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本退潮下影视公司的出路:从股权结构与创始人说起

2020-01-06 07:5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路预示着出路,对人如此,公司亦是。

  大潮过后,水落石出。上市影视公司们,逐渐露出了底牌,最核心基本面,是股权结构,公司实际控股人是谁。在讲求“情绪”的相对小行业,这一特质,甚至被放大。

  最稳健如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创始人赵依芳之前是体制内官员,实干、靠谱,是业内对她的评价,背面是,不太懂资本操作。硬生生错过了最好的套现潮,无数人可惜。

  她看起来无所谓,继续做着事。华策更像一个机构,创始人搭台,艺术人登台。精于政策的体制内经历,无形中为华策规避大量风险。

  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创始人马中骏,更像个艺术家,先锋话剧出身,待人真诚。慈文传媒推出大量优秀作品,风头一时无两。他治下的慈文,像是个大型工作室、造梦场。

  艺术家不一定要懂商业,何况风波诡异的资本市场,但董事长必须要懂。为解股权质押之困,马中骏让出了慈文实控人身份,江西国资华章投资入局。算是有了好收场,华章看上了慈文还不错的基本面:内容生产能力。

  华章投资总经理、慈文新董事长吴卫东曾告诉笔者,看了200家影视公司,最终决定慈文。但他也强调国资的规范性,对慈文,是一场变化。

  靠艺人起家的唐德影视,最终也困在了艺人上。当下,曾经的股东大明星范冰冰多方尝试复出,为挽回因艺人无法播出的损失,唐德投钱宣布重拍《赢天下》。风险总比风光来得刻骨铭心。

  走艺人路线本身就风险重重。影视行业重心在于核心人士,包括编剧、导演、演员等,其他皆为服务商。演员,是其中的最快销品,轰轰烈烈,一闪而过。当然,唐德也毕竟风光过。

  还有一些公司,因利而来。曾经的影视行业,政策支持,资本大开,灰色横行。但一切都变得太快,成为过往云烟。退市的退市,失踪的失踪。时也,势也,失也。

  成年人的故事,在泡沫破灭后才刚刚开始。华策、慈文如今相当稳健,前者账上趴了30多亿现金,后者预计将会有超过20亿元资金投入,背后原因均系还不错的基本面。收购克顿后,华策工业化道路再进一步,慈文吸引到靠谱国资。与慈文乃至其他影视上市公司相比,华策更像一个商业机构,不一定有造梦场的刹那风光,也少了跌落风险。其他影视公司,则在潮落后,或多或少接受离场局面。

  问题在哪?影视行业缺乏工业化,光景好时,大量“作坊”化身公司,乃至上市公司,气候变幻中,“作坊”们根本无力面对资本规模化要求,乃至基本生存都成问题。

  更核心问题在于,影视行业缺乏长链市场,回收成本依赖视频平台,再末端是观众一时情绪、喜好,社会风潮无常,这一模式无异于靠天吃饭。个别艺术家捕捉社会情绪带来高商业价值作品,灵感靠谱吗?可能靠谱,但资本经不起反复折腾,况且,灵感不常有。

  另一个问题,是资本的疯狂。为何热爱自由的艺术家们,纷纷追求上市,接受束缚,惨败告终?是不切实际的欲望,背后为疯狂的大环境。

  好消息是,事情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华策在长链布局已经有所成果,“强监管”下,影视行业乱象正在解决。退潮后,产业逐步回归应有尺度。

  影视公司追逐情绪,需要自由、包容,可以小而美,也可以规模化,关键是成为真正的自己,而不是被外界所扭曲。

  我们可能需要一个更规范的影视行业,更完善的金融产业,以及,更从容的社会氛围。

  影视行业产值不大,但关乎人心,这是意义所在。希望,所有公司、创始人、从业者,都有个干净、坦荡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