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你要先向餐饮创投高手学习

2020-03-28 08:05:57 和讯名家 

  以餐饮行业为例,为你揭晓抓住“后疫情时代”创投机遇的最重要答案,以及正在疫情“洗礼”中的中小企业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未来?

  文:本刊记者 史亚娟   责任编辑:王涛、轩辕镜

  进入3月中旬以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了控制,但对众多中小企业来说,仍在逆水行舟、负重前行。

  创业者步入至暗时刻,投资机构出手也愈加谨慎,但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开始涌现出众多新创业机会。为此,《中外管理》对话两位投资人: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建军,启赋资本合伙人胡祺昊,以餐饮行业为例,为你揭晓抓住“后疫情时代”创投机遇的最重要答案,以及正在疫情“洗礼”中的中小企业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未来?

  1

  后疫情时代,“新餐饮”跑步而至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原本以为餐饮企业也能一起复业。没想到的是,多地禁止堂食依旧,外卖也是“进项”有限,即便物业减免了二三月份房租,但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依然是险象环生。

  “餐饮原本就是九死一生的行业,有了疫情,让大家感受更加强烈了。”深耕餐饮、大消费赛道的胡祺昊如是向《中外管理》谈道。他分享了一个重要数字:2017年全国有660万余家餐饮企业,其中倒闭的比例高达40%,即:有260多万家死掉,如果保守计算,一家餐厅的装修成本是10万元,那么一年就烧掉了2600多亿元!

  “我们为倒下的餐饮企业感到惋惜,但也要正视——这是行业‘辞旧迎新’的过程。‘疫情’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让生命力强的、基因好的餐饮企业大概率地活了下来,生命力弱的、基因不好的自然淘汰掉。”胡祺昊表示:过去“新餐饮”(具备新流量、新运营、新模式、新供应链、新品牌“五新”特征的餐饮品牌)1年只能增长20%-30%,现在因为疫情导致的行业“新陈代谢”、市场空间让出来后,新餐饮规模1年将能增长1倍!

  2

  走“新消费”运营路线的“小而美”更受资本青睐!

  一场“天灾”让曾经现金流极为充盈的餐饮行业,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拥抱资本。“不差钱的海底捞”在时局面前低下了头,向银行借款21亿元。从不打算上市的西贝董事长贾国龙也改口:“经历这次资金断档险境后,我会重新评估西贝上市,疫情对我教育深刻,有些事真不能说得那么绝”。

  除了知名大牌企业,还有更多小企业等着“扶一把”。而且只走银行贷款一个通道远远不够。

  2月13日下午,餐饮历史上第一次云路演拉开帷幕,共收到2000多家餐企报名,融资需求超过20亿元。这些报名的企业中,中小餐饮企业占比50%,小微餐企占比40%。

  餐企迫切需要资本的帮助,对资本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胡祺昊表示,启赋资本负责投融资的同事,近期每天要看近300个项目,“现在很兴奋,有的笑言恨不得自己干餐饮了”。

  疫情也坚定了“餐饮新势力”向资本靠拢的决心。“未来,新的模式、新的品类,都是有机会的。”胡祺昊坦言。

  李建军表示:未来属于谁?要么像海底捞、西贝那样形成高端品牌优势,要么在细分领域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卖猪蹄、卖鸡爪……“小而美”的餐饮品牌,走的是“新消费”运营路线——整体运营成本低,容易快速复制、快速实现标准化。“对这类极具爆发力的项目,资本是青睐的。”李建军强调。

  “最难的是中间不大不小的中型连锁品牌,两端优势都不占,既没有品牌知名度,也没有下沉垂直领域的突破力。这个时候银行不会看好,资本也不会重视。相信随着疫情时间的拉长,大部分会被淘汰。”李建军分析:从长远来看,未来餐饮行业将越来越细分化,只有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能够提供更高价值的单一爆款才会突围,而这类企业,终将朝着产品公司的方向发展。

  3

  以“周”为单位重做财务规划才能活到机遇来临那天

  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还有一个重要前提——你得活到那一天!

  “创业者需要假设至少半年没有新融资引入,企业还能不能活下去。”李建军强调,“因为我们无法估算疫情结束的时间,所以还是要按最坏的情况去规划。看看账上还有多少钱,以及这些钱具体怎么花,我的建议是:把财务规划做到‘周’,以‘周’为单位重做财务规划。”

  事实上,对于投资人经常强调的现金流管理,真正引起重视,并有能力管好的创业者并不多。

  李建军认为最简单的管理办法是把账目理清。方法是——假设你的可变成本全部暂停支出,每月贷款利息也可以向银行申请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减去每月的固定成本支出(房租、水电、员工工资),之后,你账上的钱还能够撑多久?

  李建军测算的安全标准线是至少要让自己撑一年!即:预留一年的现金储备。“达不到这个安全线,疫情越往后走你就越困难。真那时就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了,比如:号召股东再融资,或向投资人预支过桥资金等”。

  当然企业自救才是根本,要在节流的同时,尽可能地扩大现金流“入口”。

  “这个‘入口’是指创造性收入。”李建军强调,“一定要在不产生投入的情况下去放大现金流入口”。

  “企业在自救过程中,常会降低毛利率,通过促销来拉动销售,这都没什么,首先要保证有收入进来,这是自救的原则。”李建军进一步表示,建议创业者把当前阶段的运营目标调整为“活下去”,而不是原来那样,“利润率要达到多少之后,生意才值得一做”。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要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李建军认为:投资机构除了给钱,关键时刻更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一方面,帮助被投企业筛选各种普惠政策条款,发现适合被投企业的,就督促它们尽快申报;另一方面,积极帮助被投企业打通上下游关系,确保其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响应和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