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CVC退出回报率首次曝光:最高近60倍,投资人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寻找平衡

2019-10-16 13:57:22 和讯名家 

  在业界很多人眼里,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投资并不以投资回报为导向,不论投资周期还是投资弹性上面都会比普通机构要宽松。但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采访的多位CVC投资人表示,财务回报也是CVC机构考量的重要依据,不同机构自然有不同的考核指标,甚至一些CVC就追求纯粹的财务回报。不过大部分情况下,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寻求平衡,仍然是绝大多数CVC机构和投资人的常规操作。

  尽管如此,由于CVC目前布局了大量产业,尤其是互联网、IT等前沿行业更是不乏CVC投资的身影,因此其回报率还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清科私募通提供的数据,牛妹统计了目前市场上公开可查的CVC退出数量、金额、案例甚至回报率,也是在市面上首次公布这一类数据。CVC是否真的如大家所猜测的,并不那么重视投资回报呢?

  CVC退出回报率曝光:最高近60倍

  就退出方式而言,CVC和PE、VC等其实大同小异,都可以通过IPO、老股转让、管理层回购等方式来实现退出。不过相较于其他类型的机构,CVC或许会选择先投资再并购的方式,将被投企业纳入业务版图,以继续拓展原有业务,抑或弥补自身短板,这也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退出”方式。

  我们首先来看一个总体情况。需要说明的是,CVC退出的数据大部分并不会公开,因此我们只能根据第三方数据来做一个不完全统计。但即便如此,还是可以从中窥出一些规律。

  首先来看看整体的退出数据。根据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所有CVC中退出数量和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投资,近五年来一共有13起退出、总金额840亿元;而如果加上腾讯总公司的两起退出,那么腾讯系的总退出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其次,阿里系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但通过前段时间阿里CFO武卫的介绍就可以看出,其真实的退出数量以及收益和公开资料还是有非常大出入的。另外,北京昆仑万维(300418,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米科技联想控股、携程的退出金额也都在40亿元以上。

  如果结合具体的投资案例来看,更有将投资落地的感觉。虽然为了保护项目隐私,我们无法一一列出退出的项目,但这些项目为CVC机构带来的回报,毋庸置疑是非常可观的。接下来,牛妹就选择一些公开可查的项目进行展示,数据来自清科私募通:

  从这个统计结果来看,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是腾讯投资对某保险企业的投资,退出金额为89.55亿元、退出回报59.7倍,即便和传统PE、VC相比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成绩了。

  除此之外,在可查的CVC回报倍数中,5倍乃至10倍以上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充分显示了CVC机构在投资和退出方面的实力不输传统投资机构。

  从退出金额方面来看,腾讯投资也遥遥领先。其以两笔超过80亿元的退出金额领先于其他CVC机构。而在我们统计的68个退出案例中,腾讯投资独占13笔、占比19.12%,且金额都相对比较庞大。

  而纵观这些退出案例,可以发现互联网行业的占比仍然居高不下。此外,险资机构例如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投资的一些重工业项目也实现了顺利退出。总体而言,CVC机构的退出速度并不像传统机构那么快,公开可查的信息也没有普通机构那么多,但上面这些数据足以帮我们了解CVC的投资回报情况。

  CVC投资人: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找平衡

  关于CVC到底是看重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行业里其实一贯存在讨论和争议。刻板印象认为,CVC就应该以配合母公司战略、延展或补充母公司业务等为目标,财务回报并不重要。但一线的CVC投资人告诉牛妹,很多情况下他们还是在寻找一个平衡点。

  举个例子,腾讯投资的总经理李朝晖曾经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我们努力地寻找平衡。如果我们觉得没有给商业社会带来足够的价值,或者商业行为非常浮躁和不负责任,即使很赚钱我们也不投。”这或许代表了相当一部分CVC机构的想法。

  有意思的是,此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2017中国CVC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与传统的独立风险投资(IVC)相比,CVC投资的企业长期创新水平高,成功退出概率和市场估值更高。

  该报告显示,退出方面,在CVC支持的企业中,18%的组合公司为IPO上市,IVC支持的企业这一数据为13%。以并购退出为例,10%的CVC支持企业并购退出,IVC支持企业为8%。而在估值方面,CVC和IVC支持的企业上市,其估值分别约为其真实价格的五倍和三倍。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CVC大多数使用企业自有资金、投资存续期长、可提供技术支持等优势使其能够持续激励企业创新,一旦母公司找到目标好的企业,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投资,并且允许企业试错。对于很多创业项目来说,这无疑是向其注入了一股源源不断的活水,帮助企业迅速成长。

  另一方面,CVC和被投企业的关系也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在普罗大众的印象里,CVC会比其他PE、VC对项目有着更强的掌控欲,并且随时准备在项目发展壮大时将其纳入自己的业务版图中,导致其失去自主权。怎么处理这个“相爱相杀”的关系?CVC对被投企业是帮助还是限制?被投公司又该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目前,由《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主办、清科私募通担任独家数据支持“2019中国CVC TOP25”的评选正在火热进行中。想要参评的机构可联系lilei nbd.com.cn,将资料发给我们。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11月8日,在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CVC TOP25颁奖盛典”上揭晓,论坛上嘉宾们也将就CVC的退出以及和被投企业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和智慧碰撞。

  评选细则:《首度聚焦CVC,寻找本土战投神话:“2019中国CVC TOP25”评选开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