。

  盛希泰表示,2019年创投风投大会以来,青岛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青岛已经成为创投风投的热点城市。青岛发展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当地政府重视,地利是北方核心城市,人和是展开怀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