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下创业旅企样本:能否经受“双重”打击?

2020-03-02 02:3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你最想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现在的生活!”

疫情暴发前,孙荪在她的朋友圈中曾分享了一段与同事的对话。在她看来,她所经历的创业生涯,正在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运用航空理赔领域最为广泛应用的欧盟“EU261”法令,实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理赔服务,孙荪和她的团队选择了被旅客视作靠运气的不可控事件,作为业务的起点。2018年,孙荪和她的合作伙伴在巴黎创立了TravelRight,成为中国首家为中国乘客提供航班延误理赔服务的创新企业。她们提供的服务很快引起国内旅行预订平台的注意,2019年,同程旅游和航班管家成为了TravelRight的合作商。

与大多数创业企业一样,蓄力一年半时间并摸清市场痛点之后,TravelRight准备在今年大干一场。按照工作规划,2020年2月份,TravelRight将迎来三件大事:新网站上线、与携程合作正式拉开帷幕、团队扩建。

“这本是一个喜事连连的二月,整个团队甚至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出行计划,在1月29日就回公司上班。”作为TravelRight的创始人兼CEO,孙荪对未来充满期待。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让计划打乱。

TravelRight的主要盈利模式是通过帮助遭受航班变动的乘客向航空公司追回理赔金,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疫情蔓延后,国内航空业陷入停摆状态,航空公司相继取消境内境外航线。但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并不适用于理赔条件。与此同时,境外航空公司也因疫情原因几乎取消中国航线。内外“夹击”下,TravelRight的营收受创。

值得一提的是,TravelRight的经营状况受到各大OTA平台的深度影响。“我们的商业模式是B2B2C,乘客大部分来自OTA。”孙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国内多家OTA达成合作后,根据测算,今年的春节旺季应当是TravelRight实现历史性突破的窗口期。在各大OTA平台的助力下,该公司有望在2月份迎来业务的爆发性增长。

不过,这个春节旺季,国内OTA平台的日子更是异常艰难。

1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随后,一场巨量订单退款扑来,OTA平台首当其冲。

“大型旅行预订平台都在全力应付退票,所有旅行社停止出团至3月。”孙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疫情冲击下,公司从OTA平台引入的订单中止了。

另一打击则来自于人才招聘。

TravelRight此前通过半年多的校企沟通,招收到了四名优秀的海外硕士毕业生,新员工的入职和培训准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在孙荪看来,人才和团队建设是TravelRight的重中之重。但是疫情发生后,所有海外劳务合约被迫取消,公司面临着新一轮的人力招聘投入。“如何在疫情期间快速招收国内实习生,入职之后又如何对于职场新人进行远程培训也将成为一种挑战。”孙荪表示。

作为初创企业,孙荪还需考虑没有融资下的现金流问题。幸运的是,坚持放低运营成本的经营策略,使得她的公司目前并没有紧急融资需求,同时,该公司也未陷入裁员的被动境地。2月初,TravelRight招聘了一名中国毕业生,并将另一名实习生转正。此外,2月18日,TravelRight新版网站按照原定计划上线。

孙荪坦言,她现在并不悲观。“我和我的团队们现在‘修炼内功’。”

由于在春节前规范化团队内部沟通机制,TravelRight上海全员今年1月底就已经开始进行远程工作。“这次疫情是一次很好的契机,通过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帮助我们提升了团队工作的能力。”孙荪介绍。

2020年3月4日至8日,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业展会之一德国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ITBBerlin)将要拉开帷幕。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大型国际展会宣布取消或延期。比如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决定取消2020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而第59届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览会将延期至2020年6月16日至21日。

“ITBBerlin目前仍在正常筹办,没有接到取消或延迟的通知。”孙荪表示,她和她的团队为此正在充分准备。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