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下,孕育和催生哪些创新机遇?一级市场怎么看?

2020-02-11 20:27:03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新冠疫情的抗击战仍然持续,所有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丘吉尔曾说,不要白白浪费一场危机(Never waste a crisis)。危机是大考,更是自我锤炼、谋求更大发展的时机。

  在一级市场的很多投资人看来,大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的机会。复盘21世纪以来两次大的黑天鹅事件为中国经济和企业带来巨大挑战——2003年的“非典”疫情,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会发现,在正常发展状态下,新商业模式往往受制于用户习惯和消费惯性、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因素,获客和展业门槛较高;而危机的出现和应对所带来的新政策以及极端环境下用户行为习惯的变化,则可能打破这些门槛,从而孕育突破性机会。

  短期影响或持续2-3个月

  在投资人眼中,当下的形势其实也蕴藏着很多的特殊机会,虽然面对面的交流减少,但在某种意义上说,一大批优质的民营企业(尤其是消费服务领域的企业)都会遇到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都需要雪中送炭,这个时候其实正是市场化的股权投资者和可转债投资者的天赐良机,如果能抓住机会,对被投公司和LP都是有帮助的双赢交易。

  毅达资本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对创投机构正常开展工作的短期影响预估会持续2-3个月,而长期来看,生命科学、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力度会持续大幅增强,疫情的爆发和传播,突显出我国在新药研发、快速免疫检测、基因组变异与进化研究、应急保护抗体研发、快速疫苗研发、应急资源调配、民众防疫教育等公共卫生领域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受疫情影响,科技赋能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速度会加快,带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智慧物流、远程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和投资机会。

  高特佳主管合伙人李秋实公开指出,2003年非典疫情后淘宝崛起,阿里巴巴从B端转向了C端的案例,可见疫情对经济和产业有些影响是短期的,但是有些因为改变了人们和商业模式及习惯,从而成了影响深远的长期发展趋势,一些伟大的企业在困境中思考转型和实践,成就了后面的伟大发展路径。在大危机过后,往往孕育着颠覆式的创新机会。就高特佳所专注的医疗健康产业而言会有几方面的变化,新药研发体系及产业链加速升级;医疗器械和IVD诊断行业的市场扩容和基层下沉将会加速;疫情扩散,科技重构医疗生态圈。

  “就像2003年SRAS疫情崛起的淘宝一样,这次快速传播的新冠疫情对中国医疗信息化系统,远程诊断、在线问诊、医药电商都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他说,“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由于避免人和人接触,以及对于医护人员的保护,以及提升医疗效率,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有未来科技感人工智能、远程医疗、5G和云医疗等的新科技在疫病的诊断、治疗、疾病预防领域的大量应用,同时医疗信息化、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院突破了很多限制,开始加速发展。”

  互联网下半场或将加速发展

  这场危机也倒逼了工作与生活的线上化,助推很多行业获得发展的新势能和新机遇。此次疫情之后,中国互联网下半场或将迎来加速发展,让各行各业能够更高效地前进。能够在危机中发现机会、不断调整自身边界、关注长期价值的创新企业,必将更加强大。

  高榕资本则认为,有三个领域孕育着全新的机会和商业可能性。

  首先,全民线上业务集中体验,那些能真正给用户带来价值的线上服务将迎来不可逆的发展。

  此次疫情,倒逼了全民级的线上业务集中体验,其中较为突出的包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生鲜零售等。而真正能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线上服务,将借此机会实现用户习惯的固化与泛化,并逐步践行打造如同毛细血管和自来水般的基础设施级公司。例如,此次疫情期间,腾讯、阿里、平安好医生等企业纷纷推出在线问诊平台,缓解医疗压力,正加速培养用户和粘性。此次疫情也成为一次大规模公共卫生实战教育,推动大众健康管理理念转变。中长期看,有关健康领域的信息获取、在线服务、数字化健康管理、健康险等,都将迎来新机遇。

  此次疫情导致各级各校开学延迟,线下各类培训机构延期开课。新东方在线、跟谁学等在线教育公司,纷纷推出“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也将大幅提升学生和家长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加速消费者教育的过程。春节期间,叮咚买菜、朴朴超市等生鲜零售服务商,成为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300%;春节7天,叮咚买菜蔬菜供应1000吨,肉类供应439吨。

  其次,全国企事业单位提供线上服务,加速中国信息化、数字化进程。在本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政府主导的以大数据、AI为基础的数字化治理和线上服务被进一步实践应用。例如用于追踪、定位疫区外流人员,控制疫情扩散以及舆情监控等。公共治理对更智能、更高效的信息化系统刚需显著。各领域的企业也“被迫”尝试提供线上服务,未来,AI客服、在线直播等解决方案或将成为企业在业务开展中的标配。

  第三,全行业线上办公集中体验,为企业服务创造爆发拐点。2月初,“远程办公”成为热词,中国企业发展史上迎来亿级用户规模的在线协同办公,原本进展相对缓慢的企业数字化改造得以加速。而以钉钉、企业微信、飞书、Zoom等为代表的在线办公软件开放免费试用,在提供协同工具之外,也基于产品和技术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率的增量价值,成为用户留存的基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