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四范式完成C+轮融资,估值约20亿美金,思科、中信银行、联想为新战略股东

2020-04-02 14:01:59 和讯创投 

  近期,第四范式宣布完成C+轮融资,C轮总计融资金额达2.3亿美元,投后估值约20亿美元。本轮融资中,引入新战略股东包括思科、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联想。松禾资本、基石资本以财务投资方加入。

  据公开信息显示,第四范式此前曾获得来自红杉资本、创新工场投资,并且是第一家由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等五大国有银行投资的创业公司。曾连续两年入选CB Insight全球独角兽榜单及全球最有前景的AI公司榜单。

  第四范式一直以助力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优化企业的效率与决策为战略目标,本轮融资将用于围绕该目标的市场拓展、研发投入以及产业生态链建设等方面。本次引入的战略投资方联想、中信银行,为第四范式进一步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助于其企业级服务基础设施构建及业务拓展。思科作为海外投资方,将对第四范式的国际化布局起到重要意义。

  目前,第四范式服务了8000多家客户、落地12000多个成功案例,业务范围已覆盖金融、零售、医疗、制造、互联网、政府、能源、运营商和媒体等众多行业。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石油、百胜中国、永辉超市(601933,股吧)、人民日报、瑞金医院等行业领军企业,均借助第四范式AI平台,逐步实现智能化转型变革。跨行业的广泛落地充分验证了第四范式AI平台的行业通用性与效果,在2019年IDC MarketScape报告中,第四范式居中国机器学习平台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领先于BAT、微软、AWS等巨头。

  破疫之战,人工智能倾力支撑

  2020年初,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第四范式快速在先知人工智能平台上研发出精准防控筛查、疫情推演及传染路径追踪等三大AI防疫系统,第一时间投入抗疫第一线。据了解,三大AI防疫系统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优势和价值,一是借助AI高维模型丰富已有的防控筛查规则模型,提升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准确率,实现“早发现、早隔离”;二是构建了接近现实情况的省市区县级数字孪生系统,针对不同政策对疫情的影响进行预演预测,为制定有效防控政策提供依据;三是快速追踪病毒传播路径,辅助防疫部门快速切断疫情的蔓延。

  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营同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线下客流量消失与线上流量暴增,使得线上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不只是空谈的口号,必须加速付诸行动。针对零售、金融、制造等传统行业的线上化业务,第四范式推出了一站式智能流量运营技术平台,通过智能推荐、智能搜索、智能推送、智能客服等AI技术引擎,帮助企业多快好省地实现线上化智能运营,解决流量暴涨带来的消费者体验和资源调配优化等问题,开辟线上化发展新局面。在服务国际最大的连锁餐饮集团的案例中,第四范式通过智能推荐点餐系统,提升消费者体验,单渠道全年带来数亿元销售额的提升。

  不仅如此,第四范式也积极推动AI向更多行业场景和社会领域渗透,提供更专属的消费体验、更敏捷的供应链体系、更便利的医疗服务、更高效的智能制造等,为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变化。

  例如,在金融领域,第四范式目前与超过80%的大型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进行深度合作,为众多金融机构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专属服务系统、以稳健风控为核心的产品决策系统,以敏捷高效为基础的运营管理系统。在医疗领域,第四范式为医疗服务场景提供全栈的AI能力,已落地胰腺癌术后生存分析预测、新生儿体重预测等项目,并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开发“瑞宁知糖”慢性病健康管理产品,助力慢性病社会化防控管理。

  顺应趋势,AI基础设施价值凸显

  这一次全民共抗疫情和复工复产中,人工智能显露出服务社会、经济的重要价值,成为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和经济转型的新引擎。通过抗击疫情,中国的数字化能力也将上一个新的台阶。2020年3月,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作出部署,支持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其中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新基石,将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

  人工智能是变革行业效率的新生产力,其基础设施属性逐步显现,第四范式正努力发展成为中国AI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五年时间里,第四范式已经成长为从算法到计算完全自主可控的平台型AI公司,为企业提供硬件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平台、智能业务应用系统等端到端、全流程的产品体系和基础架构。

  基于低门槛、高价值并具备规模化产能的人工智能产品,第四范式在众多新兴的市场中成功开辟了AI落地和行业应用方向。本轮融资后,第四范式将加快AI全行业赋能和规模化落地的步伐,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实现以创造业务价值为导向的AI战略转型。期待与更多立志于“智能经济”的企业及合作伙伴一起,共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托举的广阔未来。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