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非B2B电商平台MaxAB完成数百万美金Pre-A轮融资,清流资本投资

2020-04-29 10:33:07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30日消息,北非B2B电商平台MaxAB宣布完成由清流资本投资的数百万美金Pre-A轮融资。此前,MaxAB曾于2019年9月完成由Beco Capital,4DX Venture和Endure Capital共同领投的620万美金种子轮融资,为MENA地区(中东和北非地区)科技初创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种子轮融资。

MaxAB总部位于埃及开罗,于2018年11月开始运营,定位为连接分散的小零售商与品牌商的B2B电商平台,杂货店主可以通过MaxAB手机程序进行在线一站式商品采购,由平台负责物流配送。过去一年MaxAB GMV同比增长超过20倍,月对月环比增速近30%,是目前中东及非洲增长最快的电商之一。目前MaxAB服务埃及开罗超过22000家杂货店。MaxAB计划在完成对埃及的覆盖后,逐步拓展至北非及中东区域。

埃及超过90%的零售额仍通过夫妻杂货店完成,供应链方面从品牌商到小店主中间要经过5-6级分销,中间多次加价、装箱运输,低效且成本高昂;杂货店主需要日常对接15-20个经销商来完成分类采购,且经销商一周仅配送一次,无账期授权,店主缺货情况较普遍。MaxAB通过供应链直采与自建仓配体系,为零售商提供了更有优势的价格、更宽的产品线和24小时达的物流配送体验,极大地改善了行业痛点。MaxAB还在逐步通过短期信贷解决零售商现金流难题。

MaxAB同时在利用数据、技术和规模优势持续提升效率。物流效率方面,MaxAB自建仓储和配送车队,研发了实时路线规划系统,单车配送货值可达传统经销商的3倍;存货周转效率方面,MaxAB建立了实时库存管理系统,确保5-7天的库存周转天数;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本地经销商极度分散,MaxAB体量已能够从国际FMCG品牌处直接获取优厚的账期条款,同时下游COD现款结算,实现正向的营运资本现金流。

疫情期间,埃及政府采取了城市部分限制的策略,传统经销商进货配货均受到影响,MaxAB凭借更稳定的集中式供应链和履约体系,进一步加速了渠道拓展与用户移动下单习惯的培育,业绩持续新高。

MaxAB的创始人Belal El-Megharbel曾担任中东出行独角兽Careem埃及开罗总经理,带领团队从零落地到市占率超越Uber,领导埃及区域成为Careem最大的市场;另一名创始人Mohamed Ben Halim曾在中东物流上市公司Aramex任职,其他核心团队来自Jumia等互联网及供应链公司,目前团队近800人。

清流资本投资经理陶凯表示,“我们从四个角度看好MaxAB的发展:从产业链来看,夫妻店未来十年仍会是非洲占据主导的零售渠道,目前供应链仍处于极度分散且低效的发展阶段,B2B电商有望在早期凭借效率优势胜出;从移动互联网来看,B2B电商掌控商流、逐步搭建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和培养B端用户移动下单习惯,将比目前缺乏物流和支付的B2C电商先一步成熟;从模式壁垒来看,非洲超级城市的群落特征决定了B2B电商壁垒更强、终局集中度会更高,例如3000万人口的开罗是非洲和中东最大的城市,对于供应链和履约来说天然具备更强的网点密度和规模效应;从人才储备来看,Uber和Careem作为‘黄埔军校’培育了非常多的头部创业者,使得北非成为区域互联网人才中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