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E高地之蓝深科技:获软银中国5000万

2020-03-23 17:40:03 和讯名家 

 

撰文 | 黄高航

编辑 | 简佳

高新金融动态第34期

题记:整体而言,2019年西安高新区企业融资成绩相当不错,金融棒棒糖曾刊文《14亿到55亿!西安高新哪来的“聪明钱”?》予以记录。同时,我们在梳理“融资企业”名单时发现,这其中既有公司获得“明星创投”小米的入股,也有赢得红杉资本、IDG、真格等知名创投的青睐,还有企业单笔融资额过亿......这一篇我们继续进行回顾。

01

A轮融资获软银中国5500万

2019年1月,西安高新区企业西安蓝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深科技(000021,股吧))完成A轮融资,金额5500万元,投资方为深圳市南山软银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软银中国资本的投资实体。

蓝深科技成立于2014年8月,现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都市之门,注册资金524万元,是一家专注于高分子功能分离材料研发、制造、应用为一体的服务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专注从事环保应用吸附材料研发及应用研究的公司,具体在产品体现上,涵盖了新能源领域分离提纯、环保领域废水废气处理、药物分离与纯化、贵重金属分离与回收等六大类,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到技术、从设备到完整解决方案的一系列服务。目前,公司在渭南蒲城县高新区建有生产基地。

关于蓝深科技还有一个背景信息无法忽略,即前身是国内最早的树脂研究所。目前公司拥有包括“一种三氯氢硅中分离重金属的方法”在内的二十余项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金融棒棒糖认为,公司现有实力源于早年的“专业基础”和长达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就在去年5月份的蒲城丝博会上,公司投资6亿元的万吨新型吸附材料生产建设项目正式签约。

股权穿透图显示,公司拥有10名股东,其中3名自然人股东和7名法人股东,前2大股东为自然人冯志军和孙冰杰,持股比例分别约47.65%和11%,软银中国则以7.09%的持股比例排名股东第5位。此外,蓝深科技还拥有1家子公司,陕西蓝深特种树脂有限公司,主营大孔吸附树脂和离子交换树脂研发、生产、销售。

2019年1月,在“蓝深科技&软银中国签约仪式暨高新区硬科技路演”上,蓝深科技董事长表示,相信资本+技术的新模式下,蓝深科技一定会成为全球更负盛名的高分子功能材料及方案提供商,未来3-5年实现营收10-20亿元,同时也能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事业建砖加瓦。

02

时隔1年获B轮融资

2019年1月,蓝深环保A轮融资获软银中国支持,1年之后的2020年1月,蓝深环保科技完成B轮融资,该轮投资方为同创伟业和广东温氏投资,知名资本再度“加码”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企业。

事实上,蓝深科技早在2017年就曾获得天使轮融资。

从天使轮到A轮历经3年,再到B轮时隔1年,公司的融资周期在不断缩短,金融棒棒糖认为引起这一变化的因素有以下两点。

1:内部因素:公司自身实力发展在获得资本加持之后换位“快车道”。

2:外部因素:西安高新区持续优化的融资环境和“硬科技”产业基础,对各路资本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关于软银中国,金融棒棒糖曾在《知象光电:“脱胎”于西交大,获深创投千万级融资》中有过介绍,再看一下同创伟业和广东温氏。

同创伟业,成立于2000年6月,是中国第一批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长期专注于创业企业投资,曾于2015年7月以国内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知名创投机构的身份登陆新三板,公司以产业链投资为切入点,致力于扶持中小企业的成长,不断为中国资本市场推出优质上市企业。

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是温氏股份(300498,股吧)(300498)旗下从事资本投资业务及资本运营业务的专业化投资平台,专注于资本投资的各类领域,主要业务包括PE/VC投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重点投资方向为大消费和大健康领域,如现代服务、生物医疗和医疗器械等。

从同创伟业到德同资本,再到软银中国等,不难看出近两年西安高新区“聪明钱”的变化,不仅表现在总量的提升和对硬科技企业的青睐,还表现在知名投资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加。金融棒棒糖相信在西安高新区日渐优化的融资环境中,有了政府的着力引导,增量资金和知名投资机构精准对接硬科技产业,将发挥更大的互乘效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