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葛琦:磨难当下,全球同此凉热

2020-04-10 12:05:17 和讯名家 

  热点追踪 / 深度探讨 / 实地探访 / 商务合作

  正如主席一直提到的,全世界人类都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整体经济环境都面临极大的挑战下,如何从中找到积极的一面去发展?葛琦先生从他多年投资经验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看法。

  葛琦

  道合金泽主管合伙人

  从2009年开始,我便踏入投资行业,从涉及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母基金投资做起,已经做了11年。这11年来,用网络新名词来说就是“活久见”,疫情给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各国领导人、经济领域的从业者们,都被打了一拳,开始临时抱佛脚地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在我看来,做一级市场投资比二级市场的动荡稍小一些,二级市场的变化和受到的冲击连巴菲特都吃了一惊。做投资的人,钱从哪儿来、投到哪里去,已投资公司发展的怎么样,一切工作流程都受到很多影响。当然同时也有一些线上的行业,比如在线医疗、线上的教育等,反而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总体而言,整体经济环境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前些天我向国开行的一位老领导请教当下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他的观点很有警示和启发。如果把金融危机看作是流动性危机,从某个角度来说,金融危机只是上面那层钱自身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再分配的模式,并没有从本质上影响到生产力。但是疫情当下,才是真正对于人的活动、生产力本身会有一些难以忽视的影响。由虚到实的危机和由实到虚而引发对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有完全不同的特征。

  这些日子大家也做了很多比喻,有人也将这场疫情与战争相比,它是一场全人类对于病毒的战争,可能是百年未有的挑战。

  但同时疫情还存在积极面,最大的反馈就是病毒可能让全球人民更加团结。丘吉尔曾说过,不要浪费一场好的危机。一场好的危机是难得的集结人心力量的外界条件。

  我想不管是企业自身内部的团队建设也好,还是一个行业,乃至国家、全世界来说,都需要一个反思、反省的过程,在重大危机面前,也是一个在凝结力量再出发的过程。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也必须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应对当下的环境。

  回到主题上,咱们的主题是“全球经济重塑中的中国力量”,这个问题昨天主席已经答复的非常好了,他说:“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国际社会应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危机的当下,我们国家正在以实际行动回应这场危机,出于人文关怀、人道主义而对全人类施加援手。这样的时刻,行胜于言,行动是真正的力量,赢得世界人民真心的赞扬和尊敬。

  疫情的出现从绝对的意义上来说,对大家都是挑战、打击,没有谁是受益者。从相对优势的角度而言,我国恰恰是因为是较早的受害者,反而为全世界抗疫行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同时由于我们更早地恢复,至少从生产力层面,最基础的防护物资生产上我们作为制造业大国,也确实能够为全球各国带来更好的物资保障。

  磨难当下,全球同此凉热。疫情是对全世界敲响的警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抵抗的一场战斗。一边是病毒,一边是全世界人民。全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贴近,地球村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相信人类的共同智慧能够抵御住病毒,抵御住病毒对身体的侵害,也抵御住病毒对人心的侵害。敬畏自然,共创未来。

  ※本期观点来自216期亮·晚餐嘉宾※

  ※内容由嘉宾确认后发送,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硅谷密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