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结束,OMO模式会成为在线教育主流吗?

2020-03-24 17:00:07 和讯名家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教育行业带来巨大的影响。面对“停课不停学”,线下教育机构全线停课面临“生死大考”,而在线教育则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在这场疫情的自我营救中,教育机构纷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几乎成为它们的“唯一出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OMO成为最火爆的话题。

  01“宅学习”催生在线教育又一风口目前,疫情停摆时期,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国内近2.65亿名学生涌向线上学习,多家在线教育平台抓住此次风口免费提供在校教育直播平台,成为在家“宅学习”的主要方式。

  新东方在线、好未来、网易有道、VIPKID、跟谁学等国内在线教育平台,则为学校和学生开通免费在线教育课堂,一时间在线教育平台人数激增。

  在线教育又一次成为资本宠儿。纵观股市,在线教育公司股价随之飙升,今年2月,在线教育领域融资规模逆势增长275%。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融资信息的在线教育品牌产品达1115家,融资到Pre-A至A+轮的企业有148家,融资到天使/种子轮的企业有141家,这两类占据了总量的26%,新三板/上市的品牌仅有53家,在总量中占据极小份额。

  有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5日,我国共有近23万家企业从事网络教育的相关业务。在数量上,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企业注册量以65%份额占据网络教育行业大半壁江山,广东以近5万家的优势遥遥领先,占全国相关企业总数的21.4%,山东、浙江、上海次之。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从事网络教育的企业数量逐年升高,2019年企业新增量达到57297家,较往年增长了27%。

  但同时,2019年吊销、注销的网络教育企业达近30000家。疫情期间,从事网络教育相关的企业新增4238家,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30%。

  疫情后在线教育会持续火爆吗?是否会迎来在线教育市场的拐点?23万家在线教育企业能迎来春天吗?

  02疫情后在线教育会持续火爆吗?最近几年,在线教育一直是资本青睐的热门赛道。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2.32亿。去年3月,教育巨头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在港成功上市,打响了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引发资本市场对教育创业项目的巨大热情,为互联网在线教育企业迎来发展中的重压契机。

  与此同时,201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政策法规,对整个教育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也是“2019年吊销、注销的网络教育企业达近30000家”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长远来看,网络教学是目前教育信息化的重点,也就是通过教学手段科技化、教育传播信息化、教学方式现代化促进教育改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既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也成为一个推进教育变革的契机。

  一方面,疫情期间低成本的传播方式,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下沉,通过信息普惠来促进教育资源的平衡;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技术和市场逐渐成熟,疫情的突发使其有的放矢,崭露头角。

  疫情之后,在线教育会继续火爆吗?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优质教师资源是关键。

  教育行业不论线下还是线上,优质教师都是最重要的,对学生影响巨大。教师不仅要教学水平过硬,更要有好的师德师风。线上线下载体可以不一样,但对好老师的要求是一样的。

  2.教育OMO趋势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铁打的线下教学,流水的线上教育。线下的学习氛围是线上教育难以替代的,疫情结束以后全国大、中、小学开学,学生和老师们回归线下教育,线上教育也将回归到正常水平。毋庸置疑,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教育OMO是未来发展主流。

  3.在线教育技术与工具日趋成熟。

  疫情对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是一次突击的大考。技术与工具的bug,也都在这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经此一“疫”,在线教育技术与工具会更加成熟、多样,也更加顺畅、好用。

  03教育OMO未来会是发展主流吗?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让在线教育一度火爆。

  2.65亿学生、1600万老师共同开展在线教学。各大互联网巨头、在线教育机构等纷纷发力,希冀在5G时代的生态系统中分得一杯羹。

  近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辞去中国区董事长,布局在线教育等新战略方向,教育是他将要负责的工作之一。

  在线教育在疫情之下火热,OMO模式又重新成为教育行业谈论的焦点。

  什么是教育OMO模式?

  教育OMO模式,是指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但并不是线下机构把一部分课程搬到线上就叫做OMO,那叫“嫁接”,好伐!

  教育OMO会带来“全新的教”、“全新的育”、“全新的学”。更重要的,是全新的融合。

  一方面,平台为老师赋能,通过系统测评学生学习习惯的差异,精准计算其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教案和试题实现标准化和区域化,老师可以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匹配不同的学习风格,形成新的机构教学能力,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教案。

  另一方面,系统平台的加入,可增强家校沟通,让家长对上课过程进行远程监控、课程作业学习效果反馈等等。家庭教育的辅助配合,让家长掌握孩子的学习进展。同时,通过统一配置的、有针对性的互联网联接,可以教会孩子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获取知识点视频、解题方法、作业、试卷等学习资料。

  既有在线教育的优势,又兼具线下教育的特点,疫情之后教育OMO模式是否会成为未来发展主流,我们拭目以待。

  PS:文中资料、数据、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 | 小善 ;视觉 | 最硬核的设计海伟老师;来源 | 有趣有深度的·善缘街0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善缘街0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